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303-2016-00012
    • 备注/文号:厦湖街政〔2016〕89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6-30
    湖里街道“百日治违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6-06-30 00:00

    厦湖街政〔2016〕89号

    湖里街道“百日治违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进一步化解历史两违存量,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根据市、区《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百日治违主题活动”的通知》的有关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决定自2016年7月1日起至10月8日用100天时间,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 “百日治违主题活动”行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两违”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按照“部门联动,权责一致,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严控新增违建、逐步消化历史违建存量,突出巩固、深化“无违建”的建设主题目标,通过开展“主题”拆违,突破“两违”治理深水区瓶颈,从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集中拆除等方面掀起两违治理新高潮,力争通过100天的努力,进一步推动两违治向纵深发展,将街道“两违”治理工作水平提升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按照区“百日治违”主题活动方案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开展“三类型、六主题”的“百日治违”主题活动。

    (一)土地卫片整改

    按照上级要求,将土地卫片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作为“百日治违主题活动”的首要任务,对土地卫片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执法湖里中队和湖里国土所要加大执法力度,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全力配合执法部门进行有效查处。

    (二)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整治

    1.群居群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辖区内厂房、店面、出租房和群租群居房底数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一批存在的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隐患的群住群居房屋,减少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减少社会矛盾带来的治安压力。

    2.公共空间违法建设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开展以重要公共建筑、公共绿地、广场、社区公园等公共空间整治活动,清理一批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起到打击一点,警示一片的效果。

    3.房前屋后、屋顶违建专项整治。联合城管执法、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对人口密集场所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对屋顶和房前屋后等外围违法搭盖行为进行整治,做到违法违建百分百处置,力争做到百分百拆除。

    (三)重点项目专项治违

    1.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治违。抓好涉及“地铁沿线工程建设”等重点工程专项治理,全面遏制重点项目用地上新增违建,严惩阻碍项目落地、顶风抢建抢赔,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施工。

    2.“拆建结合”整体推进。注重拆除与改造相结合,对一些位置优越、人流商业聚集的老旧建筑,结合“自贸区整治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计划”项目进行改造提升。实现环境和经济效益双提高。

    三、实施步骤

    本次“百日治违”主题活动自2016年7月1日起正式启动,至10月8日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5日至6月30日)

    各社区要从舆论引导入手,采用多种宣传手段,营造浓厚的“百日治违”主题活动舆论氛围。城中村社区悬挂横幅12条以上,城区社区悬挂横幅10条以上,各社区各出版报2栏,要组织人员上门分发《致居民群众一封信》,要利用LED屏滚动、短讯、微信等等多形式进行宣传,确保“两违”治理专项行动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正式实施阶段(7月1日至10月8日)

    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及实施流程,完整收集的相关信息,建立“一违一档”台账,形成全面详实的“百日治违主题活动”资料档案,在开展主题专项治违的同时,加快推进“无违建”示范区巩固提升工作。

    (三)总结巩固阶段(10月8日-12月31日)

    及时对“百日治违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和数据进行汇总,认真总结“百日治违主题活动”经验做法,并形成书面总结上报。

    四、工作要求

    要注重突出重点,保证完成各项“硬指标”。巩固、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到快查快拆、信息共享,形成部门联动等常态,推进“两违”综合治理纵深发展。

    一是确保违法用地整改到位。建立查处卫片违法用地台账,逐件登记造册,将查处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件,逐宗明确查处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提出查处整改完成时限,按上级要求做到立案率100%、整改到位率60%,确保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二是坚决遏制新增违建,逐步完成“四重点、五部位、六全拆”。做好历史“两违”调查摸底,坚决遏制新增违建现象发生,存在违建的,鼓励业主自行拆除,对经劝导无效的,要坚决进行查处,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实际拆除“两违”的数量(建筑物、构筑物)必须占年度“两违”治理目标30%以上。

    三是加大调查摸底力底,提高调查摸底效率。加大排查摸底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全面摸清“两违”底数。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社区逐户深入调查,全面摸清违法主体、违法性质、发生时间、面积、结构等情况,归集分类,建立“一违一档”台帐,在8月底前完成调查摸底工作。

    四是提高利用效率,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按照项目建设、生态绿化、收储改造等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实现拆后腾出土地实际开发利用率需达到90%,做好拆后土地利用工作。

    五是多措并举,落实分类处置工作。加快历史遗留“两违”的分类处置,明确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在“百日治违”主题活动期间,除依法拆除外,采取申请确认产权、依法没收、临时过渡使用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的,面积比例达10%。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6年6月30日

    厦湖街政[2016]89号.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