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 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2-25 00:00

 

 

 

厦湖教〔201619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6年

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师进修学校、区属公民办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2016年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和要求,认真做好我区学校德育和文体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附件:1.2016年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要点

      2.2016年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月份安排

 

                          

 

                           湖里区教育局

                          2016年2月25

 

附件1

 

2016年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要点

 

2016年,我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力度,发挥文艺和体育工作的育人作用,努力实现学校德育以及文体工作科学化、持续化和谐发展。

一、抓好核心价值观教育

1.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和要求融入到课堂教学,渗透进校园文化,体现在常规管理,养成于道德实践的德育途径制定检验核心素养与核心价值观教育成果水平的德育评价。

2.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论坛,组织核心价值观优质班会课观摩活动,汇编《湖里区核心价值观优质班会课案例》。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构建网络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格局。

3.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三爱”教育,参加市“争当文明小白鹭”活动和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微拍大赛”,开展“红读”活动和演讲比赛,征集学生“红读”优秀作品

4.教育部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张贴上墙入屏,制订落实细则,纳入评价指标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象化、生活化、日常化,继续深化“行为规范养成月”活动。组织新一轮的德育质量测评,强化德育精细化管理。继续开展“十佳班主任”评选、区班主任专业素养大赛和班主任培训工作。

5.继续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6.要着力培育学校精神文化,完善制度文化,夯实行为文化,构建课程文化,营造环境文化。开展“中国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们的节日”等内容丰富多彩、师生身体力行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7.要开展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与国情教育,积极研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让学生从身边的优秀文化中接受到民族精神的熏陶。

8.开展“走近名家、走近经典、走近科学”活动,邀请文化名家、专家进校园讲座,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展演活动。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活动,组织学生社团文化展示活动

9.做好“微信工程”,落实一校一号,提升各校(园)“大德育微宣传”的工作实效,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用最接地气的形式来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形成群众关注学校,信任学校的和谐氛围。并在下半年开展“最美微信公众号”的评比活动。

 

三、抓好社会实践活动

10.注重“知行合一”、“行动即习惯”,坚持从小事做起,学校应划分卫生责任区,实施学生劳动素养提升计划,组织校内劳动、鼓励家务劳动,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

11.积极推进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试点一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团”、“志愿服务队”,让学生在“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活动中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各级各类夏令营活动,征集评选优秀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12.发挥好家委会作用办好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咨询服务和经验交流会,组织社会实践和亲子活动等。中小学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入工作量。

13.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中高考心理辅导、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心理健康夏令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网络、电话、面询等形式的心理辅导服务质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继续落实好课时安排,进一步规范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和管理。

四、抓好文艺体育活动

14.落实文艺体育教学法规化,保课时、保质量,纳入教育教学综合考评体系,提高文艺体育教学水平。

15.加强文艺体育基本队伍建设,确保每个学校都要有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和文艺队伍,抓好日常训练并积极参与各项比赛。鼓励组建各种社团组织,确保每个学生能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具有一项艺术特长。

16.加强文艺体育基地校园和试点校园建设,委托区少体校、区少年宫在全区设立文体项目的基地校和试点校,鼓励文体特色校、特色项目建设,鼓励幼儿园开展文艺体育游戏活动。

17.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建设,出台并抓好《湖里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的落实。

18.举办“2016年·看好湖里”系列校园文体主题活动,涵盖庆祝六一节文艺晚会、第二届中小学师生歌手赛、中小学生合唱比赛暨校歌展示活动、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篮球比赛、中小学师生主持人大赛、第22届少儿绘画现场赛等活动

 

 

 

 

 

 

 

 

 

 

附件2

 

2016年湖里区学校德育暨文体工作月份活动安排

 

一月份:

研究制定德育工作年度计划

组织区亲子花灯制作大赛

二月份:

学生寒假安全专项教育和社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开学下校调研及常规检查

天安小学参加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教育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议

三月份:

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

开展“学雷锋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

组织参加市“争当文明小白鹭”活动

布置 “红读”活动

组织参加市第四届中小学生微拍大赛

评选级家庭教育示范校

组织参加市第二期“班主任专业研修工作坊”活动

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湖里区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

四月份: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缅怀英烈。

组织参加市“法纪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中、高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辅导

行为偏差学生法制教育短训班

 开展“三爱”教育活动  

 组织第三届“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启动湖里德育微信平台投票活动

 参加市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教师专项培训

组织“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社区进家庭专项活动

举办区级“红读”征文评比活动,征集优秀作品汇编

举办湖里区第二届中小学师生歌手赛

湖里区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

湖里区中小学生棋类锦标赛

五月份:

组织核心价值观优质班会课观摩展示评比活动汇编《湖里区核心价值观优质班会课案例》

“博物大观  文化校园”巡展活动

组织区中小学生主题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并选拔择优参加市级比赛

开展新一轮区、市级德育质量评估检查

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节,组织参加市“走近名家、走近经典、走近科学”活动

参加市“校园微电影展映周”活动

班主任工作网络培训 

征集评选校园文化活动案例

中小学生合唱比赛暨校歌展示活动

第22届少儿绘画现场赛

湖里区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

举办庆祝六一节文艺晚会

六月份:

公布暑期社会实践和夏令营工作计划

组织参加市第八期市级骨干班主任培训

开展区、市级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德育工作者推荐工作

开展市级奖学金学生推荐、评选工作

组织参加小学社团文化展示活动

首届中小学师生主持人大赛

七、八月份:

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

举办各级各类中小学生夏令营

举办德育干部学习培训活动

组织思政教师参加市暑期学习班,开展社会实践调查

组织参加市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教师培训

征集评选社会实践活动案例

举办区班主任专业素质大赛

九月份:

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月

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组织参加市“传承厦门精神”模范人物报告会

组织参加市十佳、百名优秀班主任和先进德育工作者表彰工作

组织参加市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湖里区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

十月份:

组织参加核心价值观教育论坛

开展校园文化创意评选展示活动,校歌、校训汇编展示

组织参加行为偏差学生法制教育集训班

“传承厦门精神,培育现代文明新素养”活动

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

组织参加班主任专业素质大赛

信息化德育课程研究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湖里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十一月份:

迎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国家级测评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组织参加市校园心理剧,心理漫画比赛

“博物大观  文化校园”巡展活动

举办区迎新春经典诵读比赛

湖里区中小学生足球锦标赛

十二月份:

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

组织班主任工作专家报告会

做好年终工作回顾与总结,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

 

 

 

 

 

 

 

 

 

 

 

 

 

 

 

 

 

 

 

 

 

 

 

 

 

 

 

 

 

 

 

 

  湖里区教育局                           20162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