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11-0101-2017-00004
    • 备注/文号:厦湖司[2018]1号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20
    厦门市湖里区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8:12

                      

                   2017年湖里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湖里区司法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湖里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湖里区司法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枋湖南路161号,邮编:361000,电话:5722565,电子邮箱:sf_zh@huli.gov.cn)。

      一、概述

      2017年,围绕司法行政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推动“互联网+政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我局及时组建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务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对策。指定综合科主办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主办、各科室、司法所、事业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形式多样,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湖里区人民政府网站、固定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资料等方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

      (三)紧扣实际,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财政通知,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本局年度预算、上年度决算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区审改办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编制本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及时接受社会监督,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社会公众参与力度,今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4次、公众参与4次、在线访谈4次,内容涉及“七五”普法规划、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法律援助、社区调委会建设等方面。

      (四)加大宣传,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法制宣传职能优势,在全局上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条例和制度的宣传。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分批次、分层次,就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等对全局干部和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逐步提升干部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信息公开有关举措的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公示栏等媒体公开各类党务政务信息334条,其中概况信息12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8条、政策法规2条、政策解读1条,其他信息18条,工作动态信息28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至今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以及历年我局没有发生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丰富性、制度建设的完整性和创新性方面仍需改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在全局范围对广大干部职工、司法协理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健全规范各类机制和制度。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机制、监督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湖里区司法局

                                                                                            2018年1月2日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2

      248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2

      248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