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湖财【2015】90号 湖里区财政局关于办理单位公务卡代扣代缴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5-24 00:00

  区直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单位,各公务卡发卡银行、各公用事业单位、中国银联厦门分公司:

  根据《厦门市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独立核算行政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必须办理一张单位公务卡(以下简称单位卡),单位卡主要用于单位水电费、通信费、邮电费等公用事业费委托代扣项目支出。已办理单位卡的单位应及时办理代扣代缴的变更手续,将代扣代缴账户从单位账户变更为单位卡账户。为做好单位单位公务卡代扣代缴业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变更代扣代缴关系的主要内容

  (一)办理代扣代缴方式变更声明。由单位向相关公用事业单位作出公用事业费代扣代缴方式变更声明(见附件1),明确代扣代缴项目改由单位卡账户支出。代扣代缴方式变更声明由单位、各公用事业单位各执一份。

  (二)办理授权终止声明。由单位向原代扣代缴银行作出停止通过小额支付系统代扣代缴公用事业费的授权终止声明(见附件2),明确代扣代缴项目停止从原单位账户支出。授权终止声明由单位、原代扣代缴银行各执一份。

  (三)办理公用事业费代扣代缴授权书。由单位出具授权书(见附件3)委托代理银行从单位卡账户代扣代缴公用事业费。授权书由单位、代理银行各执一份。

  二、变更代扣代缴工作的时间要求

  (一)各单位应于2015年7月10日前办好单位公务卡。

  (二)各单位应于2015年7月15日前签署代扣代缴业务授权书、授权终止声明、代扣代缴方式变更声明等3个文书并加盖公章后统一交给单位卡发卡银行。2015年7月15日前按要求完成单位公务卡账户的网上审批手续和相关的办工作。

  (三)各发卡银行应于2015年7月20日前,将各单位提交的代扣代缴业务授权书、变更声明和授权终止声明,分别送达相应的公用事业单位及原代扣代缴银行。

  (四)中国银联厦门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银联)应于2015年6月30日前将有关业务技术规范发送给各公用事业单位和发卡银行,2015年7月20日前完成各公用事业单位和发卡银行的业务和技术测试,2015年7月25日前组织各公用事业单位和发卡银行开展联调测试。

  (五)各公用事业单位应于2015年7月15日前与厦门银联签订单位公用事业费代扣业务的入网协议,2015年7月20日前按照厦门银联的业务技术规范完成系统改造和各项测试,2015年7月25日以后通过厦门银联发起各单位2015年6月份的收费数据。

  三、加强协调与配合,确保代扣代缴变更工作的顺利完成

  (一)各单位应积极配合各发卡银行、公用事业单位,认真做好代扣代缴变更工作的相关手续,并及时提交发卡银行;根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要求,办理单位公务卡的相关手续。按时到发卡银行领取代扣代缴相关票据并妥善保管;对发票毁损、丢失等原因需要新取得发票的,及时向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申请补制;对多收取并退回单位卡账户的公用事业费,按有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二)各发卡银行应主动上门服务,协助和提示单位按时做好代扣代缴变更手续,并及时送达相应的公用事业单位及原代扣代缴银行;及时向区财政局反映变更手续进展情况;配合厦门银联做好代扣业务的各项测试工作;通过设置回单箱或提供自助、柜面打印等方式按月向单位提供当月代扣代缴相关票据和对账单;做好以小额支付系统定期借记业务通过单位公务卡账户代扣代缴公用事业费的系统改造工作;按有关规定做好相关票据的管理工作,确保出具代扣代缴相关票据的唯一性。

  (三)各公用事业单位应及时与厦门银联签订单位公用事业费代扣代缴业务的入网协议,按照厦门银联的业务技术规范完成系统改造和各项测试;通过厦门银联发起各单位2015年6月份的收费数据;通过银联网络办理单位公用事业费代扣代缴业务,按照小额支付系统定期借记业务的标准付费;对代扣代缴相关票据不能完全反映信息的,应另行按月向单位提供收费清单;对多收取的公用事业单位费应及时退回原单位卡账户。

  (四)厦门银联应及时将相关业务技术规范发送给各公用事业单位和发卡银行,并积极协助有关单位按时完成系统改造;及时完成各公用事业单位和发卡银行的业务和技术测试;及时组织各公用事业单位和发卡银行开展联调测试、解决存在的问题,务求做到全面覆盖、处理正确、运行稳定;及时向区财政局反映有关进展情况。

    

  附件:1.代扣代缴方式变更声明 

  2.授权终止声明

  3.授权书

  厦湖财【2015】90号 湖里区财政局关于办理单位公务卡代扣代缴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doc  

    

                             厦门市湖里区财政局

                               2015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