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5-0102-2013-00001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4-18
    金山街道办事处简介
    时间:2016-04-18 00:00

      一、金山街道基本情况

      金山街道于2004年9月成立,是禾山镇撤镇改街后新成立的街道。辖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人,其中流动人口9.9万人。街道下辖9个社区,其中3个纯城市社区、3个混合型社区和3个“村改居”社区。近年来,金山街道先后荣获厦门市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2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金安、金山等社区也多次荣获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二、经济发展情况

      随着新商圈、新发展格局的形成,金融、类金融等新兴产业已经成为金山街道发展新的增长点。2015年,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公司、恒安(中国)投资等重点企业的带动下,金山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185811万元,实现本级收入14015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53亿元;引进内资350.69亿元,引进外资23122万美元。

      三、产业布局情况

      围绕厦门岛东部主体功能区发展定位,结合湖里片区两岸金融中心发展规划,金山街道提出“一园一圈一带”(“一园”即两岸金融产业园、“一圈”即打造万达商圈、“一带”即环五缘湾旅游休闲带)的产业布局。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瞄准金融服务区域总部、高端商业和新兴产业,开展定向招商,成功引进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英蓝集团等金融、类金融企业351家,合计注册资本达67亿元。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积极整合两岸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资源,进行联动招商。自贸区成立以来,已引进福建海峡虚拟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司等468家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合计注册资金达80多亿元。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万隆国际广场、海峡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引进500多家总部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以金融总部、高端服务、旅游休闲为主导的高端商务区。

      四、社会民生情况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创建了“大城管”、“大联防”、“大物业”管理新模式。特别是金安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得到了国家、省、市区的高度肯定,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将“金安模式”纳入国检、省检的主要测评项目;金安社区作为厦门市唯一一个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着力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启动“土地换社保”政策,共为2700多人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举办“量身定制”技能培训班,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问题;“自主开发”就业岗位,95%的被征地居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受益。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在社区事务、公共服务等领域,购买专业社区服务机构。同时,积极抓好社区发展用地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