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9 00:00

      厦湖府〔2017〕1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li.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南路161号721室,邮编:361009,电话:5722721,传真:5722904,电子邮箱:(zfxxgk@huli.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办法》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要求,湖里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湖府办〔2016〕54号),围绕落实主要工作任务,全面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制作的政府信息2481条(主动公开信息981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321条、不予公开信息1179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通过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进行展示,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及时动态更新。其中有17家区级部门向社会公开其行政权力清单,20家区级部门向社会公开其行政责任清单。印发《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厦湖府〔2016〕113号),及时向社会公开保留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改进行政审批方式,不重复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印发《关于做好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厦湖审改办〔2016〕4号),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定随机抽查的市场主体和执法主体,规范随机抽查流程,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多部门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明确了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公示抽查结果,进一步推进了执法检查公开透明。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推进商事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多管齐下推进年报公示工作。一是增设“联络人备案”受理台,及时解决年报系统中用户信息与登记系统中联络人信息不匹配的问题。二是加强服务大厅的年报服务工作,开设年报自助服务区,向办事人员发放宣传单;三是在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窗口设置温馨提示,通过微博、微信、街道短信平台、网络公告发送温馨提示,多种渠道督促商事主体自主提交年报。今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报年报商事主体70104户,扣除经营异常名录后年报公示率为96.12%。其中内资企业44760户,扣除异常名录后公示率为97.15%;个体户25344户,扣除异常名录后公示率为94.36%。同时着力加强年报后续监管工作,对未及时进行年报的商事主体15289户(其中企业6390户,个体户8899户)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进行管理并予以对外公示。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互联网+政务”。一是印发《湖里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实施方案》(厦湖府办〔2016〕82号),围绕“全程网办”目标,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大厅结合、网上服务和网下服务统一的政务服务模式。二是改造升级我区网上审批业务办公系统,在市级审批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延伸部署,实现审批业务办公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数据对接。目前,除国税局、地税局等使用自建系统外,其它18个区直部门、225个事项全部使用区网上审批业务办公系统。三是升级网上预约服务系统,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事项实行全预约服务。企业设立审批服务区业务量大,未实行全预约服务前,办事群众人多拥挤,现场排队等待取号时间长,2016年11月,网上预约服务系统完成升级,有效分流办事群众,群众可通过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两个渠道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业务进行精确时段预约,长时间排队取号问题得到解决。四是设立“多规合一”综合服务厅,统筹安排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并增设统一收发件窗口,所有与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的业务均由该窗口负责收发件,确保建设项目审批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实现从各自受理向统一受理的转变。五是完善“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该平台可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串并联审批,目前,建管系统累计收件3916件,办结3592件,限期办结率100%。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我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严格按照《中国政府采购法》、《采购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的规定,依法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厦门市政府采购网、湖里区政府门户网上公开招标公告、资格审查信息、答疑纪要、变更信息、成交公告等招标信息;同时,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上报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公布,确保公正透明,接受公众监督。区大宗政府采购项目及招投标项目统一纳入财政一体化系统处理,实现了采购计划表网上跨部门的申报、审批、统计等功能,审核全程条理清晰透明。目前大宗标准化货物目录内产品实现了与厦门万翔招标采购有限公司的无缝对接,采购单位可直接将申报信息送达万翔公司。平台升级了市采购办提供的政府采购专家抽取系统,实现了专家抽取过程的电脑语音自动化抽取,确保无人为干预。截止2016年12月31日,区财政局网上依法公开政府采购信息564项,其中政府采购信息公告184项;政府采购结果公告131项;工程招标信息206项;工程招标结果公告43项。

      5.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扎实开展与长泰县、连城县的山海协作以及与浦城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把帮扶资金用到实处,提高帮扶实效,并及时将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6.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区民政局网站和政务公开栏按季度公开低保人数和资金、医疗救助人次及资金、临时救助户数及资金、优抚安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社团登记、婚姻登记等业务数据。在14号台风和17号台风之后,发布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着力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印发《关于湖里区开心社工服务中心22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厦湖民〔2016〕6号),在厦门日报上发布《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关于2015年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公告》,依法及时公开社会组织年检、评估等信息。指导督促区慈善会、区老年福利协会等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一是在湖里区慈善会网站上及时公开慈善新闻、政策法规、善款信息、爱心故事等政务信息;二是定期制作湖里慈善报供群众查阅;三是建立厦门市湖里区慈善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慈善动态、捐赠榜等慈善信息,有效提高了社会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

      7.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及时制定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2016年初,区人社局联合财政局制定《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湖里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湖里区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的若干意见操作细则的通知》(厦湖人社〔2016〕3号),及时将该文件上网公开,并安排就业中心领导针对优惠政策文件及操作办法接受在线访谈,实时解答政策扶持对象的咨询。

      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宣传,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以辖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被征地人员、退养渔民和高校毕业生为宣传对象,及时将专场招聘活动、校企对接活动、创业项目推介会等就业创业信息上网发布。大力宣传推广引导,让广大服务对象第一时间接收到活动信息,帮助他们通过参加我区组织的活动走上就业创业之路,并及时发布活动图文信息,形成工作亮点。

      8.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推进教育信息公开。一是教育督导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了《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江头街道办事处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报告 》、《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乌石浦小学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湖里第二实验小学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等文件,按序时进度更新对学校的督导情况。二是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了《湖里区幼儿园布局规划图 》、《湖里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图 》、《康乐幼儿园塘边分园新建项目顺利完成预验收》、《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6月2号顺利通过主体结构验收》等建设工作进展。三是义务教育招生、随迁子女入学情况的公开。按照招生时间及时公开了《关于2016年湖里区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电脑派位结果查询的公告》、《厦门市湖里区2016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湖里区2016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指南》等文件,方便群众查询、报名。

      推进医疗信息公开。我区设置了“医疗卫生”和“医疗改革”专栏,公开看病就医,健康服务等动态,加强疫情报告、疫苗接种、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防治信息的公开。每月开展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建立疾病控制栏目并及时发布更新。对现有监测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整合研判,组织相关专家对我区当月的传染病流行态势与食源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等开展评估,确定当月应重点警惕的病种并提出相应的风险管理建议,为科学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依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文件要求,我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下发《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湖府办〔2016〕54号),要求各责任单位根据工作要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并认真逐一落实。我区建立两周一次网站考核制度,日常监察各责任单位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并设有各责任单位对应的政务公开工作专员,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联系。要求各责任单位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公布在区政府网站上。

      (三)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政府办主任与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办作为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的部门,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工作,政务信息中心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以及依申请公开受理。区各部门、街道办事处成立工作小组,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等工作,受理本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6年要求区直各部门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为公众提供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形式和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过程、单位联系方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便于公众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每天做好数据采集、每季度做好统计报送。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做好年度报告工作,发最新提纲给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指导各单位编制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确保内容全面、准确,并做好集中发布。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起以“先审核后公开、谁审核谁负责”为原则的保密审核制度。在办理文件时,由拟文人、签发领导对文件是否公开、公开范围和公开方式,是否保密、密级和期限同时作出决定,实行同步自审,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得公开。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及保密部门审定。对审核不严、公开内容失真、造成负面影响以及未按审核规定擅自公开出现泄密等问题的,依照有关法规制度规定追究责任。对标有国家密级标志的文件资料,由专人负责管理。密级文件在传阅时由保密员将文件送至领导,由领导当场签阅,不得复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20346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783条,区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27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6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981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2条,区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机构职能类信息184条,二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3条,三是规划计划类信息174条,四是行政许可类信息27条,五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1条,六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3条,七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4条,八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1条,九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1.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市民通过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区属街道、区直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属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016年累计点击数达163万人次,本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81条。在政府网站开展了105期领导在线访谈,解读涉及政府工作重点以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与网民交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在政府网站公布了389个意见征集及400个网上调查。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情况

      区图书馆、档案馆共接受区27个部门送交政府信息纸质版总数981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图书馆等均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公报查阅处,供群众查阅主动公开信息。

      3.政府公报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建议答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全年累计公开政府文件101份。《区政府公报》每两月编印1期,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等场所免费提供给公众查阅。今年总共出版6期,累计印发3000份。

      4.其它渠道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电子大屏幕公开人事任免、捐款、扶贫赈灾等内容的政务信息183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印发《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规范政策解读工作。出台重要政策时要求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在政府网站发布。

      2.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每季度由一名主要领导在线与网民进行交流。2016年解读了老旧小区、十二五规划、经济发展、教育入学积分、招商引资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全年累计公开当年发布的政策文件解读6件,通过领导在线访谈形式公开解读17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并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区直各部门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园林绿化方案和土地征收补偿等方面。受理申请数量较大的部门是区发改局、区建设局和区江头街道。全区近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6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全区受理3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32件,答复率100%。在32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3件,“同意部分公开”9件,“不予公开”2件,“其他类型答复数”18件。“不予公开”原因分别为属于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和公开后会危及他人人身权利等原因而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复议结果分别为原答复书被依法维持、撤销原答复书并重新答复当事人。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法院裁定原告撤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需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具体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二是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还需加强。我区各部门工作机构人员均为兼职,且流动性较大、工作任务重、事务繁杂,影响了工作力度和效率。

      (二)改进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业务监督和工作指导。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每一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者,都树立起政府信息公开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严肃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更好服务于广大群众。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81

    203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81

    198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01

    78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2

    6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7

    23

    3.信函申请数

    25

    3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2

    6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

    1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8

    2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2

    3

    行政诉讼数

    1

    2

    接受行政申诉数、举报数

    0

    0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

      2017年1月6日

      

      抄送:市府办,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