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1-09 10:57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湖里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9日 

  湖里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按照省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文社〔2017〕51号)以及《关于确定2018年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县(区)的通知》(闽文社〔2017〕55号)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根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发挥整体优势,构建具有湖里特色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二)主要目标 

  在2018年底前,构建以区文化馆、区图书馆为总馆,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设施成网、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立标准评估、人员培训、服务支持三个联系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制定总分馆制建设标准 

  参照《厦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总分馆制建设标准,明确设施建设、人员配置、服务提供、文艺团队、考核评估标准以及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保障机制。 

  (二)完善考核评估细则 

  建立对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考核和督导制度,制定完善考核评估细则,对各机构及人员进行全面综合考核,主要采取实地考察、台账审核、公众测评、听取汇报等方式。每年由总馆依据考核评估细则对分馆、服务点进行考核,并向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工作情况汇报。 

  (三)强化文化队伍建设 

  设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分馆应配备不少于3名文化工作人员,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兼任文化馆和图书馆分馆馆长,配备文化馆和图书馆分馆馆长助理各1名,主要承担辖区内公共文化活动、全民阅读、文物和非遗促进管理职责;社区服务点应配备至少1名文化工作人员,社区两委(文化委员)兼任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配备文化协管员1名,承担社区内综合文化、文体进小区等工作职责。 

  可以通过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街道、社区公共文化场所规范管理问题。分馆馆长助理应接受总馆的业务培训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馆长助理的聘用依据;总馆应根据总分馆制的建设要求,对具体提供公共服务的人员进行上岗培训和考核。鼓励优秀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者创办企业承接基层文化服务事项。推广“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志愿者服务模式作为基层文化工作队伍的补充。 

  (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各街道和社区应将文化服务机构所需的文化运行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文化运行经费应包括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文化设施设备维护和设备购置经费、文化活动经费、培训费、提供公益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所需其它经费等。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从2019年起应在年度预算中安排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专项经费,统筹用于支持基层文化建设和活动开展。街道、社区各级要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文化运行经费。接受政府扶持的社会力量,应向所在文化服务机构报告经费预算使用情况。 

  (五)确保体系化运行 

  总馆要充分发挥龙头和枢纽作用,指导、监督和支持分馆运行与服务;通过标准考核、人员培训、服务支持密切与分馆、服务点的联系,推动全区文化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建立起区域范围内的总分馆运行机制。 

  街道分馆和社区服务点按照总馆制定的服务标准、规范,面向公众开展服务;街道分馆接受区级总馆的业务管理,拓展服务领域和功能;社区服务点要在总馆和分馆的业务指导下,挖掘地方特色、创新服务手段,彰显基层群众文化活力。 

  三、实施步骤 

  1.2018年8至10月,拟定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 

  2.2018年11月,推进街道分馆、社区服务点建设。 

  3.2018年12月,基本完成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全面总结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经验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湖里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总分馆制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合力构建总分馆制建设的“湖里模式”。各街道和社区要把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明确目标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大投入保障。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公共文化场所设施、服务达标建设。区级财政要落实总分馆标准化服务和运行经费的投入;各街道办事处要统筹规划,把分馆、服务点的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各级要重视多元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等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三)健全评估机制。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区级文化行政部门牵头开展每年一度对总分馆制建设和运行情况的评估和考核,对总馆、分馆、服务点的基本服务、服务效能、管理运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评估,对评估结果进行通报。总馆对分馆、分馆对服务点进行逐级考评,形成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总分馆服务,提升总分馆服务效能。 

  

    附件:

    1.湖里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湖里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标准 

  3.湖里区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标准 

  4.街道综合文化站(分馆)考核评分表 

  5.街道图书分馆考核评分表 

  6.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点)考核评分表 

  7.社区图书服务点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