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3-0200-2019-00003
    • 发布机构:禾山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5
    禾山街道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时间:2019-11-15 15:21

    今年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的部署,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着眼稳定预期,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

    (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的解读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街道通过网站及信箱等多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和互动交流。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在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湖里在线完成社会较为关切的《2019年“禾山欢乐季”意见建议》、《关于开展反电信诈骗讲座的意见的征集》民意征集2篇;《2019年禾山街道生态环保工作网上调查》、《2019年上半年禾山街道社会治安满意度网上调查》网上调查2篇,及时了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及时在湖里在线平台发布群众关切的扫黑除恶及一二孩登记相关热点问题《禾山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关于办理福建省一二孩备案登记相关问题》在线访谈2篇,做到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二、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街道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和各办制定的政策等,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均及时公开。今年以来,公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禾山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街道概况信息1条、街道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开展卫生爱国月活动规划计划2条,邀请招标等其他信息9条,涉及民生、经济等街道动态和图片新闻各27条,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信息公开质量。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一是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街道实际制定《禾山街道“一号一窗一网”建设方案》,由街道指派专人牵头、社区指派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构建“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将所有依申请事项部署到省网办事大厅,积极采取其他自建系统双录入模式解决系统无法与省网办事大厅对接的,畅通政务服务渠道。二是强化行政许可标准化改革。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规范行政许可服务与行政许可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梳理证明材料清单,要求相对人提供证明材料数量为36项,为相对人出具证明材料3项。截至2019年11月,街道权责事项共12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62项,各社区便民服务事项68项,所有事项均在街道及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公布、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发布,同步在市权责清单系统发布。三是细化办事事项指南。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规范办事指南,目前,完成街道及所辖社区742条网上办事指南信息更新,完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事流程、附件下载和二维码识别等指标,确保办事指南信息准确。

    )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预决算公开。及时主动公开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工作情况统计表》、《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简表》,涉及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街道财政执行情况,做到及时主动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重点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湖里在线平台公开街道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2条,受灾人员救助信息10条,残疾人福利11条,老年人福利3条救助款物管理使用及资金信息10条,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4条,均采取全文公开。三、主动政务公开。主动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将今年主动公开发文14份及时报送送区档案馆、图书馆公开,及时发布填报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相关材料。

    三、规范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主动配合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为做好我区政府门户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打好基础及时自查上报《街道政务信息情况自查报告》,截止目前,共计报送23份。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对照微信公众号新平台建设和维护管理要求,充分发挥街道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同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共用,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整合服务渠道和服务资源,分类聚合业务、应用和数据,构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门户,实现单一窗口服务,截止目前,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一趟不用跑” 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100%。其中“一趟不用跑”占比提升到69%,社区“一趟不用跑”占比76%全面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和i厦门“一网通办”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积极学习新条例,加强对政务公开及相关人员政务公开知识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5件,100%及时回复,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积极借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街道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禾山街道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要求。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的实施,并按照工作要求,将工作责任细化到人,确保工作高效运行

     

     

                                                                                                                                                                                                                    禾山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