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 节日报道
吃粽就是吃“涨” 吃“红”寓意红火
发布日期: 2020-06-27 00:00 【字体大小:

  2020-06-27 00:00来源:厦门日报

   

  ▲各种粽子琳琅满目。

  

  摊位上的苋菜受到消费者欢迎。

  文/图 日报记者 黄琬钧

  大家过端午都买什么菜,准备烹饪什么美食,背后有哪些故事?这几天,记者来到第八市场,带您看一看。

  吃“涨”  口味清爽的碱粽最好卖

  肉粽、碱粽、花生粽、豆沙粽、红枣粽、鲍鱼粽……不同口味的粽子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市民。“碱粽我拿10个,花生粽、红豆粽和肉粽各来6个。”一个粽子摊位前,市民李女士一口气买下28个粽子。

  “闽南俗语说‘未吃五月粽,破裘勿敢放’,吃粽子过端午节,代表夏季到了。闽南话里,‘粽’和‘涨’发音很像,吃粽就是吃‘涨’,日子越过越好。”李女士说,端午节也是联络亲友感情的好机会。“留几个自家吃,其他送给亲朋好友。”

  “大热天,我喜欢把碱粽冰起来,想吃了直接拿出来蘸蜂蜜。”市民蓝小姐说。

  “一般都买5个、10个,今年碱粽卖得最快,可能是因为口感比较清爽。”粽子店店主黄美菊告诉记者,一天下来能卖200个碱粽。

  消“毒”  菖蒲艾草榕树叶热卖

  一边是挂着露水的新鲜菖蒲、艾草和榕树叶,另一边是晒干的艾草。八市的不少蔬菜摊位上,商家还搭售艾草等药草,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闽南有端午节在家门上挂菖蒲、艾草和榕树叶的习俗。长辈说可以杀菌、防病、招福。我身体还可以,以往我不会买这些药草,但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买一些回家更安心。”市民张小姐说,她打算一回家就把药草挂在家门上。

  市民钟先生不仅买了挂在家门口的新鲜药草,还买了2斤干艾草,“回家烧水喝或者泡澡都行,能清热解毒!”

  “年年端午都卖,今年卖得特别好。”蔬菜摊老板陈鸿源忙得团团转,他说,之前他准备了200多捆新鲜菖蒲、艾草和榕树叶,3个小时就卖了一半。

  吃“红”  能清热的苋菜受欢迎

  在一个蔬菜摊位前,李阿姨正挑选苋菜。李阿姨说,大蒜炒苋菜是自家端午节必吃的一道菜。

  “我小时候就听父母说,吃苋菜能清热解毒祛湿,正好是这个时节的时令菜,好吃又清爽。”另外,吃苋菜还有美好的寓意,李阿姨说,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要吃“五红”,分别是烤鸭、苋菜、红油鸭蛋、龙虾、黄鳝,“苋菜煮熟了,汤汁会变红,据说端午吃‘红’,接下来半年都会红红火火。”

  “苋菜性凉,近几天都是高温天,又遇上端午节,苋菜销量比去年多了两成左右。”摊贩高先生告诉记者,端午节前后,每天买苋菜的顾客会比平日多20位左右。

附件下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