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 节日报道
小心这四类“长假”常见骗术!
发布日期: 2020-09-28 16:36 【字体大小:

  厦门警方发布“双节长假”防骗提醒及多发诈骗案例

2020-09-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中秋国庆长假来了,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双节长假”防骗提醒,针对往年和近期多发节假日诈骗案例,提醒市民群众在今年长达8天的“双节长假”中要警惕相关骗术。

  据统计,去年国庆期间,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警情中多发警情为贷款41起,商品交易34起,冒充客服29起。这三种骗术为去年国庆节期间高发骗术。

  29起冒充客服警情中,多冒充电商平台、快递公司、贷款公司等“客服”居多。34起商品交易警情中,多以购买游戏装备、点券,购买手机等数码产品为主。在购买游戏装备的骗术中,受害者多以学生及年轻人为主。

  除了以上提到的贷款、商品交易、冒充客服诈骗外,针对节日期间有出行需求的市民群众,在节前各类订购票务(假票退改签、购买机票、动车票、门票)、木马链接短信(ETC失效)等骗术也时有发生。

  贷款诈骗

  犯罪嫌疑人冒充银行、贷款公司、网贷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工作人员,谎称能帮助信用卡、信贷APP账户提额套现,以需要保证金、手续费、服务费、刷流水等为由,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

  冒充客服

  “凡是自称快递公司主动退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客服要你在网上借款的都是诈骗!” 骗子以冒充电商平台、快递公司等“客服”居多,他们清楚地知道你的订单信息,包括什么时间购买、物品的品牌等。以各种借口,让受害人转账汇款。

  商品交易诈骗

  多以购买游戏装备、点券,购买手机等数码产品为主。在购买游戏装备的骗术中,受害者中学生及年轻人居多。

  虚假购票诈骗

  骗子针对节日期间有出行需求的市民群众,在节前各类虚假订购票务(退改签、购买机票、动车票、门票)、木马链接短信(ETC失效)等。

  >>案例 1

  办理游戏退款  交完手续费就被拉黑

  去年国庆,厦门市民小王放假在家,没事他就玩游戏。小王是一款网游的忠实玩家,但之前因为充值问题想把钱款退出来,网游平台却一直提示小王违反相关游戏规定。小王只好上网搜索相关退款的信息,小王看到一则可以帮忙办理退款的帖子,就赶紧添加了帖子里预留的QQ号。

  添加成功后,对方先是询问了小王的游戏账号及充值时间,随后称可以帮小王办理退款,但是必须先交一笔1000元的手续费。急于办理退款的小王于是通过手机银行将1000元转给了对方,可转完没多久,小王就发现自己的QQ被对方拉黑了。

  >>案例 2

  “领导”要求转账48.5万

  却拒接视频聊天

  近期,厦门警方接到的不少警情中,冒充亲友领导骗术有明显冒头趋势。节假日将近,“领导”突然微信叫你转账,要小心。

  9月25日,市民小柯正在公司上班,突然她的微信跳出了一条陌生好友申请,小柯一看,对方的微信名是自己公司正在对接的某政府部门的领导,而微信头像正是这名领导的工作照,于是小柯赶紧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

  添加成功后,“领导”先是准确叫出了小柯的名字以及单位名称和小柯单位个别领导的名字,这让小柯更加信任“领导”的身份。随后,“领导”还贴心地询问了小柯公司最近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

  随后,“领导”进入了正题。“领导”称自己正在陪同领导下单位检查指导工作,有件急事需要小柯帮忙。小柯赶忙问是什么事,这时“领导”称自己亲戚公司急需资金周转,自己碍于日后还钱时面子过不去不方便直接转,想以小柯的名义转。而这时的小柯马上同意了“领导”的要求并询问了转账金额。

  “领导”说,需要48.5万元。这让小柯犯了难,一方面自己没那么多钱,另一方面“领导”一下子开口要这么多钱也让小柯起了疑心,小柯壮着胆向“领导”发起了视频聊天的请求,没想到“领导”直接拒绝了!

  而同时,小柯的公司群里有不少同事称收到“某某”领导的微信好友申请,可能是骗子,小柯这才没有按“领导”要求继续转账汇款。

  【提醒】

  有疑问可拨打96110

  厦门警方提醒:假期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过度沉迷于网游,网购尽量选择正规大平台购物,不建议通过线下交易;有订票需求的市民群众应关注官方渠道票务信息,增强辨别能力,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市民群众有任何诈骗的相关疑问,均可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咨询举报。

附件下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