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2-0100-2023-00001
    • 发布机构:殿前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10
    殿前街道概况
    时间:2023-03-14 12:21

      殿前街道成立于2000年5月,位于厦门岛西北部,与集美半岛隔海相望,辖区面积29.82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6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4.89万。下辖9个社区(高殿、马垅、兴隆、兴园、长乐、北站、神山、嘉福、翔鹭)。下属党组织152个(其中,党委6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141个),党员1822名。

      街道承载着光辉的奋斗历史,解放厦门的第一面红旗就插在街道的神山顶上,还有中共(闽中)厦门工委高崎地下交通站遗址、后莲萍解放战争遗址、马垅军民团结大榕树等宝贵红色文化阵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厦门六种精神之一——“海堤精神”的诞生地。

      辖区内有厦门大桥、杏林大桥、集美大桥、海堤大桥、高崎国际机场、象屿码头、闽台船舶避风坞、轨道交通1、3号线、第二西通道、第二东通道等厦门主要交通设施,是厦门岛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枢纽重地,素有“鹭岛门户”之称。

      辖区涵盖自贸区(象屿保税区、航空港片区)、火炬高新区等市级重点园区,产业涵盖高端制造、现代物流、商贸服务、影视文创等产业,既有全国一流的航空维修产业基地,也有行业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园,是湖里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

      近年来,街道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省安全社区、省总工会五一先锋号、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省创建无邪教示范街道等荣誉。高殿义务消防队荣获公安部授予“表现突出的消防志愿服务集体”、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中国好人榜”称号。街道在厦门金砖会晤筹备及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厦门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长浩路223号

      联系电话:0592-5716176

      传真:0592-579373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