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3-0200-2018-00002
    • 备注/文号:厦湖禾街〔2018〕90号
    • 发布机构:禾山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19
    禾山街道关于印发禾山街道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0-19 09:56

                                                               厦湖禾街〔2018〕90

     

     

    关于印发禾山街道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办、各社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禾山街道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禾山街道办事处  

                                                                                                                                   2018年1016

     

     

     

     

                                          禾山街道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提高监管水平,强化社区基层环保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根据辖区实际制定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原则,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环境管理网格化、精细化要求,以层级负责为基础,以细分区域为平台,以提高效率为目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化解网格内的环境投诉、环境纠纷和环境隐患问题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加大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力度,确保环境质量安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加强和提升辖区环境安全管理与服务的综合水平,促进辖区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把网格化落到实处,确保环境网格化工作有序开展,街道成立网格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洪志彬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副组长为邱舒艺(办事处副主任(挂职)),办、各社区相关单位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环保工作站(1607)主任方文武担任

    三、网格划分

    按照“条块结合、块为主体、重心下沉、属地管理”的原则,按行政区域为主要划分依据,将街道环保监管划分为级网格。

    一级网格(街道网格:禾山街道;

    二级网格(社区网格:钟宅社区、枋湖社区、坂尚社区、岭下社区、围里社区、禾欣社区、禾盛社区、禾山社区、禾缘社区、五缘湾北社区,共10个社区。

    、网格管理人员组成及职责

    (一)街道网格管理人员组成及职责

    1.街道网格责任人及其职责

    街道办主任为第一负责人,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为主要负责人,负责街道辖区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建设环保管理网格体系。

    2.街道环保监管网格员及其职责

    街道环保监管网格员由街道环保工作站相关人员组成负责落实指导、检查、督促社区网格员日常环境保护工。具体环保措施,构建网格之间的沟通平台,协调网格之间的相互工作交流。收集汇总本区域网格化管理信息,上报给区环保分局。开展对网格内重点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污水排放与废气排放、网格内企业工业固废的处置和转移、企业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治理等情况的日常巡查工作。

    社区网格管理人员组成及职责

    1.社区网格负责人及其职责

    社区主任为第一负责人,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为主要负责人,负责带领所属网格人员落实环保网格化管理制度和要求,对本级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

    2.社区环保监管网格员及其职责

    社区环保监管网格员由安全协管员兼任负责组织开展对本级环保网格内污染源进行日常巡查以及协调好本级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收集当地群众和企业环保舆情,准确掌握当地污染源信息。及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提出管理建议,现场配合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向群众和企业宣传环保有关政策法规,接受群众和企业咨询,指导企业做好污染治理与环境管理工作,帮助建立企业环境管理人员队伍,引导和监督本地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五、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制度

    (一)工作例会制度

    街道每个月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形势,掌握动态,通报情况,分析和研究部署环保工作。

    (二)日常检查制度

    街道环保监管网格员对重点监管企业和环境敏感点检查每个月不少于次,对违法行为采取当场制止,视具体情况报告或处理;如遇突发环境事件,在立即向环保部门报告的同时可采取必要应急措施,防止污染扩大化。

    社区网格协管员每个月到所管辖片区巡查不少于次,对发现的污染环境行为予以制止,视具体情况报告;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应向网格负责人以报告,并通报给街道环保监管网格;对发现的环境污染隐患,应在第一时间予以报告和通报。

    (三)信息交流制度

     各社区环保监管网格员负责统计本网格开展网格化监管情况,于每个月报街道环保工作站

    (四)督查制度

    街道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内容包括:监管员履行职责情况、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与整改情况、网格内环保工作完成指标情况、环保规范化管理与行风建设情况、巡查记录情况。

    (五)资料存档制度

    对巡查、检查记录和台帐等相关资料由各社区收集存档以备街道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社会环境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要科学整合力量,做到人员下沉、服务前移。要按照街道的总体部署,因地制宜、精心策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社区环境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全面实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公共活动场所、各楼栋张贴宣传材料,宣传推行环境安全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和服务内容;在社区悬挂网格示意图,标明责任区位置,建立公示制度,在楼栋、单元等醒目位置公布网格责任人照片、姓名、联系电话、工作内容和服务管理职责等信息,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学习培训。各社区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高网格员的素质和能力,本单位要有计划地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网格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完成环境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

    (四)做好工作衔接。网格员要尽快适应新要求、熟悉新业务,逐步过渡到“一岗多责”。要处理好专职网格工作与社区工作的关系,网格员在履行好网格工作职责的同时,要服社区的调度,与有关方面通力配合、密切协作。注重处理好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与抓好社区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要把社区日常工作统一到环境安全网格化管理中去,保持社区工作的有效衔接。

    (五)严格考核奖惩。对网格责任人的考核纳入年终评先评优,对长期不适应工作要求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转岗、辞退,网格责任人要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内部监督和群众监督,对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等行为,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附件:禾山街道环保监管网格划分及管理人员名单

     

     

     

                             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党政办                                      2018年1016日印发

     

     


    一级网格

    二级网格

    网格

    网格

    挂点分管领导

    挂点办公室

    挂点社区

    网格

    网格

    总网格长

    洪志彬

     

    副总网格长

    邱舒艺


     

    廖舒凌枋湖坂尚禾山围里

     

    刘少峰(钟宅岭下禾缘、五缘湾北)

     

    庄颖(禾欣、禾盛)

     

    涂进衫(A)

    文晓鸣(B)

    计生办

    钟宅社区

    网格长:钟文气

    副网格长明和

    钟武能刘宝花

    林志荣(A)

    钟育明(B)

    工会

    安监站

    枋湖社区

    网格长:苏辉明

    副网格长刘万福

    高炳、江贵才、杨晓菲、高鸿毅、叶德胜、吴佳雄

    涂进衫(A)

    吴志杰(B)

    重点办

    坂尚社区

    网格长陈文礼

    副网格长杨陈籍

    刘德煌黄安家、陈文星、林凯旋

    吴首钢

    街政办

    岭下社区

    网格长:陈思潮

    副网格长:高凌彬

    叶春生、胡清风

    刘毅鹏

    综治办

    围里社区

    网格长:陈延风

    副网格长:陈加才

    许猛智、林倩倩

      

    党政办

    禾欣社区

    网格长:翁明远

    副网格长赖燕华

    陈鸿展

    张国平

    综治办

    禾盛社区

    网格长  

    副网格长赵亚杰

    陈一千

      

    党政办

    禾山社区

    网格长:林银玲

    副网格长:薛志建

    陈小彬

     

    邱舒艺

     

    财经办

    禾缘社区

    网格长潘伟江

    副网格长林志明

    钟雨典、陈晓慧

    吴首钢

    街政办

    五缘湾北社区

    网格长陈闽南

    副网格长莫顺锋

    黄良、陈惠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