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市湖里区科协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 2020-01-20 15:31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湖里区科协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

  (二)按照国家有关科普工作的方针、规划、拟定我区科协系统科普工作的具体计划、并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捍卫科学尊严,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动员并支持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指导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三)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建设“科技之城”中发挥作用,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五)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六)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七)开展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及海外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八)负责对街道科协、厂科协等基层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程优质服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湖里区科协属社会团体,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科协

  财政拨款

  4

  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区科协将继续按照中央“创新和拓展科协工作,围绕人民群众需要做科普”的要求,积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继续创建2016—2020年全国科普示范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进科普活动群众化、社会化和经常化,增强服务意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坚决贯彻落实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0年,我区科协将继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在区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自的任务和职责,以提高未成年人、城市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四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为重点,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的有效实施。

  二、持续助力“科普e站”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完善“科普e站”各项工作

  区科协将继续组织实施“科普e站”工作,推荐优秀社区参与全国以及全省评选。推广优秀社区成功经验,组织实施湖里区“科普e站”信息化建设,并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加快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探索基层科普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各项科普工作,使科普工作开创新局面,更上一层楼。

  (二)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年度主题科普活动及科学素质培训;继续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学科奥赛等科技竞赛活动;继续举办3-4场区级社区青少年工作室竞赛活动;进一步扶持青少年社区科学工作室、科普夏令营、冬令营、科技活动进校园等活动。

  三、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大力开展科普活动

  (一)强化推动科普场所建设

  继续支持街道、社区创造条件、因地制宜,积极筹建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支持有条件的社区申报市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继续加强社区科普图书角、高标准科普宣传栏及科普e站建设等信息化工作。丰富社区科普大学办学内容,创新办学方式。

  (二)构建网络科普平台,推广社区网络书屋

  鼓励社区新建科普e站;鼓励已建并配备科普大屏的社区,开通触摸屏连接微信公众号功能;鼓励各街道、社区开通各自社区网络书屋。表彰开展社区信息化建设的先进单位,探索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社交多媒体新技术手段开展网络科普传播。

  (三)严格科普宣传栏和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管理

  确保现有科普宣传栏定期张贴和更换科普挂图;完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功能,鼓励积极参加省、市专项竞赛活动。争取在新的一年里,鼓励更多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找准定位,形成特色。

  (四)促进科普人才队伍逐步壮大

  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的作用,开展科普宣传员课题研究,推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科普专家团建设工作。

  (五)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加强对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指导,鼓励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与社区共建共享,总结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推动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发展。

  (六)提升社区科普图书、挂图质量

  加强采编量,精心组织策划、围绕重点科普活动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而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继续向全区各个社区赠送科普图书、挂图。

  (七)开展多种形式科普知识竞赛

  创新知识竞赛形式,多途径开展科普知识竞赛,如开展网络科普知识竞赛,街道、企业知识竞赛等。

  四、推进城市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湖里区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城市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打造新时代社区书院“升级版”,发挥其在改进宣传教育、传播文明风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法治观念等方面的作用。

  整合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活动室、科普大篷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资源,建立科技类场地资源库,对各类科普设施设备进行分类登记,全面掌握全区科普教育资源,完善共享使用、规范管理的制度。收集汇总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学校科学老师等各类科技人才信息,引导以志愿服务或有偿授课等形式,深入社区书院开展科学普及服务,建立起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五、完善企业科协各项工作

  将继续督促企业科协发挥自身的优势,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咨询、提出合理化建议,“讲理想,比贡献”,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湖里区科协2020年收入预算为406.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2.76万元,减少了12.9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06.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6.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湖里区科技局2020年支出预算为406.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2.76万元,减少了12.9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66.8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51.25万元,公用支出15.59万元;

  2.项目支出240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6.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2.76万元,减少了12.96%,主要是科普宣传活动有部分由科技局协助开展,包括: 

  (一)行政运行支出150.5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支出

  (二)其他科学技术普及与支出240万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补助。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6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4.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支出项目无(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湖里区科协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暂无出国计划,与上年支出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两年均无出国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暂无接待计划,与上年支出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均无招待计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公车都归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湖里区科技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59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了2.66万元,增长了17.06%,主要是增加了一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湖里区科技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主要购打印机、电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湖里区科技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湖里区科协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0万元。此项目主要用于科普宣传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