• 索 引 号:XM02901-0200-2018-00016
    • 备注/文号:厦湖街政〔2018〕132号
    • 发布机构:财经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8
    湖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12-21 10:40
     各社区、各相关部门:

    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不断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和满意度,切实做好食品安全街道创建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点问题治理,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委办〔2015〕68号),结合街道辖区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街道食品安全为突破口,通过创建活动,督促各社区落实属地责任,配合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生产健康发展,推进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肉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推动辖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街道统一部署创建工作,各社区和各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社区作为创建活动的主体,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按照街道制定的创建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以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以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为抓手,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机制,切实提升我辖区食品安全水平。

    (三)突出重点,积极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紧紧抓住影响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形成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提高监管效能,提高防范、有效应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四)协同治理,统筹推进。充分协调各方力量,多措并举,坚持社会共治,积极构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良好。辖区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尤其是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二)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所需的人、财、物投入;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三)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公众对街道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认可度高,对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高。(群众对我街道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达80%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组织管理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街道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辖区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建立街道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和要求,着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与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同时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助长、有关部门和各社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创建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和各项工作协调,确保创建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

    2.健全工作体系,充实监管资源。深化推进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食品监管机构,实行日常巡查、联合整治、节假日大检查相结合的食品安全检查制度,通过参加上级培训及举办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素质。

    3.加大经费投入,满足监管需要。设立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满足监管工作实际需要(不含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根据福建省确定的量化指标)

    4.完善考评机制,健全监管制度。加大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力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食品安全纳入年终街道的千分制考核、社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细化考核指标、考核办法、认真组织实施,食品安全工作所占权重不低于3%,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健全全程监管机制,促进食品安全依法、科学、有效监管。

    5.实施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升级。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持食品生产企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提高食品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引导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逐步进入集中交易市场、店铺等。发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加盟连锁、统一配送等现代经营模式,促进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经营业态多元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推动各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流通和餐饮服务业健康协调发展。

    (二)提升监督检查水平

    1.加大日常监管,推进信用建设。严格食品安全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将面上巡查和重点抽查有机结合,做到科学监管有痕迹。全面摸清监管对象底数,按照风险分类等级进行现场检查。严格依法执行问题食品后处理机制,对问题食品做到防控风险先到位、安监查处必到位、后期处理跟到位。进一步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发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督促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2.开展治理整顿,强化联合执法。结合实际,针对不同时段、不同环节食品安全的重点问题、重点品种、重点区域,检查预警排查并重,深入持久开展治理整顿。加强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小摊贩等“四小”监管力度,疏堵结合,规范发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地沟油”行为,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整治畜禽市场私屠滥宰、添加瘦肉精、注水、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严防病死畜禽进入屠宰、加工或消费环节,制定重点区域整治计划,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重点整治,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建立高效的信息通报、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报告和处置机构。

    (三)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严格责任制度,强化过程控制。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持有有效许可证,并持续符合发证相关条件。建立健全以法定代表人负首要责任、主管人员负直接责任、从业人员负岗位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因未履行相应义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连带责任。强化过程控制,严格落实各项内控制度,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自控自律水平。

    2.完善内部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实现食品安全质量有效追溯,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及时召回问题食品,应召回食品实际召回率达到100%。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分管负责人。加强企业内部培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主要从业人员每人每年接受食品安全集中培训不少于40小时。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健全应急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领导和指导,根据监管环节、监管品类等不同应急事件的处置特征,进一步规范、细化我街道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依托志愿消防队、联防队和物业保安成立食品安全应急队伍,完善应急装备物资,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2.规范信息管理,应急处置到位。建立信息平台,促进部门间、社区间的食品安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食品安全宣传联络员制度和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加强舆情分析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社会舆论事件。有效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事故及事件应急处置率达100%,无隐瞒、谎报、缓报食品安全事故的行为,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五)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1.开展科普宣教,提升公众认知。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增强社会公众认知能力,科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将食品安全纳入公民法制普及、科普常识、职业技能和学生课堂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和食品安全基本技术知晓率。    

    2.主动发布信息,落实有奖举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多渠道、全方位展示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心和监管的成效,正确有效引导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消费行为。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制度机制,全面推行有奖举报,24小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核查回复率达100%,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推行网格监管,营造良好氛围。将食品安全监管服务融入社会网格化管理,建立集中受理、分配办理、高效处置、全程监督的快速联动监管机制。支持媒体监督,鼓励公众参与,构建群防群控、群力群策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单位要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为本社区、单位重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成立专门的组织实施机构。要制定保障工作方案,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满足创建工作需要。 

      (二)务求创城实效。要结合我街实际,突出创建主体地位,切实把握食品安全关键环节,突出创建重点,积极探索符合监管实际、富有监管成效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体现出食品安全创建试点城市在监管体系、监管能力和监管实效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过程要做到公开透明、节俭高效,杜绝铺张浪费,防止借创建之名搞形象工程。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有关社区、单位要广泛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工作重点和创建标准等内容,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加强工作督导,及时总结创建试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强化考核评价。街道将加大对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力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食品安全纳入社区年度综合考核。对影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