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 节日报道
哪一款您更“粽”意?
发布日期: 2020-06-25 00:00 【字体大小:

  2020-06-25 00:00来源:厦门日报

  

  网红食品品牌推出特色竹肴粽。

  日报讯 (记者 沈彦彦) 昨日,记者走访时看到,相较往年,今年端午节市场新意满满:新品牌更多,新口味随处可见,促销新花样层出不穷。另外,还出现了“寄粽传情”新渠道,厦门味特色粽子通过电商平台等网络渠道远销全国各地。

  餐饮企业抢占粽子商机

  往年打响“粽子大战”的主要是老字号食品企业、超市和烘焙企业,今年,更多酒店、企业瞄准粽子市场:黄则和、好清香等老字号企业开足马力,尽力展现闽南粽子的魅力;华侨大厦酒店、波特曼七星湾酒店、亚洲湾大酒店等我市100多家酒店推出豪华粽子礼盒,其中超过两成是今年新推出礼粽产品;除了商超,乐都汇等商业体也掀起了时尚粽子潮,三只松鼠等网红品牌以文创为粽子增色添彩。

  今年,有更多餐饮企业加入卖粽大军,销量远远超过速冻粽。记者在中山路附近打开点餐软件搜索“粽子”,附近两公里内出现两三百家卖鲜肉粽的餐饮店家,销量最高的餐饮企业月售8255单,其中粽子达上千个。

  厦门风味肉粽搭上电商快车

  不少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推出新口味等方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大数据显示,今年厦门市场上卖得最好的还是传统风味的肉粽,但也不乏以“新奇特”口味为卖点的新口味粽子,一些品牌做出了奶茶粽、榴莲粽、小龙虾粽、冰淇淋粽、西米粽等新口味。

  “今年,我们还看到有很多菜肴借粽子的形式走上年轻人的餐桌。”业内人士介绍,比如“三只松鼠”的竹肴粽,将八大菜系经典菜品与粽子相结合,推出了酸菜鱼、梅菜扣肉、鱼香肉丝和豆豉五花肉等口味的菜肴粽子。

  虽然竞争激烈,粽子价格却比往年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整体来看,今年粽子价格涨幅约在10%,散装粽子涨幅小一些,平均每个涨了1元左右,而礼盒装肉粽大多卖到50元-100元。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猪肉、糯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

  今年厦门粽子市场还有一个亮点——“厦门粽子”走得更远了。今年,以黄则和等中华老字号为代表的厦门风味肉粽,借助电商平台、社群团购、直播带货,远销全国各地。以黄则和单品大肉粽为例,上架以来销量已经超过50万个。

  人们“寄粽传情”更便利了。记者在我市夏商民兴超市、朴朴、天虹超市、天虹sp@ce、家乐福、苏宁易购等商超看到,市民在线上下单,粽子就能在指定时间内送到家。“今年,在线上下单,直接寄出粽子传递问候的市民更多了。”苏宁厦门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附件下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