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0-0306-2014-00009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1-08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09-01-08 00:00

     

    厦湖民〔2009〕1 号

    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正确、有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4月11日,我局专门成立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文件形式加以规范,明确分管领导,安排好具体工作人员,有效保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落实。

      2.《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局指定了专人负责编制目录和指南,按照时限要求和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梳理了近期本部门的相关政务信息,并逐步向前梳理历年信息。目前,《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部按照区公开办规定编制完成,并全部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方便群众获取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资源。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进一步抓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专门制定了《区民政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及不同阶段的不同工作重点,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召开全局人员会议,传达区政府会议精神,并对全局2002-2007年各口发文情况进行审核,同时对有关纸质文件进行信息化处理,保证了《条例》于2008年5月1日在全区得以顺利实施。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严格按照区民政局机关九项制度的有关规定,建立了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对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力量对本单位已上网的公开信息进行自查,通过自查确保本局文件不泄密。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档案管理制度,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个项目,对全局制发文件进行分类建档。

      5.《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将《条例》列入全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召集全局人员,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传达了区政府关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知识,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外,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考试,全员通过,成绩均在83分以上,其中90分以上5人,两人97分,并有1人获得满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条,主要类别为法规公文、办事程序和社会救助款的发放情况。其中2002年的信息2条,2003年的信息5条,2004年的信息3条,2005年的信息28条,2006年的信息26条,2007年的信息24条,2008年的信息90条。信息以政府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目前未收到这方面的信息申请,不存在这类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因为涉密、公开后会造成社会不稳定故不宜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目前未收到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不存在这类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目前未收到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不存在这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有:一是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还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物质保障,资金、设备投入较少。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争取必要的资金,逐步改善有关硬件条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落实和开展。

        

      

      二〇〇九年一月八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