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20-0400-2018-00034
    • 备注/文号:厦湖市政园林〔2018〕98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市政园林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12
    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13 16:05

    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区农业水利防洪事务中心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8〕29号)文件精神,为有效防范非洲猪瘟,严防疫情传入我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但疫情早期发现难、预防难、根除难,全世界范围内尚无有效疫苗和治疗药物,只能采取封锁、扑杀等措施,虽然我区无生猪养殖场,但须预防生猪私宰点死灰复燃,运输屠宰未经检疫的生猪。各街道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当前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形势,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抓早抓小、从严控制、联防联控、内紧外松的原则,切实加强防控工作,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阻击战。 

      二、加强摸排巡查,防止生猪私宰回潮 

      各街道、区农业水利防洪事务中心要结合湖里区2018年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和取缔私屠滥宰窝点,严防私宰窝点将来历不明的生猪运入我区。对辖区牲畜屠宰活动实施全面、细致排查,巡查重点区域: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频发区域和肉食品加工集中区域、交通要道周边等私屠滥宰易发区域和多发地区,巡查重点对象:屡查屡犯的黑窝点和顽固窝点,收购病死猪的“黑窝点”,掌握生猪屠宰违法线索及时上报,重拳整治,依法全面取缔私屠滥宰窝点。 

      三、做好应急准备,规范应急处置 

      各街道、区农业水利防洪事务中心要按照《湖里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要充实消毒剂、防护用品、应急处置器械等应急物资储备,做得应急物资管得清楚、调得出来、用得上去。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疫情报告渠道畅通,认真做好举报疫情的记录、核查、反馈和处置工作,确保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一旦接到疑似疫情举报,要立即组织核查,按照“早、快、严”的原则果断处置。 

        

        

                         厦门市湖里区市政园林局 

      2018年9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