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4-0304-2016-00005
    • 备注/文号:湖江街〔2016〕79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6-12-08
    江头街道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12-08 08:00

    湖江街〔2016〕79号

     

    江头街道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区各级领导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稳定大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和“法律六进”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法治街道”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为“美丽江头”建设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街道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个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规划,认真落实每年普法工作检查考核制度,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和部署实施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建立普法经费保障机制,普法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四是建立以辖区单位负责人、派出所民警、法治普法宣传骨干和志愿者队伍为成员的普法网络,使普法与法律服务工作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体系,促进了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围绕“3·5综治宣传月”、“G20峰会”、“9·8贸洽会”、“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段,以“打造平安湖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为宣传主题,以“美丽厦门·创新湖里”为载体,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特别在蔡塘“城中村”、金尚法治广场、SM城市广场大力开展了“平安大篷车进社区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扫二维码参加微信“抢红包”活动和LED显示屏、公共宣传栏等传统方式方法,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和群防群治队伍加以宣传;同时,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平安建设在行动”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为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三率”奠定了基础。

    (二)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街道、社区领导干部每月法律法规学习,举办4期专题法律法规讲座和培训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聘请党校张公政博士为街道党员干部开展党章、条例和准则的专题学习;依托“百姓法治讲堂”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讲座19场;利用综治宣传月、“12·4”全国宪法宣传日、“三下乡”新春劳动用工招聘会等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39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余份。

    (三)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大力表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典型,弘扬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正能量;顺利完成街道第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七五”普法的宣传发动工作。

        三、普治并举,提高社会法治管理水平

    (一)社会治安面貌维持稳定。协同公安机关开展禁放查非、亮剑扫毒、春安行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违”整治等10余项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成效,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街道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基本稳定,无人进杭、进京上访,无重大案件事故发生。

    (二)重点整治工作持续进行。一是加强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治理。及时成立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拨出专款,积极开展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治疗、康复等活动。二是抓好寄递物流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乌石浦南路的寄递物流企业和店面加强了安全监管和专项整顿;在街道大门口专设一个寄递物流管理岗亭,由大门岗的保安员负责寄递物流出入件的管理登记,寄递物流人员不得进入办公大楼区域寄递物件,有效地杜绝了寄递物流管理安全隐患。三是抓好电信诈骗和金融风险专项治理。不断加强与辖区派出所、金融机构、银行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成立反诈骗志愿者队伍,整合有效资源,以辖区内ATM柜员机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巡逻防控等行动,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和群防队伍积极参与反诈骗行动,用全新的理念和扎实的作风展开针对性宣传,筑牢了反诈骗工作防线,提升了群众对诈骗的“免疫力”,确保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四是抓好危险物品安全监管专项治理。大力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深入辖区扎实开展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辖区“三合一”、用水用电、涉爆等生产场所的日常管理。联合执法单位先后对存在较大消防隐患的东方巴黎广场、后埔一条街、科瑞大厦等场所进行了多次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五是抓好毒品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强化了戒毒人员的管控与治疗,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三)矛盾纠纷排查有力化解。按照上级关于做好信访工作和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相关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领导深入一线接访、处访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工作。今年来,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社会矛盾纠纷611件,成功调处604件,纠纷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为98.85%,未发生因调解不当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接受和处理群众反映信访问题共300件,办结率达100%。

        一年来,街道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居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和不足:一是社会矛盾纠纷较多、居民诉求高,用法依法解决社会管理问题的尺度与处理社会矛盾诉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平安建设“三率”不稳定。今年街道辖区平安建设“三率”起伏较大,提升速度慢,需要我们创新宣传手法,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为此,2017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照《江头街道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深化“法律进社区”活动,不断丰富基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载体,主动开展送法下乡进村入户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结合治理和整顿学校周边环境,加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事业单位依法办事等各个环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教育,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三)加大服务和改善民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的观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大力宣传维护妇女、未成年、老年人、残疾人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好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四)大力加强普法创新和阵地建设。在巩固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努力推动形成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建设,增强社区法治文化建设。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大对专兼职法治宣传员的培训力度,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的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办事处

                                                                                 2016年12月8日

     

                                                         

    抄送:区委政治委,依法治区办。    

                                                         

    湖里区江头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6年12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