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4-0400-2017-00130
    • 备注/文号:湖江街〔2017〕81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25
    关于组织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竞赛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1-01 10:52

    湖江街〔201781

     

     

    关于组织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了增强江头街道辖区单位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调动辖区单位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街道安委办决定于2018年第一季度组织开展辖区单位消防安全培训,现制定《2018年江头街道辖区单位消防安全培训、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请各社区积极组织实施。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办事处

    20171225

     

    2018年江头街道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增强江头街道辖区单位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调动辖区单位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和切实做好我辖区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街道安委办决定于2018年第一季度组织开展辖区单位消防安全培训,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第一季度

    二、活动对象

    江头街道辖区单位(包括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

        三、活动步骤

        (一)初赛阶段(1月份至2月底)

    由各社区自行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为期两天的消防知识培训,并联系湖里消防大队、消防江头中队等专业队伍进行消防专业技能训练、指导业务竞赛。

        (二)决赛阶段(3月份)

        各社区从参加竞赛的队伍中选取一支代表队参加街道组织的消防技能竞赛。

        四、活动内容

    竞赛项目:

    消防接力赛、25米干粉灭油盘火、50米油桶麻袋灭火三人两带射水打靶操、50米接力提水、50米液化气瓶灭火

        五、活动经费

        各社区组织的单位培训、训练及竞赛经费,从各社区微型消防站训练经费中支出,不足部分向街道安委办申请划拨。活动奖励金按照《厦门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深化社区(村)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消联2017 5 )文件要求发放。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结合“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安全大检查,组织辖区单位特别是物业单位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工作,并积极组织辖区单位参与培训、竞赛,要邀请湖里消防大队、江头消防中队等专业队伍对辖区单位进行严格培训、训练,并为开展活动提供物质和技术保障。

    (二)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各社区要根据街道制定的活动方案,细化任务,做好活动计划安排工作,组织辖区单位对其单位的消防责任明确一遍、消防方案修订完善一遍、消防人员培训一遍、消防器材和设备检查一遍、损坏的器材补充一遍,并购买必要的防护装备和应急药品,各社区要组织辖区单位严密组织,确保活动安全。

    (三)严明纪律,公平公正。比赛期间,所有参赛队伍必须严格遵守比赛秩序,每个单位代表队6人参赛(其中一名为领队),每人必须参加一项以上比赛,参赛人员必须是本单位职工,不得邀请外援力量。选取参加街道决赛的代表队,必须为参加初赛的整支队伍,不得从各队伍拼凑,并按要求进行比赛。

       

    附件:2018年江头街道辖区单位竞赛项目操作规程             

     

     

     

     附件

     

    2018年江头街道辖区单位竞赛项目操作规程

     

    项目一:消防接力赛

     

     

     

     

     

        运动员6

    场地器材:如上图所示:在1号区域摆放2套灭火服、水鞋、头盔、腰带、水枪1把;2号区域摆放灭火器2支;3号区域摆放分水器1个,水带2盘。微型消防站6人,分三组,每组2人分别在123号场地内做好准备(23号场地人员可提前穿好个人防护装备)。

    操作程序:

    听到“开始”的口令后,1号场地内2人分别原地穿好消防服,戴好头盔腰带,携带水枪跑至2号区域将水枪传递给2号区域人员;2号区域人员接到水枪后各提1支灭火器跑至3号区域将水枪传递给3号区域人员;3号区域2人接到水枪后协作铺设两盘水带、连接水枪、分水器后2人冲出终点线喊“好”示意完成。

    计时与检查:

    从“开始”开始计时,到喊“好”结束,用时最少的单位获胜。

    1. 未按操作规程操作的,取消成绩。

    2. 出现未按规定路线接力或者未等前面2名队员全部到达后,提前起跑的,每次加20秒。

    3. 水带、水枪、分水器之间没有连接好的,每处加10秒。

    4. 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掉落未拾起或穿戴好的,每次加10秒。

    此项目达标要求:优秀:120秒,良好:140秒,及格200秒。

    项目二:25米干粉灭油盘火

    运动员:1

    场地器材:在长25米、宽2.5米的场地上标出起点线和折返线。起点线前1米、5米处划出器材线、操作线,器材线放置消防头盔一个(面罩、披肩完整好用),消防手套一副,操作线上放置4升干粉灭火器一只,终点线放置油盘一个。

    操作程序:

    听到“准备器材”的口令时,运动员戴上消防手套及消防头盔,在起点线站好。

    听到“25米干粉灭油盘火,准备”的口令,做好操作准备。

        听到“开始”的口令,运动员迅速上前,到操作线提起灭火干粉剂,迅速跑到油盘附近,利用干粉灭火剂灭火,待火熄灭后,将灭火器放好,折返跑回起点线喊“好”。

    计时与检查:

    1.从发出“开始”的口令时,计时开始,到运动员身体任何部位冲出终点线喊“好”时,计时结束。

    2.计时终止后,出现油桶火势复燃的,视为无效操作,不计取成绩。

    3.运动员灭火后,必须将麻袋放置在操作线,否则操作成绩加5秒。

    4.运动员必须将消防头盔、消防手套穿戴完整,上风方向进行操作。

    项目三:50米油桶麻袋灭火

    运动员:1人。

    场地器材:在长50米、宽2.5米的场地上标出起点(终点)线和折返线。起点(终点)线前1米、5米处划出器材线、操作线、器材线上放置消防头盔一个(面罩、披肩完整好用),消防手套一副,操作线上放置浸湿双折麻袋一条。50米折返线上放置开口300升油桶一只,油桶2/3

    操作程序:

    听到“准备器材”的口令,运动员上前戴上消防头盔、消防手套,整理好麻袋,回到起点线站好。

    听到“50米油桶麻袋灭火,准备”的口令,运动员做好准备。

    听到“开始”的口令,运动员迅速上前,到操作线拿起麻袋,跑步到折返线,将麻袋覆盖在着火的油桶上,待火熄灭后,拿起麻袋跑回操作线,将麻袋放好,冲出终点线喊“好”。

    计时与检查:

    1.从发出“开始”的口令时,计时开始,到运动员的身体任何部位冲出终点线喊“好”时,计时结束。

    2.计时终止后,出现油桶火势复燃的,视为无效操作,不计取成绩。

    3.运动员灭火后,必须将麻袋放置在操作线,否则操作成绩加5秒。

    4.运动员必须将消防头盔、消防手套穿戴完整,方可进行操作。

    项目四:三人两带射水打靶操

    运动员:3

    场地器材:在起点线位置摆放全套战斗服3套、水枪1把、水带2盘,参赛队员3人在场地内做好准备。

    操作程序

    听到“开始”的口令后,起点线3人分别在原地穿好战斗服服,戴好头盔腰带,1人至分水器位置控制开关,2人协作配合铺设水带,连接水枪至射水线,待水枪出水后,将15M外的靶打倒,喊“好”示意结束。

    计时与检查:

    从“开始”口令下达开始计时,到喊“好”结束,用时最少的单位获胜。

    1.未按操作规程操作的,取消成绩。

    2.出现未穿好个人防护装备就开始铺设水带的,取消成绩。

    3.水带、水枪、分水器之间没有连接好的,每处加10秒。

    4.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掉落未拾起或穿戴好的,每次加10秒。

    5.出现未等裁判举旗,提前起跑的,每人次加10秒。

    项目五:50米接力提水操

    运动员:3

    场地器材:在长50米、宽2.5米的场地上标出起点线和终点线,起点线后为水源处,设储水桶1只,桶内预先灌满水,桶壁与线相切,储水桶右侧,设消防桶4只,分别平放于地上;距起点线前1518米、3033米分别为第一、二接力区;50米处为终点线,设盛水桶1只,水位指示装置与线相齐。

    器材规格:消防水桶4只,200公斤储水桶1只,200公升盛水桶1只,附设水位指示装置。

    操作程序:

    听到“各就各位”口令,运动员各自跑步到起点线后和接力区内,立正站好。听到“预备”口令,第一名运动员作好拿水桶取水的准备(手不得触及器材)。发令信号发出后,第一名运动员拿起水桶从储水桶内取水后,奔至第一接力区内,将桶传给第二名,桶身不准着地,依次类推,第三名接桶后,奔至终点线将水倒入盛水桶内,桶身不得触及盛水桶的液面;返回接力区,将空桶递给第二名,依次类推。往返重复作业,直至盛水桶水位指示装置内的小球从喷口落地。

    计时与检查:

    1.从发出指令至盛水桶水位指示装置喷口上小球落地。

    2.未完成全部动作不计取成绩。

    3.未在接力区内完成接力动作(以每个接力区计)每次加5秒。

    4.空桶未用手传递(以每人次计)每次各加3秒。

    5.发令信号发出前,触及器材总成绩加3秒。

    6.用任何形式推盛水桶至小球落地的,不计取成绩。

    第六项:50米液化气瓶灭火

    运动员:1

    场地器材:在长50米、宽2.5米的场地上标出起点(终点)线和折返线。起点(终点)线前1米、5米处划出器材线、操作线、器材线上放置消防头盔一个(面罩、披肩完整好用),消防手套一副,操作线上放置浸湿双折毛巾一条。50米折返线上放置15公斤液化气瓶一个,内含气体。

    操作程序:

    听到“准备器材”的口令,运动员上前戴上消防头盔、消防手套,整理好毛巾,回到起点线站好。

    听到“50米液化气瓶灭火,准备”的口令,运动员做好准备。

    听到“开始”的口令,运动员迅速上前,到操作线拿起毛巾,跑步到折返线,将毛巾覆盖在着火的液化气瓶开关上,迅速顺时针旋转开关,将火熄灭后拿起毛巾跑回操作线,将毛巾放好,冲出终点线喊“好”。

    计时与检查:

    1.从发出“开始”的口令时,计时开始,到运动员的身体任何部位冲出终点线喊“好”时,计时结束。

    2.计时终止后,出现液化气瓶倾倒的,视为无效操作,不计取成绩。

    3.运动员灭火后,必须将毛巾放置在操作线,否则操作成绩加5秒。

    4.运动员必须将消防头盔、消防手套穿戴完整,方可进行操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