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200-2018-00004
    • 发布机构:卫计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2-09
    湖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打击“两非”和非法行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2-11 11:31

       

     

     

     

     

     

     

     

    厦湖街政〔2018〕9号

     

     

     

    湖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打击“两非”和非法行医工作实施方案

     

    各社区,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两非” 和非法行医(以下简称“打非”)工作的长效机制,持续高效开展“打非”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围绕“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的总体工作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打非”长效机制。按照职能部门职责,坚持各司其职,深入开展整治,不断形成打击合力,依法严厉打击“两非”和各种形式的非法行医行为,强化医疗服务市场监管,巩固“打非”工作成果,确保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

    二、职责分工

    “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由湖里街道卫计办、湖里街道司法所、湖里派出所、湖里市场监督所、湖里街道综治办等组成,由街道牵头、部门联动,建立和完善“事前防范、事中制止、事后查处”的监管机制,把打击非法行医、和规范医疗市场秩序纳入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之中,确保“打非”工作取得实效。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湖里街道卫计办:负责日常监管,负责“打非”的行政执法工作;查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无行医资格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查处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行为;查处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的行为;查处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查处未经备案核准的义诊活动等。

    (二)湖里司法所:强化医疗法制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行医危害的认识,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行医的自觉性,提高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湖里派出所:负责非法行医犯罪案件的调查处理;依据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6]10号)、《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有效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依法查处房屋出租人相关的违法行为;依法保障“打非”工作秩序,查处拒绝、阻碍行政执法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协助排查非法行医人员的身份信息。

    (四)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医疗广告进行严格监控,查处医疗机构发放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负责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查处药品零售企业经营终止妊娠药品行为;对药店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进行查处。

    (五)湖里街道综治办:负责把“打非”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重点内容,积极配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各社区做好对房屋出租户、暂住人员的登记、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参与对非法行医窝点的清理整治工作。

    (六)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辖区居民宣传贯彻《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厦门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引导居民依法出租;对非法行医窝点,应督促出租人解除租赁关系,收回房屋;明确相关责任人员,及时发现和收集辖区的非法行医窝点信息,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部门、社区要充分认识“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实施,严抓“打非”工作,加大医疗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医疗安全,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二)积极配合,加强协调。街道卫计办、湖里派出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要主动沟通,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信息,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集中力量对“打非”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三)严格执法,强化责任。各部门人员在“打非”工作中要按照法定程序,严格执法,特别是在取缔和行政处罚时,要确保做到取证、处罚程序和运用法律的合法性,真正做到依法行政。要根据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突出重点,严厉打击。各社区在全面开展“打非”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强对非法行医较为严重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外来人口聚集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查处相关投诉举报。要加大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非法行医行为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屡禁不止、暴力抗法的非法行医活动要集中力量坚决打击,切实缩减非法行医数量。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医学科学知识和专项行动成果;对典型案例和大案要案予以曝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打非”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

    (一)坚持堵疏结合。按照“疏堵结合、惩防并举”的原则,保持非法行医高压严打态势,对符合办医条件的医疗机构,要依法及时给予办医许可。

    (二)坚持群专联动。各部门要落实网格责任管理,加强日常检查,实行错时巡查,做到不留有死角,确保属地医疗安全。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落实举报有奖制、舆论监督制,形成良好的联动效应,打击“打非”对象的嚣张气焰。

    (三)坚持罚刑并举。街道卫计办要加大查处对象行政处罚力度,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对存在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坚持齐抓共管。严格落实“打非”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街道卫计办、湖里派出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要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加大打击力度,确保“打非”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五、具体措施

    (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根据摸排了解掌握的情况,街道卫计办要坚持每季度组织湖里派出所、湖里司法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成员单位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集中进行统一整治,规范辖区医疗市场秩序,推进“打非”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街道要坚持半年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通报信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部署工作。遇到重大、紧急情况的,要随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三)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及时将发现的无证行医窝点涉及其他部门查处职责的违法行为函告相关部门。遇到紧急、重大情况,各部门之间要在第一时间迅速进行沟通、交流、反馈。在查处“两非”和无证行医窝点后,要把查处信息通报给公安部门、街道等相关部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安部门立即进行查处。社区要督促出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收回房屋。

    (四)发挥属地监管作用。各部门、各社区要把“打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内容,定期分析“打非”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工作措施,相互交流动态信息,深入创建“零无证行医”社区,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转入常态化管理奠定基础。

    各社区、各部门要按照街道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主动沟通联系,形成整治合力,确保“打非”工作取得实效,共同维护正常的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就医安全。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8年2月9日

     

     

     

     

     

     

     

     

     

     

     

    抄送:区卫计局,湖里派出所,湖里市场监督所,湖里司法所。

    湖里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