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建立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挂钩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8-14 15:48

  各街道: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人口计生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挂钩帮扶工作,实施区、街、社区三级挂钩帮扶责任制,遵循“责任包干、任务到人、动态管理、动态考核、奖惩分明”的原则,落实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挂钩帮扶机制,积极为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现将湖里区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挂钩制度下发给各街道,请按通知要求抓好落实。

  一、帮扶挂钩对象

  湖里辖区所有失独家庭及母亲年满49周岁以上的伤残独生子女家庭。

  二、挂钩帮扶内容

  1.建立健全挂钩工作组织领导机制

  严密组织,认真落实挂钩责任。区、街、社区三级计生部门分别设立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挂钩联系人制度,明确责任。一是各社区两委带头,带动社区计生服务员立足本社区,每一户特扶家庭由一名两委和一名计生服务员、一名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及区卫计局一个科室挂钩联系,一户一档“手拉手”帮扶辖区的每一户特扶家庭;二是建立区、街、爱心社工三位一体的帮扶网络,开展“四进一出”绕心活动,以每户计生特扶家庭为圆心,区、街、社区两委走进特扶家庭与他们进行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引进社工服务进家庭,开展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精神慰藉等暖心活动;各社区召集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走入特扶家庭为他们提供亲情化服务,开展生活帮扶活动;在辖区各医疗机构倡导医务人员献爱心,组建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特扶家庭为他们提供简单的身体健康检查及生活保健指导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服务;引导特扶家庭成员走出心理阴影,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参与社区的各项娱乐活动,重拾生活信心。三是建立访视登记制度,区、街道、社区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特扶家庭,了解特扶对象的健康、生活等情况,倾听特扶对象的需求,以及解决的问题,“一户一册”做好记录。各街道、社区制作有联系人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等服务内容的情暖计生联心卡,送到特殊扶助家庭对象手中,为帮助计生特殊扶助家庭及时解决生活琐事、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提供方便。

  2.强化培训力度提高服务能力

  区卫生计生局负责组织对特殊扶助家庭联系人进行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指导联系人如何与特扶对象进行交流沟通,熟悉掌握各项奖扶政策,及时解答帮扶对象提出的有关问题,引导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疏导情绪、排忧解难。

  3.开展多样化的挂钩帮扶活动

  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咨询等服务,评估特扶对象的需求,对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的特扶对象,联系辖区养老机构优先安排入住,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资金扶助;对意愿居家养老对象,由社区志愿者定期、不定期入户帮助照料生活,引导特扶对象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与各类娱乐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为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提供养老照护、住院看护、家政服务等个性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帮助计划生育特殊扶助家庭稳定情绪、走出阴霾、重树信心、安享生活。

  4.将特扶家庭帮扶纳入常态化管理

  辖区内区、街道、社区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生活照料、身心健康等“一对一”式结对帮扶活动。一是定期召开计生特殊家庭代表座谈会,结合入户走访,与计生特殊家庭面对面沟通,倾听诉求和呼声,做好释疑解惑、心理疏导工作。二是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举办联谊活动。三是开展“结亲”心理援助模式,联合辖区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结对帮扶、结亲认养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建立详细的“一户一档”,定期电话慰问或上门走访,分类建立帮扶档案,明确帮扶内容、项目、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五是充分利用辖区医疗资源,成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小时义工队,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老人、空巢老人上门进行免费健康检查。

  三、奖惩制度

  建立、健全和完善人口计生特扶家庭帮扶联席会制度,了解、掌握特殊扶助家庭健康状况、生活情况等方面的详细信息,明确挂钩帮扶工作任务、职责、考评办法、奖惩标准。

  将计划生育挂钩帮扶工作作为年终考核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终各街道责任目标考核。对认真履行挂钩帮扶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年度考核挂钩帮扶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挂钩帮扶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街道计生办应将挂钩帮扶工作作为各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对挂钩帮扶工作人员,建立挂钩帮扶奖惩机制,将挂钩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和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形成挂钩帮扶工作齐抓共管局面。对工作积极,考核达标、成绩显著的社区及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帮扶不到位而造成社会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其失职责任。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