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100-2018-00011
    • 发布机构:党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7
    湖里街道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12-17 11:27

     

         2018年湖里街道政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湖府201852号)的文件精神,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继续加强信息发布,不断增强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稳妥推进政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街道2018年政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强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坚持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街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街道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各办制定的政策等,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截止目前,共公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概况信息10条、规划计划14条,其他信息6条,街道动态和图片新闻近50条。二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街道建立完善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间、收费标准等内容,在街道及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上公示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公开亮权、规范用权,并接受社会监督。街道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和长效性的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今年来,在区审改办指导下,先后进行了3次规范。三是积极推动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均采取全文公开,今年来,共公开9份。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街道每及时主动公开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预算支出情况表、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的公开,截止目前,公开18条相关信息。二是常态落实重点信息公开。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和就业等情况,并在网上公开湖里街道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1条,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街道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二是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街道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街道通过网站及时了解社会关切,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截止目前,共完成《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申请的政策》在线访谈、《保障性商品房》咨询、湖里街道家庭医生签约问卷调查湖里街道关于企业服务民意征集5条。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街道事项目前网上办事事项55条,“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占比94.5%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街道和辖区各社区办事大厅建设,从群众、企业办事需要出发,完善各类指引标示、自助上网、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叫号机、休息桌椅、饮水、复印机、便民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和辖区社区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理顺工作机制,统一窗口建设标准,统一办事服务标准,制定了《湖里街道便民服务窗口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指导下,街道结合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和社区服务代办点特点,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整合综合窗口,同时各业务口加强互通交流、及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人员一专多能。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更新完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事流程、附件下载和二维码识别等指标,确保办事指南信息准确。

    三、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街道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二是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街道对照“两微一端”新平台建设和维护管理要求,充分发挥街道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共用,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三是加强政府网站维护。街道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指导下,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维护,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由党政办专人负责,对党务和政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新和公开相关情况,确保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准确可靠。四是及时反馈整改。今年来,街道在区级部门指导下,及时处理答复网民留言、咨询和投诉,共受理14件,均100%及时回复;修改错疏漏问题4处,并对照《答复函保密审查工作提示》要求,逐项逐条进行自查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