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1-0200-2018-00009
    • 发布机构:党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4-27
    湖里街道关于2017年法治湖里建设工作总结及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报告
    时间:2018-05-04 10:47

      

     

     

     

     

     

     

     

    厦湖街政〔2018〕31号

     

     

     

    湖里街道关于2017年法治湖里建设工作总结及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法治湖里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按照“七·五”普法工作部署,注重整合资源,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了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促进了依法行政的开展,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提升了法治湖里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积极谋划部署。2017年初组织召开了18个社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上级普法工作有关通知精神,对年度普法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规划,及时调整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确保了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是及时落实责任。坚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党政联席会的重要内容,纳入综治责任状,列入社区年度“千分制”考评内容,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督导,查找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促进了普法工作的落实。

    三是做好经费保障。坚持把普法工作列入街道年度经费预算,优先为普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全力支持普法工作。2017年以来投入各类工作经费400多万元,促进了普法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联合湖里派出所建立了微信平台,积极开展反诈骗、反盗窃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主动为居民群众提供最新最快警务信息和办事指南。加强与中国电信湖里分公司协作,对辖区28200个固定电话统一设置了平安创建语音彩铃,向厦门移动湖里分公司购买服务,每月向辖区14万移动用户发送一条以平安创建为主题的短信,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

    二是拓展宣传广度。“法治六进”为载体,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组织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3.8”妇女维权月、综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及其他重大节日,采取普法联动机制,整合辖区法律资源,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2017年街道先后举办大型宣传活动15场,召开座谈会36场,举办青少年专题讲座12场,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咨询4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宣传品近4.5万份,悬挂横幅标语300多条,制作宣传栏板96块,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推进阵地建设。在辖区18个社区设立“百姓法治讲堂”,确保了每个社区有一个固定场所作为宣传阵地,法治讲堂由区司法局统一制作了讲堂背景、LOGO标识、法治格言等,形成更加鲜明的视觉效果,2017年以来,共举办72场“定制”的有关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物权法、婚姻法、劳动合同法等群众关心的法律讲座,深得居民喜爱。同时,联合区司法局在兴华社区悦华路西段打造“法治兴华一条街”,在1.6公里的路段两侧设立法治宣传牌匾、法润阁、法治长廊,内容涵盖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安置帮教等内容,确保群众出门见法、时时学法,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能力建设,确保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一是抓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坚持把法制学习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法律讲座,组织街道机关人员学习党和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街道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2017年,街道非公党组织以“迎接厦门金砖会晤--党员我先行”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内非公企业党代表参与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青岁月读书交流分享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之民营经济发展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等8场 培训,引导非公党员遵纪守法,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抓青年学生法治教育。在辖内各学校设立了综治副校长,把法治教育纳入学生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主要内容。定期组织综治副校长到挂钩的学校给学生上课,让学生带法回家。2017年12月在华昌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向学生赠送2000本法律书籍,并举办法治讲座、以案说法、法治征文活动,不断强化学生法治观念。扎实抓好闲杂青少年重点人群帮教,组织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加强行为引导,防止青少年违法犯罪。

    三是抓居民群众法治教育。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广场阵地,大力开展群众性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图片巡展、法律咨询、案例分析、文艺演出等活动,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学法、知法、用法的实际能力。针对辖内来厦务工人员较多、文化素质较低的实际情况,街道每季度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城中村”和工厂企业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传单、法律咨询、有奖问答等方式,大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努力提高外来务工人员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的自觉性。

    四是抓重点人员法治教育。建立了社区矫正人员及刑释解教人员档案,定期了解“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针对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教方案,充分发挥司法、社区、家庭、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帮教作用,努力解决辖区“重点”人员的基本生活、医疗保障问题,积极主动为刑释解教人员的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提供各种方便。2017年,街道辖区共有社区矫正人员75人,刑释解教人员174人,帮教率100%,真正做到不脱管,不漏管。

    (四)加强矛盾排查,确保街道辖内和谐稳定

    一是突出矛盾排查。每月联合“两所两办”(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信访办)对辖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相互交换矛盾纠纷信息,互通矛盾纠纷情报。2017年以来,先后排查掌握各类矛盾纠纷422件,确保对辖区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形成调解合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作用,深入开展警民联调工作,整合调解资源,形成调解合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化解在一线、化解在社区。2017年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1起,调解成功率达99.7%。

    三是妥善处置纠纷。建立了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坚持在发生群体性纠纷时,由街道领导带领信访、综治、司法等单位和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积极主动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群体性事件现场劝导、维稳工作。2017年以来,排查出矛盾隐患8起,其中重大矛盾隐患4起,成功化解了高空作业工人舒某意外坠亡、酒店电工猝死、湖里中心小学学生坠亡及东渡路232号之17号双源路港园林疏港路立面整治提升项目引发的劳资纠纷等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纠纷。

    (五)加强依法行政,确保执法效果成效显著

    一是深入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开展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街道结合辖区实际,认真制定了“护航金砖,湖里担当”、“坚盾行动”、“清平行动”、护航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三合一”、醇基燃料、黑气、烈性犬只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迅速部署、重拳出击、顶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二是扎实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加强“社区守望队”、“联建联勤互助队”、“银发辅望队”、“新厦门人守望队”、“同心东渡人护卫队”等社区治安巡防队伍,以及平安志愿者和反邪教协理员、信息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在重点时期、主要路段,加大巡查力度,组织小区物业保安严格落实安保工作责任,全面加强辖区安保维稳的群防群治工作,2017年刑事报警数为749起,同比减少405起,降幅达35.1%。

    三是狠抓重点部位集中整治。积极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扎实抓好区级重点社会治安重点整治点——兴华社区、村里社区的整治工作,按照“统筹谋划、分段实施、稳步推进”的要求,牵头组织湖里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开展集中整治。截止2017年兴华社区刑事报43起,同比减少22起,下降33.85%,取得了显著地成效。积极开展“城中村”治安集中整治,坚持每周三晚上组织一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开设旅馆、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了三个“城中村”社区治安环境,有力地减少“城中村”发案率。2017年,塘边、后浦、湖里三个“城中村”社区刑事报警数197起,同比下降39.57 %。

    (六)加强机制创新,确保普法形式不断进化

    一是建立社区矫正读书平台。创新社区矫正帮教方式,倾心打造“社区矫正读书平台”。一方面将图书室作为集中学习教育平台,组织矫正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常识、公共道德、时事政策及社区矫正规定,另一方面制定图书借阅管理规定,鼓励社区矫正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将阅读心得体会以每月书面汇报的形式上交司法所。通过这一平台,有效地实现了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知法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目标,成为社区服刑人员法律知识、文化知识学习阵地。

    二是建立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新平台。为适应社会治理单元下沉小区的需要,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向小区延伸,形成人民调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2017年5月10日,成立了豪景阁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康乐新村二期人民调解委员会两个小区调委会,成功调解了40多起邻里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2018年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8年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街道“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高街道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普法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坚持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定期分析普法工作情况,改进工作方法,促进普法工作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区政府培养政府系统公职人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八种本领”和“五种思维”的要求,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政府系统专业能力建设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经验介绍、交流座谈等形式,努力提高普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结合综治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以《调解法》、《宪法》、《信访条例》、《婚姻法》为主要内容宣传,不断强化居民群众法制观念,提高居民群众学法、用法的能力。

    (四)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定期组织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提前疏导,提前稳控,充分发挥社区调委会、多元调解机制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五)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村里人”公共法律服务站发挥实效,使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公证服务和法治宣传五种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常驻社区,使社区居民真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便捷的法律服务。

    (六)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以点带面,大力开展“平安湖里”、“民主法治社区”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街道的普法工作。注重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努力提高普法工作层次。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湖里街道办事处

    2018年4月27日

     

     

     

     

    抄送:区依法治区办。

    湖里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8年4月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