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推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改革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6-16 00:00

                                                    厦湖卫计〔2017〕45号

  区妇幼保健院,各街道卫计办:

  当前,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福建省卫计委关于推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改革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改革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孕情访视(检查)服务管理

  取消由各街道负责组织、以居委会为单位定期开展的避孕节育情况检查。区妇幼保健院免费为有需求的育龄妇女对象提供环情孕情检查服务,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共享。

  二、做好避孕节育服务管理

  全面推进知情选择,向育龄人群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服务,提高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让育龄群众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自主、负责任的选择避孕节育措施,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

  街道卫生计生办应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印制相关宣传材料,开展入户宣传,药具免费发放政策知晓率达到95%以上;协助避孕节育手术单位开展术后随访,发现并报告不良反应情况。巩固基层药具服务网络建设,在社区人口家庭服务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及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或避孕药具柜,并建立药具领用情况登记簿。大力宣传推广使用湖里区计划生育药具网上服务平台,使之逐步成为育龄群众获取避孕药具的主渠道。

  加强药具服务队伍能力建设,实施全员化的药具服务管理技能培训,培训率达到100%。定期对使用避孕药具的夫妻进行随访,了解避孕效果,提高药具使用有效率,免费药具获得率达到85%以上。

  三、做好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积极开展全面两孩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各街道卫生计生办要积极参与,配合区妇幼保健院做好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大力宣传免费婚检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动员组织工作,提高检查覆盖率。协助做好叶酸发放工作,引导拟生育妇女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领取叶酸,定期对领用对象进行随访。帮助符合条件拟再生育的夫妻终止长效避孕措施。加强对不孕不育夫妻的咨询指导,帮助提供治疗信息,动员及时就诊。组织育龄妇女参加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筛查率达到80%以上(筛查周期2年)。

  四、建设“妈妈小屋”

  通过对社区人口家庭服务室进行必要的改造,建设“妈妈小屋”,为来社区办事及本单位的哺乳期妈妈提供一个安静、卫生的哺乳场所,保护哺乳期妈妈的隐私。“妈妈小屋”的建设要因地制宜,做到室内光线明亮,环境温馨雅致,基本设施齐全(沙发、茶几、冷藏柜、饮水机、婴儿床、热奶器等)。配备母婴知识杂志、育儿常识画报等读物。

  各街道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健康管理师(员)协助开展相关技术服务管理的能力,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育龄群众提供入户随访等服务。加强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特别是借助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改革的宣传,转变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的认知,提高知晓率、参与度、认同感。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