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12-09 00:00

厦湖府办〔2015〕114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系列决策部署,提高我区污染天气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市环委会《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试行)》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办法》,区环委办编制了《湖里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9日

    

湖里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系列决策部署,提高我区污染天气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市环委会《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试行)》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办法》,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污染源分析

  根据市环委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办法》,湖里区湖里中学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环境纳入我市重点区域管控范围。其中,湖里中学周边500米范围为核心控制区,500—1000米范围为重点控制区。

  经现状调查分析,湖里中学重点区域(包括核心控制区、重点控制区)环境空气质量主要受道路扬尘、汽车尾气、工地扬尘、餐饮油烟以及工业废气污染源影响。其中核心控制区的主要道路有南山路、南山西路、海天路、华昌路、宜宾路等,主要餐饮项目有鹭发美食庄园、竹坑路一带的餐饮店、小岛俱乐部等大型餐饮娱乐集中区。重点控制区的主要道路有南山路、南山西路、长岸路、华泰路、湖里大道、华荣路、兴隆路等,主要工地有仙岳隧道口隧道施工工地、湖里大道40号(艾尚健康旁)施工工地,湖里影剧院拆迁工地。排放废气的工业企业有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

  

  湖里中学重点区域(核心区、重点控制区)示意图

  二、工作目标

  依托环保三级网格管理力量,加强湖里中学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管控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重点区域内道路及工地扬尘、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等污染得到全面控制。当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出现轻微以上污染(连续两个时段AQI高于60)时,按照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试行)》,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使污染问题及时得到遏制和消除。通过严格重点区域环境管理,以点带面,促进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三、组织领导

  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日常巡查管控工作纳入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重要工作内容,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根据职责分工开展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各项工作。区政府将依托环保三级网格建立重点区域联络员制度,建立“湖里区空气质量提升”协调微信群,成员由各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组成。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办将依托协调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部署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提升工作中的相关问题,通报空气质量状况和各部门工作情况等。

  四、工作措施

  (一)日常巡查

  区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道依托环保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日常巡查工作。

  1.指定专人跟踪了解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数据情况,同时负责站点设施的管理和运行,发现数据异常或设施故障,及时报告或自行处理。(责任单位:湖里环保分局)

  2.将环境保护工作职能纳入现有网格化管理体系,合理安排网格员在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工作。巡查工作内容包括道路及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焚烧垃圾、露天烧烤等污染问题。日常上班时间,巡查频次为:核心控制区每2个小时巡查一次,重点控制区每4个小时巡查一次。(责任单位:湖里街道办事处)

  (二)报告工作

  巡查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问题时,可以处理的问题,立即要求当事人进行整改,并在微信群中报告问题处理过程及整改情况;不能处理的,立即发送微信群,并湖里环保分局协调区相关部门出动执法力量予以解决。如需市直相关部门或其他辖区政府帮助协调处理的事项,由区政府办及时报全市“清洁空气-厦门蓝”微信群并同时电话报市环委办联络人(林智文18905922567)。(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三)污染防治

  1.建筑扬尘污染防控

  对重点区域内在建、待建和拆除工地实施精细化管理,督促各责任主体配套完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市建设局制定出台的相关标准执行。(责任单位:区建设局、区行政执法局,配合单位:湖里街道办事处)

  2.道路保洁工作

  强化重点区域主要道路清扫、洒水和湿式保洁工作,增加各主要路段保洁清洗作业频次。原则上核心控制区每天实施4次洒水和机扫作业,重点控制区每天实施2次洒水和机扫作业。(责任单位:区市政园林局,配合单位:湖里街道办事处)

  3.雾喷降尘作业

  加快南山路、海天路道路绿化带雾喷系统工程的建设进度,项目建成后,正常天气情况下,每2小时雾喷作业20分钟,污染天气情况下,实施连续雾喷作业。(责任单位:区市政园林局)

  4.雾炮降尘工作

  坚持对重点区域主要道路和重点部位实施雾炮除尘。正常天气情况下,对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实施早、中、晚三次雾炮除尘作业,重点部位(拆除工地等)的作业频次根据实际需要,由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办统一调度。当重点区域连续两个时段AQI在60~80区间时,立即出动雾炮车实施喷雾降尘,作业频率为每2小时出动一次;AQI在81~100区间时,雾炮作业频率为每1小时出动一次,作业时间为上午6:00至夜间10:00;AQI在101~150区间时,雾炮车采取不间断作业,直至AQI将至60以下。(责任单位:区市政园林局,配合单位:湖里环保分局)

  5.工业企业监管

  加大重点区域内工业企业、汽车服务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与此同时,督促指导企业加大废气治理的力度,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责任单位:湖里环保分局)

  6.道路执法工作

  加强长岸路、南山路、海天路等主干道的交通组织与管控,加大对黄标车、渣土车、尾气超标车辆通行与违停的查处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汽车尾气和扬尘污染。(责任单位:交警大队、区行政执法局,配合单位:湖里环保分局)                          

  7.油烟、烧烤污染整治

  加大重点区域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对无证无照且不符合开办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关停;对证照齐全的,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全面规范,并督促大中型餐饮项目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加大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死角,不存盲区。重点是海天路、竹坑路、南山路、南山西路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责任单位: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配合单位:湖里街道办事处)

  (四)应急响应

  当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连续两个时段超过60时,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办启动环境空气质量应急响应,并在协调微信群中发布相关命令,各成员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1.AQI在60—80区间

  区建设局、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湖里街道办事处出动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对重点污染源开展全面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相关问题,区市政园林局组织雾炮车、道路清洗保洁车辆按照规定的频次开展降尘作业,同时加大绿化带雾喷系统的喷洒频次。

  2.AQI在81—100区间

  区建设局、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湖里街道办事处出动人员,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对重点区域开展全面巡查,对重点污染源指定专人进行重点盯防,督促各责任主体加大除尘、降尘工作力度,区市政园林局按相关规定,加大主要道路和重点部位喷洒频次。

  3.AQI在101—150区间

  区建设局督促重点区域工地落实错峰作业或减小作业强度等措施,从源头上控制扬尘污染;湖里环保分局督促相关工业企业停止或减少废气排放工艺的生产,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量;区行政执法局、湖里公安分局在重点路段对黄标车、渣土车、尾气超标排放车辆实施重点管控,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区市政园林局组织实施不间断除尘、降尘作业。

  4.响应终止

  当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下降到60以下时,应急响应终止,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办在协调微信群中发布应急响应终止命令。

    

  附件:湖里中学重点区域污染源汇总表

  附件:湖里中学重点区域污染源汇总表

  国控点:湖里中学

序号

污染源

  类型

污染源详细地址

整改要求

业主单位

责任单位

存在

  问题

备注

1

工业

  企业

台湾工业园5号厂房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亨国(厦门)精机工业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生产制动总泵,有废气处理设施,喷漆废气

2

宜宾路9号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厦门信华塑胶企业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主要是注塑,废气为非甲烷总烃

3

华泰路5-7号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厦门尚贸家饰工业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生产窗帘头,有废气处理设施,喷漆废气

4

兴隆路69号

\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

属厦门钨业公司,机加工

5

工业

  企业

湖里大道314号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厦门台和电子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生产变压器,焊锡废气经集中收集排放)

6

兴隆路65号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生产铝箔,2012年2月验收锅炉已油改气

7

兴隆路胜天科技大厦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厦门台松精密电子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生产继电器,2012年10月验收,焊锡废气及非甲烷总烃)

8

湖里大道95号鸿展大厦6楼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欣贺(厦门)服饰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生产服饰及鞋,有一套废气设施,有机废气

9

湖里工业区26号厂房

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厦门立起鞋业有限公司

湖里环保分局

废气

年产51万双鞋靴,有废气处理设施,有机废气

10

湖里街道办事处南山路47号

禁止从事喷漆、烤漆业务

林嘉汽车修理厂

湖里环保分局

\

有喷漆、烤漆工序,已拆除

11

施工

  工地

湖里大道42号(鼎兴商务大厦)

对作业场地进行硬化,按标准建设围挡,配备雾喷、雾炮系统,场地土方开挖做到湿法作业。

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区建设局、

  区行政执法局

扬尘

施工扬尘

12

海天路和华泰路交叉口(湖里影剧院拆除工地)

按标准建设围挡,配备雾喷、雾炮系统,构筑物拆除时进行湿法作业等。

厦门市路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区行政执法局、湖里街道办事处

扬尘

施工扬尘

13

华荣路南山路交叉口(厦门市莲岳隧道一期工程B栋)

严格落实各项防尘降尘措施。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区建设局、

  区行政执法局

扬尘

施工扬尘

14

餐饮业

竹坑路大排档、烧烤

属于禁设地点的,关停或取缔,手续完备的按要求进行规范

餐饮业主

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

油烟

餐饮油烟

15

海天路(鹭发美食大庄园、豪客来、豪享来等)

属于禁设地点的,关停或取缔,手续完备的按要求进行规范

餐饮业主

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

油烟

餐饮油烟

16

南山路附近一带大排档

属于禁设地点的,关停或取缔,手续完备的按要求进行规范

餐饮业主

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

油烟

餐饮油烟

17

华嘉路、华昌路附近小炒店

属于禁设地点的,关停或取缔,手续完备的按要求进行规范

餐饮业主

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

油烟

餐饮油烟

18

机动车

  尾气

湖里大道、长岸路、海天路、南山路等主干道

严查黄标车、渣土车和尾气超标车辆

违规车辆业主

湖里公安分局、区行政执法局 

尾气

汽车尾气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