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假日办2015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9-24 00:00

厦湖府办〔2015〕86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假日办2015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现将区假日办《2015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保障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抓紧制定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24日

    

2015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保障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5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实现“安全、质量、效益、秩序”四统一的目标,根据市假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工作原则,围绕“安全、质量、效益、秩序”四统一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成果,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增强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质量和安全意识,确保假日期间社会稳定、秩序良好、游客平安。

  二、目标任务

  深刻汲取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及类似事件的惨痛教训,提高认识,举一反三,针对国庆黄金周旅游工作特点,落实旅游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责任分工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负责对各景区(点)、星级饭店、旅行社等进行安全检查,加强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指导、督促各景区(点)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安全标识(牌)设置,严格落实每日景区容量控制,做好人员疏散预案,避免景区超容量引发的不安全因素。

  湖里公安分局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对旅游景区(点)、娱乐场所和住宿设施等的安全、治安检查,排查矛盾,消除治安隐患。积极配合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维护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整治、打击旅游市场中阻拦、尾随强行拉客、无证无照流动拉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严厉打击涉旅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殴打他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协调交警大队抓好假日期间的交通疏导和道路安全管理,特别是旅游高峰时段的管理,给予提供特别的治安保障措施。加强旅游车辆、专线车的管理和安全检验,在危险路段要设置安全提示牌。在主要景区出入口及旅游线路安排警力,做好道路交通疏导。  

  湖里消防大队负责对旅游住宿、旅游景区(点)、旅游购物、旅游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做到安全宣传到户、设施装备到位、技能训练到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旅游市场进行节前整治,维持良好的市场环境,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欺客宰客和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好旅游消费投诉。加强旅游餐饮的安全检查,对全区重点旅游景区及星级酒店、宾馆、餐馆等旅游市场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做好预防工作。

  区安监局、市质监第一分局负责对旅游接待服务单位的游乐设施、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质量检查和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街道办事处要按属地管理原则,按照各自管辖范围,整顿和规范本辖区的旅游市场秩序,全面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做好国庆黄金周的各项安全和保障工作。

  四、重点保障区域

  东渡邮轮码头是外地游客前往鼓浪屿的主要乘船点,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国庆黄金周期间东渡邮轮码头估计将迎来更多的游客聚集,将带来较大的工作压力。为确保东渡邮轮码头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更好地把市民和游客服务好,切实防止大客流和异常天气情况下溢生的安全隐患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各相关部门要把东渡邮轮码头周边安全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万无一失。

  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切实起到牵头抓总作用。湖里公安分局安排特警驻点,协调交警加强周边道路疏导,督促轮渡公司做好防踩踏、人员疏散等安全工作。警力要重点整治和打击码头周边、东渡路一带社会闲杂人员假冒导游沿路揽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湖里街道要加强值班备勤工作,派人到东渡邮轮码头参与值班。其他部门也要加强力量、通力配合,确保重点保障区域安全稳定。

  五、实施步骤

  (一)全面检查阶段:9月25日-9月30日

  各部门、各街道要按照各自职能,开展节前旅游市场安全大检查,完善各种安全预案,排查处理各种存在隐患,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

  (二)重点监管阶段:10月1日-10月7日

  国庆黄金周期间,各部门、各街道要做好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采取有效手段,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三)查漏补缺阶段:10月8日-10月12日

  节后,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进行总结,查漏补缺,为今后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打好基础。

  六、工作要求

  (一)夯实旅游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健全旅游安全责任体系,切实把旅游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对旅游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查责任。

  (二)强化旅游安全监管措施。各部门、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各项旅游安全防范措施,对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要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要及时掌握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人员流量并提前研判,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做到“有组织活动有预案,群众自发活动也有预案”,对活动变更要做好风险评估、信息发布等工作,旅游大型集会和节庆活动、重点旅游景区点、旅游星级饭店要有防踩踏、消防、应对大客流等专项预案。

  (三)提高旅游紧急救援能力。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要及时采取措施开展救援,妥善处理后续事宜,要充分利用公安、武警等救援力量为旅游救援服务,进一步提升旅游应急救援能力。

  (四)做好旅游文明安全宣传。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利用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区(点)、旅游住宿等市民、游客聚集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及安全告知、急救演示等行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共同创建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节日出游环境。

  (五)严格遵守假日值班制度。要认真执行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边处理边向上级报告。各部门、各街道要将假日值班电话、值班负责人、值班人员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于9月25日前报区文体出版旅游局(联系人:官阳,联系电话:5722747,传真:5722250,邮箱:wtj5722252@163.com)。

    

    

湖里区假日办

2015年9月24日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