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里 > 民俗文化 > 传统习俗
其他习俗
发布日期: 2021-09-10 09:51

  生育习俗 妇女怀孕叫“有身”,产前的一个月称“顺月”。婴儿诞生满月,雅称“弥月”,要修剪婴儿的胎发,所以满月俗称“剃头”。婴儿周岁俗称“度晬”,周岁开始,小孩要穿鞋了,所以周岁又叫着“穿鞋”。

  丧葬习俗 丧葬习俗实行火葬,习俗由繁及简,但基本延续了旧时的初丧、小殓、大殓、出殡、下葬、孝祀,既烦且费。逝世本地称“过身”,净身后给死者换衣服俗称“张穿”,古称“小殓”。丧眷围在逝者旁过夜,称“守丧”;封棺之后丧眷守灵柩而眠,叫着“守灵”。出殡本地称“出山”,灵柩移到公众场所,接受送葬亲友的祭奠,称为“谢拜”。来年的正月初三,逝者的家中“烧新床”,祭亡灵。之后逝世周年都要祭拜称“做祭”。

  岁令节俗 时序节俗中,民谚称春节“初一早,初二早(早早就去拜年),初三睏到饱(不宜出门,可以在家睡懒觉),初四接神,初九天公生,十五上元瞑。”大年初一不吃稀饭,不洗衣、不扫地,不汲水。初二女儿携女婿回娘家拜年,俗称“查某囝日”。初四摆果品和“三牲”,上香“接神”。

  初九为“天公生日”,敬拜相当隆重。元宵节本地叫作“上元”,观灯而不吃元宵,近年来政府组织元宵文化踩街活动。本地有的在清明节,有的在三月初三“三日节”扫墓、“压墓纸”。钟宅钟姓扫墓之后在祖墓前架灶煮供品供大家分食,叫“吃祖墓”。端午节用粽子祭祖先,在门户上挂艾草、榕叶辟邪。在旧观念中,七月是“鬼月”,忌办喜事、搬新居。七月十五俗称“七月半”,要祭祖,在此前后数日村社轮流“做普度”祭拜鬼神。中秋俗称“八月半”,在家中用红米龟祭拜祖先,近年来本区在仙岳山土地庙举办土地公信仰文化节。立冬和霜降吃药膳补身。冬节隆重地祭祖,主要祭品是汤圆。十二月二十四俗为送神之日。本地称除夕为“廿九暝”。用丰盛的饭菜和发糕、咸粿祭拜祖宗和神灵。吃年饭叫围炉,年饭中要有鱼和血蛤。除夕夜在供桌上摆红柑、春饭、发糕迎春祈福,上面都插红色的“春枝”。(黄国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