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1001-2014-00010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4〕1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3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3 00:00

    厦湖教〔2014〕1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3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教育类公文)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教育事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湖里区枋湖南路161号427室,邮编:361009,电话:5722675,电子邮箱:xxlong@huli.gov.cn)。

      一、概述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去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又更上一层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区教育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13年我局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本单位全年制作、获取的信息总数为226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06条,不予公开文件数120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区教育财政性资金用于学校的建设修缮及教学设施设备的添置,由区财政局下发公文。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等需要的公开事项。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根据《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湖里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按规定我局对服务于社会、学校、学生、家长等信息进行公开,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改版湖里区教育局门户网站,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在载体建设中湖里区教育局有效的整合了网站和办公系统并根据教育局实际情况进行高度集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和显现,将办公系统、教育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极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便于居民及时查阅相关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到从文件生成时就界定该文件是否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范畴,认真执行《湖里区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湖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的效能考核中。

      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紧密配合区政府信息中心提供教育领域信息服务内容,确保网站服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实效性,提供的信息均经过信息所在科室负责人及局长的审核确认,并在提供每一信息的同时,提供相应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科室负责人姓名、单位领导姓名、更新周期、具体更新时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 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

      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包括教育局工作报告、教育局各部门计划等信息。

      3.行政许可类信息

      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11条,包括执业许可、收费许可等信息。

      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主动公开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2条,包括文体活动通知、卫生监督、疫苗接种、教育办学等信息。

      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包括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汛防台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处理演练方案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湖里区教育局及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教育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教育局公文发布

      通过区教育局公文发布公开重要行政通知,区教育局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与教育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区教育局通过公文收发系统向各教育局管辖校(园)发布各类公文信息。

      3.其它渠道

      通过设立在各校(园)公开栏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部分校(园)的电子大屏幕公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区教育系统共接受市民咨询2500多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00多人次,电话咨询2200多人次。

      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就学、招生考试、学校管理、政府采购、教师招聘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区教育局截止2013年底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需求,但我们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长期保持通畅。

      (二)申请处理情况

      区教育局截止2013年底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需求,但我们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长期保持通畅,如果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们将及时处理并反馈。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给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区政府的请示报告,因为这些请示报告属于未定事项,故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我区教育局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我区教育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执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还存在难以把握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按照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局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长期保持通畅,截止2013年底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需求。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6

    6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6

    6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湖里区教育局

      2014年1月3日

      湖里区教育局                           2014年1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