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1-05 00:00

  厦湖府办〔2017〕2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湖里区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5日

  湖里区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

  根据《湖里区基础大排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及工作任务

  围绕“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建成最具安全感城区”的总体目标,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30日,在全区开展“一标”(“一标”即统一全区地址信息和房屋编码)工作。对未编门牌的所有建筑进行预编,实现全区房屋100%有门牌;将不规范门牌号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确保门牌维护率、准确率达到100%。

  二、组织领导

  成立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由区民政局局长章再耕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区民政局调研员李天真兼任,副主任由政府办副主任张慧勤兼任,办公室成员由湖里公安分局苏成斌、民政局巫恒基、陈璐等相关人员组成。

  三、职责分工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公安牵头,部门各司其职,各街道实施”的原则,以社区网格为最小单元,属地化运作,各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扎实做好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

  1.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负责牵头统筹协调、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

  2.区民政局:负责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实施。在排查预编阶段协助市民政局组织排查与预编业务培训,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审核一图两表,规范预编门牌号,并上报市民政局申请制牌,对验收入库的门牌数据进行管理及数据共享。

  3.湖里公安分局:负责具体组织社区人员及片区民警基于基础资料(一图两表)进行外业排查,完成《门牌排查情况登记表》、《门牌号预编登记表》的填报,并在《门牌预编工作图》进行标注。

  4.区行政执法局:加强路面巡查,整治沿街店面不规范门牌上墙及随意拆除标准门牌的行为。

  5.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协调社区人员配合公安分局进行外业排查工作。

  四、工作安排

  1.技术培训指导(2017年1月4日-1月6日)

  接收到由市民政局提供的工作材料(一图两表,《门牌预编工作图》和《门牌排查情况登记表》、《门牌号预编登记表》)后,由区民政局、湖里公安分局组织片区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2.门牌外业排查(2017年1月7日-1月13日)

  由湖里公安分局安排片区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外业实地调查的方式,以社区为单位,以排查工作纸质材料为基础,合理规划路线,多方联合开展现有门牌排查工作。一方面对已编门牌进行现场核实与确认,摸排门牌错编、漏编、已挂、未挂等问题;另一方面,按照《厦门市楼牌门牌编号实施办法(2004年)》,对未编或漏编门牌进行预编,完成《门牌排查情况登记表》、《门牌号预编登记表》的填报。同时,基于《门牌预编工作图》,在对应的建筑物上预先标注出门牌空间位置。

  3.内业整合处理(2017年1月7日-1月15日)

  由区民政局安排内业整合人员,在每个派出所安排一名驻点工作人员(湖里派出所安排2名),对预编门牌提供技术咨询指导,核对“一图两表”,并对其外业排查的门牌数据资料进行内业整合处理。

  4.预编门牌审核上报(2017年1月16日-1月25日)

  由区民政局对形成的门牌申请明细清单进行审核确认,对审核通过的预编门牌上报市民政局申请制牌;对不符合《厦门市楼牌门牌编号实施办法(2004年)》编排要求的退回重新预编。

  5.数据共享

  由区民政局将入库的门牌数据(包含现势的门牌地址信息)更新至湖里区地名数据库,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共享。同时,通过终端(每个街道1台),将现势的门牌地址信息采集成果向街道共享,便于日常行政管理。

  6.长效建设,规范门牌使用

  由行政执法局及社区通过日常巡查,整治不规范门牌上墙及随意拆除标准门牌的行为。如有新增建筑物需申报门牌或门牌丢失等情况,由当事人向社区申报,由社区定期统一向区民政局申报门牌或补牌,及时(恢复)上墙。门牌号仅用于通讯通邮、工商税务注册、户籍管理、土地资源与房产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地址信息填写使用。相关部门应规范使用门牌信息,装钉上墙的门牌是建筑物唯一的直观标识,区民政局不再对相关部门提供门牌证明。

  附件:1.湖里区标准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2.厦门市门牌号排查工作流程及流程图

  附件1

  湖里区标准门牌数据基础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平南(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章再耕(区民政局局长)

  刘武蔚(湖里公安分局副局长)

  成  员:李天真(区民政局调研员)

  张慧勤(区政府办副主任)

  吴成强(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陈建勋(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曾朝军(湖里街道办副主任)

  陈开发(殿前街道办副主任)

  刘毅鹏(江头街道办副调研员)

  陈玉艺(禾山街道办副调研员)

  吴圣彬(金山街道办副调研员)

  苏成斌(湖里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由章再耕兼任,常务副主任由李天真兼任,副主任由张慧勤兼任,办公室成员由苏成斌、巫恒基、陈璐等相关人员组成。

  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调整相关成员单位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如有变动,相应岗位负责人自动递补。本工作任务完成后,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自行撤销,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2

  厦门市门牌号排查工作流程及流程图

  根据2016年12月29日上午在市公安局人口处召开协调会的会议精神,针对全市的全区开展“一标”(“一标”即统一全区地址信息和房屋编码)工作,经市公安局与市民政局基本确定联合工作流程,整个流程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

  由市民政局负责统一制定门牌排查与预编相关的标准规范,协调最新的影像和矢量数据,结合已有门牌数据进行专业处理,形成排查工作纸质材料(一图两表,《门牌预编工作图》和《门牌排查情况登记表》、《门牌号预编登记表》)并分发至各区,作为各区开展排查与预编工作的依据和基础资料。

  (二)排查预编阶段

  由市、区两级民政局共同牵头组织,由公安分局负责协调社区人员及片区民警,召开排查与预编启动及业务培训会,并提供技术咨询指导。以社区为单位,由公安分局组织社区人员及片区民警对现有门牌进行外业排查,把实地采集情况登记在《门牌排查情况登记表》;遵照《厦门市楼牌门牌编号实施办法》(2004年),对未编门牌号的建筑物进行预编,汇总登记在《门牌号预编登记表》,并基于《门牌预编工作图》,在对应的建筑物上预先标注出门牌空间位置。由区民政局对上述一图两表进行审核上报市民政局申请制牌。

  (三)制牌安装阶段

  市民政局对各区民政局上报的门牌申请进行核实,并对核实通过后的门牌进行下单、制牌;将制作好的门牌安装到对应的建筑物上;对已安装的门牌进行抽查验收,形成门牌验收结果。

  (四)入库共享阶段

  对验收通过且符合入库要求的门牌数据进行整理入库;将现势性强的门牌地址信息共享给民政以外的其他各委办局使用,满足政府部门对地址数据的迫切需求。

  工作流程图如下所示: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