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 节日报道
端午“粽”关情 致敬“逆行者”
发布日期: 2020-06-24 00:00 【字体大小:

2020年06月24日·海西晨报· 第A01版 · 封面

晨报记者 

许蔚菡 陈佩珊 柯小娇

 

  “如果没有你们去驰援(武汉),不知道结果会怎样。非常感谢,一线医护人员最辛苦。”厦门公交集团公交车司机、小黄帽志愿者林晓蕾向援鄂医护人员、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兰郑重地敬了个礼。

  这是昨日16时,在思明区金榜书院,“万粽一心 爱满厦门”———“我们的节日·端午”暨情暖端午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特别活动中发生的温暖一幕。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厦门市红十字会、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思明区委文明办和海西晨报社主办,爱心企业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支持,旨在向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感谢她们的无私奉献和忘我付出,同时也是响应市委文明办号召,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向身边的模范学习,助力“爱心厦门”“文明厦门”建设的一次行动。18位女性出席本次活动,她们在生活中诠释着女儿、妻子、母亲等不同角色,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最美“逆行者”。

  “你们不只是‘半边天’,你们是撑起了大半边天!”海西晨报社负责人陈炜明在致辞中,向在座的抗疫一线“女神”代表们致敬。他说,在粽叶飘香的时候,大家像一家人一样迎接端午佳节,这种万“粽”一心的爱,不只是厦门这座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也是我们这个国家,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无私大爱。   

  为了向抗疫“女神”们致敬,晨报特地为她们制作了一个头版号外,展示了各位工作者在疫情工作中的“拼照”和生活中的“美照”,还附上了她们的个人故事,同时还用心装裱成一幅幅卷轴送给大家留念。拿到这份礼物,“女神”们十分高兴,摊开、卷上,看了又看。“上头版了上头版了!”她们的欣喜溢于言表。

  在马垅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黄秀叹看来,这是一份很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一开始我觉得我们做的是基层工作,力量比较小,但收到这头版,有一种记录了人生重要时刻的感觉,这是一份难得的回忆。”

  这一爱意满满的活动还得到了“厦大餐饮”厦门南强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福建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厦门禾祥中医门诊部的支持。“厦大餐饮”除提供了300个已装袋好的粽子外,还备了100个粽子的原材料,让“女神”们一起现场包粽子。

  同仁堂厦门禾祥中医门诊部则现场教大家制作端午香囊,并为大家人手配备了一个清香四溢的精美香囊。

  

      特写

 

  做香囊包粽子

  “女神”们显身手

  端午节怎么少得了香囊和粽子?活动最后,“女神”们纷纷上手体验了一番。

  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既有避邪驱瘟之意,也有点缀装饰之用,当然,更有药用之功。北京同仁堂福建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厦门禾祥中医门诊部的工作人员林惠真带来薄荷、艾叶等几味药材,教大家制作香囊,现场还有三位代表上台学习。

  林惠真说,这几味药材具有提神醒脑、驱赶蚊虫的作用。“装3勺约12克药粉放进网袋中,拉紧绳子,再放进丝线布包里。”一个精美的香囊就做好了。她表示,很开心可以教大家制作香囊,听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发言很感动,感谢她们为大家负重前行。

  包完香囊,“女神”们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包粽子比赛。蛋黄、香菇、猪肉、海蛎干、糯米……各类食材一列排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耐心地传授秘诀———两片粽叶一折,用手托住底部,放入糯米,搭配配料,粽叶用力一折,绳子一绑,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不一会儿,厦门六中工会副主席陈素宝便包好了第一个粽子。另一边,滨东小学副校长吴玉琼没几分钟已经包好了7个粽子,她说,大家都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这次活动相当于一次小结,对今后的工作是很大的鼓励。

  对新手们来说,粽子包起来可没那么容易。元翔厦门空港安检护卫部安检员胡洁是第一次包粽子,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形状奇特,但她仍然成就感满满,还要把粽子带回家。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庄源红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包成了一个粽子。“我是‘手残党’,这是团队合作的成果。”她笑着说。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陈兰也是第一次包粽子和制作香囊。在她看来,包粽子比制作香囊难多了,“我包了两个,形状还可以,但是煮的时候估计会散开。”她说,很开心可以和各行各业的女性齐聚一堂,了解她们的工作状态,“听完大家的发言挺感动的,每个人都在为社会做好分内的事。”

  大家一边比赛一边精诚协作,没多久,五六十个粽子就包好了,有完美形状的,也有瘦长“体格”的,还有长着“翅膀”的……虽然形状各异,但是大家脸上绽放着同样灿烂的笑容。

  (记者 柯小娇)

  

      相关新闻

 

  爱心粽纷纷送进市民家中

  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万‘粽’一心 爱满厦门”特别行动启动多日,爱心企业、单位、市民等纷纷与晨报联系,表达捐粽意向。不少爱心粽也以各种形式走进了市民家中。

  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承载端午节所蕴含爱国主义的道德内核,用心用情用力建设“爱心厦门”,日前,厦门市委文明办、海西晨报社联合发起“万‘粽’一心,爱满厦门”特别行动。活动面向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市民征集10000个爱心粽。这些爱心粽将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向他们致谢;将送进社区困难家庭里,给他们捎去节日的问候。

  昨日上午,同安区同心社工中心联合同安区顶村村党总支、村委会,响应“万‘粽’一心,爱满厦门”特别行动号召,送出了500个粽子,这些粽子承载着社工们敬老、扶幼、助残、关爱特殊岗位群体的初心。同安区同心社工中心主任林晓祥告诉记者,同心社工已经扎根顶村村5年,跟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感情。“我们在顶村村的项目也即将结束,因此我们希望通过送爱心粽的形式,感恩回馈村民,为有需要的村民送上节日关怀。”林晓祥说。

  与顶村村几乎同时,湖滨社区送爱心粽行动举行。昨日上午,湖滨社区的包粽达人们忙开了,他们包出了180个粽子,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送进了独居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家中。“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外出聚会,老人们需要关怀、需要慰藉。我们希望通过送粽上门的形式,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湖滨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欣说。

  另外,昨日厦门市鸿山慈善会也确定了捐粽数量,将提供咸粽、碱粽各600个给医护人员、附近社区困难家庭、特殊岗位群体等。

  目前,“万‘粽’一心 爱满厦门”特别行动仍在进行中。爱心传递需要您的参与,欢迎有意向捐粽的爱心企业、单位、市民与我们联系,欢迎拨打晨报热线0592-8080000。

  

      爱心捐赠榜

 

  (有爱最美 排名不分先后)

  ●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

  ●“厦大餐饮”厦门南强后勤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味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一位有爱的城市义工

  ●海沧区新阳街道

  ●泉州鲤城区南菜市场百年吴氏水丸店

  ●厦门百拓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厦门欣源贸易有限公司

  ●同安区顶村村党总支、村委会

  ●同安区同心社工中心

  ●思明区湖滨社区

  ●厦门市鸿山慈善会

  (名单持续更新中)

附件下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