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组织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4-21 00:00

厦湖府办〔2015〕33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组织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批准,现将今年组织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简称5.10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落实。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21日

    

组织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方案

    

  根据《厦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方案>的通知》(厦人防办〔2015〕11号)的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湖里区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简称5.10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为依据,紧紧围绕厦门是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阵地这一特殊战略位置,通过防空警报试鸣、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等有效载体,增强广大市民、学生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检验完善我区人防应急行动方案,进一步健全人防组织指挥机构、优化人防指挥流程,提升人防系统防护体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应急行动的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提高广大市民在突袭或其它突发情况下紧急疏散掩蔽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二、组织领导

  成立湖里区5.10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党组成员洪耀同担任;副组长由区人武部部长张国平、区建设局局长(人防办主任)王华安、区教育局局长黄伟担任;成员由区人武部、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卫计局、区人防办、禾山派出所、湖里消防大队等部门领导及街道分管人防工作的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警报试鸣和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的组织指挥和协调。

  为确保5.10活动顺利实施,根据活动现场实际情况,下设5个小组:

  1.宣传组:小组成员由社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是:负责《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张贴,社区人防宣传栏板的展示,做好演练活动的动员、总结等工作。

  2.引导组:小组成员组成由社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是: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过程中,引导群众进入隐蔽指定位置,保证群众在疏散过程中的安全等工作。

  3.消防组:小组成员由湖里消防大队负责落实,具体任务是:负责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现场防火知识的宣传和防火灾安全保障等工作。

  4.安保组:小组成员由禾山派出所负责落实,具体任务是:维护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救护组:小组成员由社区医院负责落实,具体任务是:对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中出现的受伤群众进行及时救治。

  三、5.10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试鸣防空警报

  5月10日(星期天)15时至15时30分,全区46台警报管理器全部参加防空警报试鸣。

  (二)开展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

  1.组织在校学生开展疏散演练。5月8日下午3时,由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及部分辖区高校学生,在校园内实施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学生紧急疏散演练方案由区教育局负责制定,各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并在安兜小学和湖里区世纪学校进行试点观摩,试点观摩单位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2.组织社区居民疏散演练。5月10日下午3时,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组织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在禾山街道岭下社区进行试点演练观摩,分为防空袭、防地震紧急疏散演练(防空袭疏散地点在金福缘小区二里1号地下室,防地震疏散地点为社区广场),要求参演人数不少于3000人,并组织其他社区骨干进行观摩学习。参演社区应制定详细的防空袭紧急疏散与隐蔽方案,并根据方案进行演练。演练工作经费由区人防办、区科技局和禾山街道办负责解决。演练结束后,社区的演练总结、演练的视频及图片、宣传板报图片等资料于5月12日前报区人防办。

  3.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教育。

  (1)5.10活动期间,利用宣传阵地在区机关、街道、社区宣传人防知识。

  (2)组织社区防空知识宣传板报评比活动,每个社区制作一期防空知识宣传板报于本社区宣传栏展示宣传,每个街道推荐两个社区参加全区评比,由区人防办负责组织评优,市、区人防办将给予获奖单位通报表彰和适当奖励。

  (3)5月10日演练结束后,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由区人防办、区科技局现场分发宣传材料,展示社区宣传栏板,进行知识问答等活动。

  (4)由宣传组负责联系媒体到活动现场和学校进行采访报道。

  四、有关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人防建设是国防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的领导下,思想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带头参与活动,全程指导演练,确保全区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圆满顺利实施。

  二是筹划准备要到位。区人防办要对全区警报装备进行检查,对警报管理人员进行统一培训,确保每个警报处于良好状态,随时鸣得响、拉得动。禾山街道办要根据演练方案要求,指导岭下社区做好各项演练的筹备和预演工作,切实把演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想全,对策定实。

  三是安全保障要到位。公安、消防部门一定要做好演练现场的安全保障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定岗、定位,确保发生特情能及时发现,妥善处置。

    

  附件: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

    

  附件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福建省人民防空条例》和《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的规定,经研究决定:2015年5月10日15时0分至15时30分进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

  防空警报试鸣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

  1.预先警报:15时0分至15时03 分,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

  2.空袭警报:15时10分至15时13分,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

  3.解除警报:15时20分至15时23分,一长音,连续鸣3分钟。

  届时,厦门电视台一至四套节目、厦门广播电台同步传送防空警报试鸣的图文信息;厦门电信、厦门移动、厦门联通向部分手机用户发送试鸣信息。在试鸣期间,请全体市民注意识别防空警报信号种类,保持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

  特此公告。

    

  厦门市人民政府

  2015年5月5日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2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