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全面推进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
发布日期: 2019-11-22 17:01

  湖里区全面推进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

  为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国家海洋督察要求,湖里生态环境局三举措全面加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促进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一是边查边测边溯源。摸底排查采用三级排查方式,对排查范围及对象进行全面调查。笫一级排查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进行全覆盖技术排查,分析辨识疑似入海排污口;第二级排查采用人工现场排查方式,对排查范围内入海沟渠、滩涂、湿地、潮间带、码头、工业聚集区、人口集中区以及暗管、渗坑、裂缝等开展全口径现场排查,核实入海排污口信息;第三级排查对疑难区域、疑难范围进行查漏补缺,重点攻坚,进一步完善入海排污口名录。按照边排查、边监测、边溯源的要求,监测各类入海排污口污染物排放状况,基本掌握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在监测的基础上,对入海排污口进行溯源分析,查清污水来源,建立规范化入海排污口档案,实现“一口一档”。做到全口径、全覆盖。

  二是分类整治。在排查和监测的基础上,统筹国家海洋督察反馈的陆源入海排污源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海岸线污水直排口整改落实工作,明确职责分工,按“一口一策”工作原则,逐一明确入海排污口整治要求,分类推进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冶。有效管控入海排污量,确保入海排污口水质逐步改善。

  三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入海排污口“查、测、溯、冶、管”等工作规范体系,依托生态云平台等构建海域水质信息与入海排污口监管联动的“一张图”,逐步形成更加科学完备的入海排污口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落实治海主体责任,防止已整改完成的入海排污口回潮、反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