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 > 节日报道
122批次厦门月饼 抽检全部合格
发布日期: 2020-09-28 16:40 【字体大小:

  2020-09-28 00:00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黄琳)中秋将至,厦门市场上的品牌月饼、“网红月饼”质量过关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对我市月饼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显示122批次月饼样品全部合格。

  考虑到市民消费方式的变化和消费品牌的喜好,本次抽检以本地知名品牌生产企业和知名网络销售平台供应的产品为重点。其中,生产环节抽检28批,包括安德鲁森、向阳坊、黄则和、澳联、鼓浪屿等传统品牌,阿吉仔、厦门航空等网红生产商,以及“早餐工程”供应商等11家生产企业的月饼产品;网络销售环节抽检50批,包括美团、饿了么、朴朴、京东到家、大润发优鲜等消费量大的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经营的产品;餐饮环节抽检24批,随机选取分布在全市六区的糕点烘焙门店制售的产品进行抽样;流通环节抽检20批,被抽样单位既有永辉、新华都、富山诚达等消费量大的连锁超市,也有小型食品店。

  本次抽检项目包括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纳他霉素残留量等食品添加剂,以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指标,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等品质指标,富马酸二甲酯等非食用物质,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抽检产品的质量情况。

  【提醒】

  选购月饼四注意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

  尽量选择一些信誉度高,交易量大的商家;

  对商家的资质可以通过网上查询核实后再下订单;

  购买前要注意包装盒上是否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和厂址等相关信息;

  尽可能货到付款,并保留有效票据和交易信息等相关证据,便于日后维权。

  警惕“无糖月饼”

  致血糖、血压升高

  中秋节临近,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袁春云教授提醒,月饼虽然美味,但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不可多吃。

  袁春云说,传统的五仁馅月饼属于高脂肪类,水果馅月饼属于高糖类,蛋黄馅月饼属于高胆固醇类,对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不可以多吃月饼,更不能把月饼当主食。

  另外,市场上所谓的“无糖月饼”,是指馅料中不含蔗糖的月饼,但月饼本身含有大量的淀粉,可分解成葡萄糖。临床上有不少老年患者就是因为贪吃“无糖月饼”,导致血糖、血压升高,病情加重。

  袁春云建议,老年人选购月饼时可以选择低糖低脂的品种,在食用了月饼后,应减少其余糖类和油脂类食物的摄入量,摄入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同时应适当增加运动。

  专家建议,老年人也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制作素食月饼,以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为馅料。 

附件下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