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湖里要闻
线上线下宣传 让防骗知识入脑入心
五通派出所成立防诈骗宣讲队,三个月来辖区网络诈骗发案数下降26%
发布日期: 2019-11-11 16:17   来源:厦门日报

  

  在金山街道的支持和五通派出所的指导下,一支专业的防诈骗宣讲队应运而生。图为民警和防诈骗宣讲队队员入户宣讲。

  短短三个月之内,辖区内网络诈骗发案数量下降26%——这支防诈骗宣讲队,有效!针对不同年龄的市民,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这场防诈骗宣传战,精准!

  今年7月,在金山街道的支持和五通派出所的指导下,一支专业的防诈骗宣讲队应运而生,在此基础上,宣讲队还在泥金老人会的支持下组建了防诈骗工作站。三个月以来,该队伍宣讲成效显著,尤其是防诈骗宣讲队入驻工作站后,诈骗团伙连夜离开五通社区据点,辖区内未再出现居民被诈骗的现象。

  文/图 本报记者 陆晓凤

  有效  地毯式宣讲 筑起牢固防线

  “这是新型的网络诈骗,大家要小心。”上班族归家时,正是防诈骗宣讲队队员王晨辉最忙的时候。乘着夜色,他与队员们带着最新梳理的防诈骗宣传册,走街串巷,进入五通社区的每一户居民家中,讲解防骗知识。除了线下之外,线上也没闲着,结合每周的热点骗术,王晨辉还制定了针对性的防骗提醒,转发到各个辖区楼宇群中,引导社区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王晨辉所在的队伍就是五通派出所防诈骗宣讲队。这支成立于今年7月的队伍,由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人员构成,是一支集合了各方力量的专业团队,共有15名成员。每天,他们由社区民警带队,按片区划,逐栋逐户入户“地毯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我们不厌其烦地宣讲,最终要使防诈骗知识在社区群众中‘入脑’‘入心’。”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硬件上下功夫。针对辖区写字楼众多的特点,防骗宣讲队想方设法将防诈骗宣传送到白领身边。在金海社区内,目之所及都是防骗宣传——各个大厦大堂、前台、楼道,均放置防骗宣传材料,LED显示屏、播放屏,还滚动播放防骗小视频。截至目前,他们已走访667栋楼,6445户居民,发放5000余份防骗宣传资料,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5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宣讲队在身边,诈骗手段无处遁形,现在一看到新型网络诈骗,大家都会转发到群里,与民警讨论。”泥金老人会会长孙志荣说。从开始被动接受,到如今主动转发,群众的转变,就是防诈骗宣讲队工作成效最有力的证明。

  精准  针对性宣讲 护好钱袋子

  不久前,厦门五通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湖里大厦某贸易有限公司,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时,财务陆女士向民警反映,微信聊天过程中公司“李总”要求其从公司资金垫付款项给合作公司老总。民警查看聊天记录后,判断陆女士正在遭受网络诈骗。现场,经民警耐心劝导,及时成功预防了一起网络诈骗,让该公司避免经济损失48.3万元。

  “防”比“打”更重要。为了抢占防诈骗宣传阵地,这支防骗宣讲队在“精准”上下足功夫。针对不同年龄的市民,宣传的内容也有所区别,有效提升精准宣传能力。

  例如,对于容易成为兼职刷单被害群体的“90后”“00后”,宣讲的大多是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等类型诈骗案例;“70后”“80后”有一定经济基础,事业较为稳定,在家庭与工作的重担下,渴望交友社交,对他们则是进行征婚交友类防诈骗的宣传。

  针对金海社区辖区内写字楼较多的特点,防骗宣讲队还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对公司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宣传。

  “公司财务人员掌握着企业的经济命脉,常成为诈骗分子紧盯的对象。”为此,他们以写字楼为单位建立防骗微信群,将公司的企业负责人、行政人员拉入群内,不定期推送防骗内容、案例剖析及防骗技巧,并转发至该企业内部员工群,增强防骗覆盖领域,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企业,上报分局业务部门,及时清除辖区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