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9〕1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1
    湖里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08:41

      厦湖教〔2019〕1号

      湖里区教育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8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教育类公文)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教育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湖里区枋湖南路161号440室,邮编:361009,电话:5722651,电子邮箱:hljy@huli.gov.cn)。

      一、概述

      2018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实施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安排,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完善公开体系,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我局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单位全年制作、获取的信息总数为335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41条,不予公开文件数194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和亮点

      1.我区教育财政性资金用于学校的建设修缮及教学设施设备的添置,由区财政局下发公文。根据区财政局统一要求,我局依法公开了《2017年度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部门决算说明》、《2018年湖里区教育局部门预算说明》。

      2.按规定区教育局对服务于社会、学校、学生、家长等信息进行公开,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如公开了《关于2018年湖里区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电脑派位结果查询及报到的公告》、《湖里区教育局关于表彰湖里区2017—2018学年民办幼儿园综合奖、单项奖的决定》、《湖里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的方案》、《关于湖里区2018年秋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积分公示的公告》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

      (二)政务公开部署落实情况

      制定加强2018年教育宣传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规范政务信息收集、会商、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公布目录和电子文档的审查,确保回应信息不偏、务实,实行时限公布制度,缩短公布时间,从教育局官网上规范发布,确保公布内容的真实性和权威性,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修订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全区教育系统认真落实湖里区文件保密审查制度,加强源头管理。同时为了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公开目录、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法等内容,我局重新修订了《湖里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加大公开力度,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了起来,围绕便民利民、民生工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强教育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1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

      2.行政许可类信息

      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14条,包括执业许可、收费许可等信息。

      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主动公开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6条,包括文体活动通知、教学管理、教育科研等信息。

      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包括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全检查通知、安全工作要求等信息。

      5.规划计划类信息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包括年度计划,科研课题规划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互联网

      市民通过湖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教育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教育局公文发布

      通过区教育局公文发布公开重要行政通知、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与教育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通过公文收发系统向管辖的校(园)发布各类公文信息。

      3.其他渠道

      通过设立在各校(园)公开栏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部分校(园)的电子大屏幕公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就学、招生考试、学校管理、政府采购、教师招聘等方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同时,对政策的解读也同时进行公开。2018年公开政策解读2份,分别为关于《厦门市湖里区2018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关于《湖里区2018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区教育局截至2018年底共收到2件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都按规定将申请的相关文件发送到指定邮箱。

      (二)申请处理情况

      如果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们将及时处理并反馈。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给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区政府的请示报告,因为这些请示报告属于未定事项,故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区教育局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区教育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执行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还存在难以把握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2.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3.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真实性,防止公开随意性,注重公开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区教育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长期保持通畅,截至2018年底接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需求。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41

      11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41

      11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2

      2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湖里区教育局

      2019年1月3日

      湖里区教育局                           2019年1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