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0-0101-2010-00002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湖里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25 00:00

厦湖府[2010]5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09年度我区各街道,区直各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 1 1 日起 2009 12 31 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l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里区枋湖南路161123室,邮编:361009,电话:5722347,电子邮箱:zfxxgk@huli.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重要举措,2009年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的一年。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的要求,区政府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正常运转、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质量和时效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正常运转

因应人事变动造成许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人员进行调整,及时了解、汇总、完善全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信息统计表,并指导、协助相关人员的工作交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正常运转。

(二)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质量和时效性

1.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原有的公文处理单,做到从文件生成时就界定该文件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畴,并明确要求每份文件必须说明不公开理由,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质量。

2.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获得政府信息,我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时限的自动提醒,有效减少主动公开信息的逾期,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时效性。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的学习、培训

通过积极参加 4 14 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以及 4 20 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省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网上直报系统的使用、以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同时,积极落实省、市布置的相关培训及工作任务,指导区各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填报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报表,并按时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网上直报系统进行数据的上报。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提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本着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区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改版将门户网站的设置更加人性化,并增加了一系列快捷键,确保更便捷地浏览和查询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在高度集中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基础上,将办公系统、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进一步方便居民及时查阅相关信息;网上申请更加方便,能够及时得知申请是否成功;实现了多级、深层次的检索,增强信息内容检索功能,极大方便居民准确、快速搜索所要的信息。

2.按期编发政府公报。及时编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载体之一的区政府公报,贯彻保证重点、基层优先的原则,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全区44个社区、区图书馆、区档案馆等公共场所免费提供给市民查阅。同时,向区各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及区重点企业免费赠阅。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在辖区内5个街道都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政府通过电子大屏幕公开政府信息。2009年初在区政府北门外设立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编制3期专栏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区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1条,其中2009年主动公开信息829条。其中包含机构职能类信息7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1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1条。

  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7条,各区直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1条,各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

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73条,包括各级各部门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正、副主任工作分工的通知》。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2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重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报告制度》的通知。

3.规划计划类信息

规划计划类信息59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招商计划等信息。如:《湖里区2006-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 

4.行政许可类信息

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31条,包括执业许可、收费许可等信息。如:《保存人事关系档案收费收费许可》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0条,包括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集体资产改制,环境整治等信息。如:《湖里区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1-9月进展情况表》。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主动公开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2条,包括养老保险、就业保障、富余劳动力培训、再就业补贴、抢险救灾、重大疾病补助公示、优抚军属等信息。如:《关于印发湖里区2009年上半年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通报的通知》。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主动公开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1条,包括物业服务、建筑安全、文明施工、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等信息。如:《湖里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管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的通知》。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主动公开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4条,包括文体活动通知、卫生监督、疫苗接种、教育办学、科技项目申报等信息。如:《湖里区卫生局关于下拨甲型H1N1流感防控经费的通知 》。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1条,包括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汛访台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处理演练方案等信息。如:《 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我区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共梳理2003年~2009年的政府信息384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908条(主动公开2009年信息829条, 补公开2003年~2008年信息7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978条(2009年新增505条)、不予公开信息1955条(2009年新增372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和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市民通过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区属街道、区直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属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主检索功能。本着便民的原则,2009年我区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版,将门户网站的设置更加人性化,增加了一系列快捷键让浏览和查询信息公开内容更便捷。

截止 2009 12 31 通过我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累计已超过18万人次,其中2009年新增12万多人次比2008年增长了107%。说明我区政府信息利用情况正逐年提高,群众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意识有明显增强。

2009年累计通过网站新闻栏目发布湖里要闻、部门资讯、街道动态等信息共计588条,发布通知公告信息共计28条,发布图片新闻17条。切实发挥了门户网站对政府工作的宣传作用。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接待现场咨询239人,其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接待28人次。受理网上咨询、投诉、建议共计402人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受理246人次。

3.政府公报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正副区长分工,重要行政通知,区政府规章,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区政府公报两个月1期,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等免费提供给公众查阅,今年总共出版6期,累计印发3000份。

4.其它渠道公开情况

通过设立在各街道公开栏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区政府的电子大屏幕公示任免职等人事信息累计91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结婚证办理、农贸市场改造、宅基地加层、政府采购、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区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当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征地拆迁范围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件。将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1件答复中,其他答复的为1件。以所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我区征地拆迁范围,我区无相关信息。建议向具体实施拆迁单位查阅。为由进行答复。该申请为厦门某公司申请湖边水库整治工程拆迁范围的相关信息。经查实被拆迁公司所在地不属于我区辖区范围,特向申请人进行详细说明,并告知其具体实施拆迁单位,给予当事人满意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公众通过各种公开渠道查阅、申请政府公开信息的意识不断增强,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

2.部门的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单位的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及广度有待拓展。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2010年要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更加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1.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评优制度,给予先进的单位一定的精神奖励,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各单位、部门领导的重视程度。

2.加强指导、监督。不定期检查各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及信息公开栏的更新情况。借助市政府现有的公开渠道及移动自助终端设备等,拓展公开渠道。

3.通过网站调查了解公众需求,深化公开内容,听取公众意见,夯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29

3141

其中:1.网站公开

829

3141

2.政府公报公开

51

11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2

4.其他答复数

1

1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二○一○年 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