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3-0101-2017-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人社〔2017〕1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4
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4 00:00

  厦湖人社〔2017〕1号

  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我局结合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形成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huli.gov.cn/zwgk/zfxxgkzl/bmzfxxgk/rsj/zfxxgkndbg_3265/)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人社局综合科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南路161号226室;邮编:361009;电话:0592-5722022;传真:0592-5722345;电子邮箱:hlrlsb@huli.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事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有效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湖府办〔2016〕54号)要求,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就业创业的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民生支出情况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凡按规定要求公开的信息,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我局均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68条。历年来(含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累计793条,其中2002年之前的信息9条、2003年的信息5条、2004年的信息18条、2005年的信息10条、2006年的信息15条、2007年的信息21条、2008年的信息89条、2009年的信息81条、2010年的信息46条、2011年的信息44条、2012年信息127条、2013年信息132条、2014年信息63条、2015年信息65条、2016年68条。793条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达100%,全部公布在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li.gov.cn)。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法规文件、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总结、人事信息、社会保障、就业培训、行政许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本局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湖里区档案馆、湖里区图书馆等渠道公开重要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及时对《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进行解读,于2016年1月份联合财政局配套制定《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湖里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湖里区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的若干意见操作细则的通知》(厦湖人社〔2016〕3号),及时将该文件上网公开,并配套进行政策解读,就业中心主任针对优惠政策文件及操作办法接受在线访谈,实时解答政策扶持对象的咨询。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能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能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如我局针对社会上犯罪分子冒充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电信诈骗案件多发,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以滚动框的形式对民众进行提醒,积极回应民众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依托区政府统一的公开平台,我局目前尚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目前尚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及民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7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7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月4日

  

    抄送:区政府办。

  厦门市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月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