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1-02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厦湖府办〔2020〕38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31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及繁荣夜间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31 10:51

    厦湖府办〔2020〕38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及繁荣夜间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各有关单位:

      《湖里区促进消费及繁荣夜间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31日

    湖里区促进消费及繁荣夜间经济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20〕56号)、《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19〕12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我区消费潜力、培育发展动能、繁荣夜间经济、提升城市活力,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中央提出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神为指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坚持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区街联动、部门协同,依托我区丰富的商旅文化资源,促进夜间经济、跨境进口消费、餐饮服务消费、高端品牌消费、文旅消费、消费扶贫等消费业态发展,激发城市消费升级新动能。

      二、主要任务

      (一)举办湖里魅力购活动

      2020年计划组织两期湖里魅力购。第一期时间为5月1日-6月30日。第二期拟于下半年启动,主要活动以我区大型商业城市综合体、旅游景点等为载体,调动支付宝(口碑)、云闪付及辖区各大商圈等多方力量,串联政府补贴、支付宝平台优惠补助、银行专场活动、各活动商圈优惠活动,并专门针对夜间经济策划一系列夜购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同时,借助数字动漫、信息科技、文创产品等形式开展相关配套活动,吸引消费人群。(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各街道)

      (二)繁荣发展夜间经济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原则,在商业综合体和文创园内发展夜间经济,因地制宜推出适宜夜间的项目和场景,延长经营时间。原则上各街道应于2020年先行启动1-2个夜间消费商圈或园区。(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城管委办、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市场监管局、湖里公安分局、湖里交警大队)

      1.湖里街道:(1)特区1980创意产业园区。促进现有的星巴克、锅炉咖啡、旧物仓、壹壹咖啡等网红打卡点提升配套设施和品牌,积极打造综合性文旅消费集聚区。(2)联发东南天地。举办为期两个月的首届乐游湖里·厦门沙发音乐节,通过湖里景点网红短视频、城市音乐会、城市文化展等特色活动,整合网易云音乐、抖音等高流量平台,打造湖里区兼具热度和话题性的刷屏级文旅项目。

      2.殿前街道:闽南古镇。重塑街景,在古镇中庭广场规划夜间经济服务项目,引进台湾旅游文创市集、创意美食街、旅游者文旅书店等,打造“25小时月光街”主题街区。

      3.江头街道:SM商业城。在现有夜间消费相对集中的特色餐饮领域进一步包装、拓展新的购物、文创、观影等夜间项目。

      4.禾山街道:(1)湾悦城。通过场景打造、业态提升、延时开放等方式,塑造具有闽南风情、厦门特色、时尚潮流的“夜厦门”地标,打造五缘湾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2)天虹五缘湾商场。利用商场外乐群广场空间,打造以儿童游玩、休闲体验为主要项目的亲子主题街区,结合商场网红品牌的展示,促进夜间消费。

      5.金山街道:(1)万达广场。汇聚时尚饮品、网红小吃、流行餐饮等餐饮业态,打造夜间餐饮金街。(2)航空古地石综合体。依托现有酒吧、咖啡店等适合夜间消费的项目,充分发掘主题特色,打造夜间娱乐、休闲集聚区。

      (三)鼓励精准营销驱动消费

      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将辖区消费人群分类,鼓励商家精准营销。针对我区拆迁群体较多,居民对装修建材、家具家电、汽车、黄金饰品等需求较大的特点,组织吉家家世界、国美电器、红星美凯龙、黄金投资、各大车企等重点商家到辖区内各大拆迁指挥部进行点对点营销推广,搭建商家-消费者桥梁,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驱动大宗、高端商品消费。(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街道)

      (四)促进跨境进口消费

      发挥厦门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探索发展跨境电商直购、特殊监管区域内“保税备货+线下直提”等消费品进口渠道。(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街道)

      1.雅娜购。雅娜购香港启德免税国际名品展示中心汇聚腕表、箱包、配饰、护肤彩妆、母婴保健五大品类,150余个国际一线品牌,3000余种名品。将全力打造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进口运营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性价比、更为便捷的跨境购物新体验。

      2.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通过引入世界主要产酒国具有代表性的高端葡萄酒、烈酒产品,打造集世界主要产酒国代表性品牌展示、酒文化推广、特色休闲旅游及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为一体的进口酒交易平台。逐步将交易中心发展成中国具有酒文化特色的名优进口酒集散中心,为高中端酒商提供“供应链+渠道链+消费链+产业链”四位一体的专业化服务,构建进口酒产业链共赢生态圈。

      (五)提振餐饮服务消费

      一是通过湖里魅力购“消费红包”线上补助的方式,联合支付宝、银联云闪付、饿了么、合作银行及湖里区各大商圈的优惠补助与让利,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同时结合“直播带货”的“云端”销售新模式,复苏线下商圈客流。二是指导餐饮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消费者安心进店、放心消费。鼓励餐饮企业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推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资讯、优惠活动,引导消费者有序到店消费,逐步释放消费潜力。三是推动绿色餐饮发展,引导协会、商家、消费者共同开展“绿色餐桌,健康生活”主题活动,发展网络餐饮绿色服务,培育绿色餐饮主体,积极倡导健康科学、绿色低碳、简约适度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委文明办、各街道)

      (六)推动高端消费品牌项目落地

      鼓励全球性、国际化高端知名商业品牌入驻厦门,在厦首发新品,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提升消费市场高端供给能力。(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各街道)

      1.砂之船奥特莱斯。项目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商务、休闲多功能为一体,打造亲海体验主题高端商业生态圈,为海西商业带来全新休闲、消费体验空间。预计9月份开业。

      2.南山奥迪4S店项目。项目拟将现有汽车城打造成奥迪专业4S店,销售高端系列、平行进口汽车。预计第四季度开业。

      (七)推动商旅文体会融合发展

      开展“湖里魅力购”、“悦游湖里”等商旅文品牌促进活动,以大型商业城市综合体、旅游景点等为依托,充分挖掘传统商业文化资源和数字动漫、信息科技、文创产品等时尚文化资源,差异化打造商旅文体协同、动感体验结合、功能设施完备、区域特色鲜明的文旅消费活动。一是加强文旅消费融合,充分利用特区1980文创产业园的文化影视优势,依托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推动旅游和影视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影城,以节促产、以节促消带动全市影视产业及消费产业聚集发展。二是加快发展体育消费,利用五缘湾片区优势培育帆船、马拉松等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提升高端体育赛事能级,发展体育培训服务,同时在五缘湾地下商业街打造高端购物、旅游等消费项目。三是推动展览、会议、节庆、演艺等协同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会议展览,带动会议展览消费;同时,依托游艇展、厦门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国际时尚周、厦门国际设计周等,带动文化、旅游、商贸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商务局、区文旅局)

      (八)提升消费扶贫水平

      根据《2020年湖里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意见》文件精神,把提升扩大消费扶贫作为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的有效抓手,加大线上线下采购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力度。组织各级工会利用节日福利费采购临夏州扶贫农副产品。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的食堂、餐厅要定向采购扶贫协作地区农产品。2020年10月前,落实采购、销售临夏州特色农产品不少于1100万元。协助举办东乡手抓节厦门专场推介会,谋划举办“东乡美食节”,扩大临夏州东乡县农特产品销售展示范围,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加大推广力度。鼓励各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积极推广东乡县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展东乡农特产品在厦门的销售渠道和市场占有率。(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国资办、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国投集团、天地集团、各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促进消费增长及繁荣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统计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城管委办、湖里公安分局、湖里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道等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促进消费及繁荣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促进消费及夜间经济工作。加强部门协同、区街联动,构建项目共推、客流共享、平台互联、主体互动、宣传互通的联动机制。(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各街道加强对促消费项目和夜间经济项目的分类指导,优化服务、精准施策,营造高品质城市消费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对消费集聚区的商业活动策划、食品安全、治安、卫生、消防等的监督管理,督促商家和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合法、规范、文明经营。二是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内的商业主体和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区文化、市场监管部门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三是加强消费集聚区的治安管理和风险防控,有针对性的调整夜间巡控警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消费环境安全有序。(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城管委办、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统计局、湖里公安分局、湖里交警大队)

      (三)完善配套设施。一是鼓励各街道改造、建设、完善夜景工程,改造、新建有特色、有亮点的夜间灯光造景,将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纳入环境整治及灯光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的重点范畴,持续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绿植修剪,营造良好消费氛围。二是重点完善休闲设施、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转运、移动公厕、环卫设施等配套建设。三是结合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全市无线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移动支付覆盖面,提升夜间消费智慧化水平。(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建设局、区工信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委办)

      (四)加大宣传引导。一是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加强对商业消费和夜间经济的正面宣传引导,在电视、报纸、广播等主流媒体推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商业消费资讯,为推动消费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发挥自有新媒体作用。突出“湖里魅力购”微信公众号平台具有“把握消费新趋势,紧扣消费热点,倡导消费新理念”的特点,以原创图文、人物访谈、探店视频、创意活动等形式,串联湖里区各品牌商家,激活各商圈的信息交流和合作互动。三是发挥各商圈自营新媒体作用。鼓励商家采用电商直播、短视频、H5等方式打造网红打卡点,吸引游客特别是年轻人体验。(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