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200-2018-00001
    • 发布机构:街道党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25
    关于下发《湖里街道提升湖里中学国控点空气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1-03 10:24

       

     

     

     

     

     

     

     

    厦湖街政〔2017〕185号

     

     

     

    关于下发《湖里街道提升湖里中学国控点

    空气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环境空气质量调度会精神,切实做好辖区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现将《湖里街道提升湖里中学国控点空气质量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共同做好湖里中学国控点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25日

     

     

    湖里街道提升湖里中学国控点空气质量工作方案

     

    根据《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有关事宜的专题会议纪要》[2017]126号精神,为切实推进湖里中学国控点空气质量提升,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强湖里中学周边重点管控区域的日常巡查管控和污染防治工作,确保重点管控区域内道路、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及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等污染得到全面控制。启动应急响应时,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使污染问题及时得到缓解和遏制。

    二、工作机构

    成立湖里街道办事处湖里中学国控点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协调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朱碧蓉  湖里街道办事处主任

     员:林雪松  湖里环保分局副局长

            黄如生  湖里区建设局副局长

            林赞凯  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

            李可可  湖里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小帅  湖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湖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徐名昌  湖里中学校长

            张志远  湖里执法中队队长

            陈剑波  湖里交警中队队长

            黄婉红  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张丽君  南山小区物业主任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王小帅兼任。

    三、管控区域

    湖里中学国控点周边空气质量管控区域分为重点管控区域、重点管控核心区两个层次。重点管控区域为:西至疏港路,东至华荣路,北至湖里大道,南至南山路。重点管控核心区为:支一路以东、南山路以北、华泰路以西、宜宾路以南。

    主要污染源分析:湖里中学周边500米范围为核心管控区,500-1000米范围为重点管控区。经现状调查分析,湖里中学重点管控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主要受道路扬尘、汽车尾气、工地扬尘、餐饮油烟以及工业废气污染源等影响。重点管控区的主要道路有南山路、南山西路、长岸路、华泰路、湖里大道、华荣路、兴隆路等,核心管控区的主要道路有南山路、海天路、华昌路、宜宾路等。主要餐饮项目有鹭发美食庄园、竹坑路一带的餐饮店、小岛俱乐部等大型餐饮娱乐集中区。管控区内及周边涉及的主要在建工地有华信明天广场、鼎兴商务大厦、住宅集团2015G17地块、轨道3号线湖里公园站、第二西通道、五矿大厦、湖里区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排放废气的工业企业有信华塑胶、台松电子等11家企业。

    四、职责分工

    1.湖里街道办事处:牵头协调小组相关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内的日常巡查,并及时向成员单位反馈问题;做好重点管控区域内的相关社区卫生保洁及宣传督导工作。

    2.区环保分局:及时通报国控点指标数据,发布应急响应启动及终止通知并提出整治措施建议;跟踪了解重点管控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数据情况,负责站点设施的管理和运行;加强对重点管控区域内信华塑胶、台松电子等11家废气排放企业及汽车服务行业企业和加油站的巡查管控,及时发现查处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指导企业加大废气治理的力度,确保大气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区建设局:加强对重点管控区域内在建工地扬尘防护措施的督导巡查。

    4.区市政园林局:加强重点管控区域内市政道路路面清洁洒水,强化雾炮车作业管理,原则上核心管控区每天实施4次以上洒水和机扫作业,重点管控区每天实施2次以上的洒水和机扫作业,应急响应时按要求增加频次;加强南山路、海天路道路绿化带雾喷系统管理,正常天气情况下,每2小时雾喷作业20分钟,污染天气情况下,实施连续雾喷作业;督促解决重点管控区域内市政绿化黄土裸露问题。

    5.区教育局:协调督促招生办、湖里中心小学、湖里中学楼顶雾喷设备的使用管理;指导湖里中学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并开展特色环保课堂。

    6.湖里中学:将国控点管理列入日常重要工作,强化楼顶绿化维护管理;做好校园卫生保洁,严格控制校园内各项装修及改造施工;加强校园环保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特色环保课堂。

    7.湖里执法中队:加强重点管控区域内整治,尤其是餐饮店、烧烤摊、占道摊位等产生的油烟问题;加强整治土方车泄露渣土引起的路面污染问题;对南山小区等邻近国控点的小区内住宅及店面装修引起的扬尘问题,加大巡查管控。

    8.湖里交警中队:加强对重点管控区域内主次干道的交通组织与管控,强化渣土车专项执法,必要时根据轻微污染天气一级响应(控氮氧化物)要求在南山路、海天路实行道路临时分流,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强化核心区域内停车整治。

    9.南山社区居委会:加强重点区域内社区环境整治及卫生保洁工作;督促小区内保洁冲洗洒水落实到位;督促小区内居民住宅、店面装修等零星工程的降尘措施落实到实处;加强宣传,提升居民环保意识。

    10.南山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强化小区内日常保洁,严格落实小区内道路洒水冲洗保洁,加强楼顶卫生管理,避免产生扬尘;加强小区内居民住宅店面装修降尘措施的监管。

    五、工作机制

    工作协调小组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并及时向区政府汇报。根据市、区环委会要求,必要时召开紧急会议应对特殊情况。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通报空气质量、发布系统数据,及时反馈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应认真履职,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国控点空气质量提升工作。

     

     

     

     

     

     

     

     

     

     

     

     

     

    湖里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