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召开扬尘污染攻坚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3-12-21 09:52

  湖里区召开扬尘污染攻坚动员部署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调度会暨扬尘污染攻坚动员部署会精神,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攻坚工作,11月4日上午,湖里区组织召开区政府专题会布置扬尘污染攻坚工作,区城管会办、湖里生态环境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局等21个单位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生态环境局“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调度会暨扬尘污染攻坚动员部署会”精神,布置了下阶段扬尘污染攻坚主要工作。

  会议强调:

  一是狠抓压力传导,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各相关部门和街道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一是通过每周六环委办专题调度会传导压力,压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二是通过区城管委办、环委办督查考评和督导帮扶传导压力,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三是通过严格执法,对违法行为曝光、记录不良信用传导压力,以案释法,提高企业守法意识。

  二是借力“点题整治”,严管严控城市扬尘污染

  一是加强工地扬尘污染管控,进一步落实“五步工作法”,压实“五方责任”,通过动态更新工地实行清单化管控;二是严格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协调区渣土办强化渣土车综合治理、渣土车“净车上路”,强化道路湿法保洁;三是加强储备用地和港口码头堆场扬尘污染管控,重点督促做好严密围挡、加强完全覆盖。

  三是紧盯重点区域,落实落细管控措施。湖里生态环境局和湖里街道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分两个工作小组,实行每天巡查管控制度。第一小组(湖里生态环境局)负责巡查周边工地扬尘和道路保洁措施落实,第二小组(湖里街道)负责湖里中学和南山小区等重点区域巡查,督促落实落细扬尘污染管控措施。

  四是加强协调调度,切实提升应急管控效果。湖里生态环境局专人紧盯5分钟数据,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发布应急指令,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指令要求,迅速响应并开展相关工作,及时反馈工作情况落实应急响应指令,防止空转虚转。建立快速处置突发扬尘污染问题机制,防止突发情况影响或持续影响环境空气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