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4-0400-2019-00003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0
    江头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5-21 02:5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自2018年10月16日起对江头街道开展了为期40天的巡察,并于2019年3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不折不扣狠抓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2019年3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街道反馈了巡察情况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入剖析研究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重要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及时部署,坚决整改。

      (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及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道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6个方面13类24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71条整改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整改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列出责任清单,责任到人。

      (三)立整立改,狠抓落实。建立巡察整改周例会制度,每周听取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汇报,及时了解整改进度和存在问题。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以细求实,以细求真”的工作高标准,提出要求,跟踪督导,狠抓落实,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未按要求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建立季度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社区党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督促辖区内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职,并把督查结果与评先树优相挂钩。二是财经办党支部、卫计办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都能按“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委会。三是制定计划,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任务安排和当前党支部建设情况,合理安排“三会一课”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四是加强督促,强化“厦门党建 e家”积分管理,及时通报积分不达标的党支部,并督促其进行整改。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带动作用。五是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切实解决党员遇到的问题,增强凝聚力。2019年第一季度共开展集体谈心谈话3场,开展“微心愿沙龙进小区”活动4场。

      (2)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分别对财经办、卫计办、街政办、综治办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强化思想认识。街政办党支部、财经办党支部、卫计办党支部、综治办党支部分别于3月14日、19日、28日、29日召开会议,通报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深刻反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重新学习了组织生活相关制度。卫计办党支部于2019年1月30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抽查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针对财经办支部自我批评材料雷同情况,财经办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党员,开展提醒教育,相关人员深刻检讨,并递交了检讨书。二是强化制度规范。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具体要求,重申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街道党工委落实季度督查制度,2019年4月3日开始,组织专人以社区党委、机关总支为单位对本单位所属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第一季度督查,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查,查准查实,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四是强化能力提升。提高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沟通交流的能力,自觉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解决问题和党员的实际问题。2018年度党建为民办实事共解决6件,2019年度计划解决7件。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1) 针对街道党工委在研究一些重大事项时没有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江头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江头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则》,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及时收集会议议题,事先下发会议材料,提前认真熟悉材料,充分酝酿意见,及时研究解决,既努力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又有利于进行正确集中,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江头实际,符合群众期盼。二是建立健全重要情况通报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好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工作,除因涉密依照规定不能公开的内容,一般都通过新闻媒体刊播、公开发布文件、社会公示等形式,及时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监督。2019年1月3日发布《江头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三是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每半年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自查。

      3.关于会议记录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经办党支部、综治办党支部会议记录有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会议制度,严格规范党支部和党员大会记录要素,各支部安排专人负责,使用专用记录本,认真检查记录内容,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二是各社区党委、机关总支定期组织党建业务培训,第一季度共开展党建业务培训3场。每季度对各支部会议组织和记录情况开展督查,2019年4月3日开始第一季度督查。

      (2)针对江头社区党委会议与其他业务会议混用同一记录本的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江头社区党委书记,要求落实党建第一责任到位,严肃党建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并要求立即整改,目前江头社区已整改到位。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学习教育不够紧实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党工委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下发《江头街道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并要求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街道党员干部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各类业务培训。第一季度街道共开展了各类业务培训6场。二是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制定并印发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围绕省、市、区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中心组以领导干部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辅以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知行合一,指导实践,2019年以来已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场。

      (2)针对抓基层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指导挂钩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执行落实,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建立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情况定期检查通报机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学习教育表面化、形式化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三是创新载体和形式,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特色党课等活动,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如吕岭社区党委坚持每半月开展一次“书记上党课”活动。

      (3)针对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党员扎实学习政治理论基础知识。二是面向街道机关总支、社区两委班子,举行《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测试》考试。街道机关总支及社区各党支部共164名党员参加了党建基础知识测试。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4月23日修订完善《江头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对街道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意识形态管理、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意识形态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进行了制度规范。二是2018年12月7日召开党政联席会,通报2018年街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街道意识形态领域形势,2019年1月11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事宜,并对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三是街道挂点社区领导每年两次下社区,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2)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2019年3月22日街道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报区委巡察组查出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内容不全,有4份未提及意识形态方面内容,3份述责述廉报告未提及意识形态工作,已落实整改到位。二是细化工作部署,明确工作内容、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每月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例会,街道主要领导讲评工作,加强指导,确保落细落实。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中的重要内容。

      (3)针对阵地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湖里区江头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江头街道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相关规章制度。对本级各类讲坛、讲座、报告会按要求落实审核制度,对LED电子显示屏、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二是2018年12月7日、2019年1月11日召开专题工作会,强调要加强阵地管理,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执行书面审批制度,形成专题会议纪要,正式文件下发到各办、各社区。三是建立意识形态责任追责制度,在阵地管理工作开展中,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和“硬约束”,对导致阵地管理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结合每年的千分制检查,对社区落实阵地管理制度进行实地检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个别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江头社区党委班子不够团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月17日,街道挂点江头社区领导干部深入社区,组织召开党委会,认真分析党委班子不够团结,形不成合力,未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干群关系不够和谐等问题的原因,统一思想认识,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强化党委班子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规定落实,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三是街道班子领导、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组经常性开展不定期检查,及时指出问题,促进工作。四是制定党建办实事项目,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为解决事项,真心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街道投入438.16万元,对江头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让小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大大地增加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针对宫庙缺乏监管、督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 2019年4月18日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江头社区两委,开展集体提醒谈话。二是结合宫庙实际,指导制定宫庙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督促落实经费公示制度,确保经费使用公开透明。同时结合相关检查,定期督查。待区相关部门明确宫庙管理办法后,根据相关文件进行规范整改。

      7.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

      (1)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3月29日召开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中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并于2019年4月26日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要求班子成员做到如实申报,对变更部分及时补填补,要求认真参加组织部召开的相关培训,加强学习。二是街道组织人事部门加强跟踪督查,推动整改落实。对《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填写的内容,将逐项进行核对,查阅,避免漏报问题的出现。三是区委组织部已找相关领导谈话,同时街道党工委书记也已约谈相关领导。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监管不到位及维修审批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2019年2月修订完善《江头街道车辆和驾驶员管理规定》,加强街道车辆和驾驶员管理。二是强化规定学习。2019年3月18日,组织街道全体驾驶员,通报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学习《江头街道车辆和驾驶员管理规定》,重申严格执行用车申请程序和维修审批程序。三是健全完善车辆管理档案和使用台账,定期公开维修费用、车辆行驶里程和油耗,协助处置公车使用中发生的突发情况,定期汇总并报告车辆使用等情况。

      (2)针对街道驾驶员黄某某公车私用问题

      整改情况:街道纪工委于2019年3月19日党纪立案,街道党工委于2019年3月27日对其做党内警告处分。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执行基层春节慰问标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社区清退违规发放的春节慰问金,目前已清退20.57万元(由于后埔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过世,祥店社区一名工作人员离职,尚有3400元未清退到位)。二是街道分管领导召集各社区主官开展集体谈话,提醒教育。

      (2)针对违规发放过节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社区清退违规发放的过节费4.38万元,目前已清退完毕。二是对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和问责。

      (3)针对以上两个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财经规章制度。下发《江头街道党工委  江头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津补贴管理的通知》,加强、规范街道及社区津补贴管理工作。二是开展财经纪律宣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严格经费的使用和审批制度,对需使用的经费按级审批。

      10.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扎实的问题

      (1)针对执行帮扶政策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报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督促社区严格执行帮扶政策。2019年2月21日召集各社区主官、分管民政、残联、双拥两委学习《湖里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救助帮扶及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社区两个月入户走访一次,人户分离的,每月至少联系1次,街道每季度复核一次。2019年3月11日、2019年3月19日召集社区主官、老龄干部及部分助老员,集中通报了巡察整改意见中关于“执行帮扶政策不严格”的问题,督促各社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帮扶工作程序,履行审核、审批职责,落实公示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二是制定高龄补贴相关责任人谈话函询和问责处理意见,待审核通过,再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置。三是开展高龄津贴发放情况核查工作。2018年12月14日、2019年3月19日,针对高龄津贴发放问题,街政办连续发出《关于开展高龄津贴发放情况核查的通知》,通知要求:每季度末月下旬,街道老龄办对各社区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情况进行核查,辖内各社区分三组对高龄津贴的发放进行互查,核查结果由核查人员及社区居委会主任进行签字确认报街道存档。街道将通报核查情况,对违规发放或漏报超过三个月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019年第一轮核查已结束,未发现违规或漏报行为,第二轮核查正在进行中。

      (2)针对部分党课稿件结合实际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3月29日召开党工委扩大会,通报党课稿件结合实际不紧等相关问题,要求党课制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二是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相关人员,开展提醒教育。三是建立党课稿件审核制度,街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党课稿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把关。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关于经常性纪律教育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

      (1)针对经常性纪律教育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纪法规、及时传达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及社区党员干部观看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报道、《红色通缉》、《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查处的港口镇社会事务局民政事务股原股长陈志祥贪污民政专项资金案》、《监察体制改革看进展之五——增强履职本领 强化自我监督》等警示教育专题片。2019年1-3月共组织社区、非公党组织党员65场1382人次。

      (六)落实“两个责任制”方面

      12.关于落实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月19日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市纪委全会和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召开部署会研究部署街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各社区第一责任人签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份,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带头细化实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措施办法,每年集中开展2次主体责任约谈,面对面交任务、压担子、解难题,形成层层认清责任、传导压力、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第一季度共开展主体责任谈话10场。三是结合班子调整,明确挂点社区及分工,挂点社区领导下社区传达巡察整改意见,通报巡察发现问题,落实挂点领导每半年检查一次社区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制度,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分析。

      (2)针对社区责任清单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指导,明晰社区责任内容,通过以会代训,指导社区制定2019年社区责任清单。二是照搬照抄及未按照实际工作制定的社区重新修订社区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

      1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纪工委切实落实信息化监管、清单制管理制度,把督促检查主体责任落实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协助党工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对检查后形成的“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精准发力,提升日常监督实效。全面梳理党工委风险点,形成“风险清单”,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将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基层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资产管委会成员等管钱管物对象纳入重点监督。进一步完善街道副科级以上和社区“两委”廉政档案126份。充分发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站一线监督作用,紧紧抓住对社区党务公开、居务公开以及“三资”管理、财务开支、征地拆迁、救济救助等重大事项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进行重点监督。

      (2)针对谈心函询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日常监督。街道纪工委积极协助和督促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填写《谈心谈话记录本》,落实好日常谈话提醒监督。二是针对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开展谈话函询,防患于未然,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积极发挥“两员”“探头”作用,广泛收集对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摸清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坚持定期走访和随机巡访相结合,不断发现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及时谈话函询提醒。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执行基层春节慰问标准不严格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后埔社区原居委会副主任陈某某于2017年12月过世,需清退 2014年-2017年多领春节慰问金共计2000元,由于其已过世,无法追缴;祥店社区已离职工作人员盛某,需清退2014年-2015年多领春节慰问金1400元,盛某本人称目前处于失业状态,无钱退款。

      下一步整改措施:街道工作人员将督促社区工作人员继续联系盛某,对其做思想工作,追缴退款。

      (二)关于执行帮扶政策不严格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街道纪工委就高龄补贴相关责任人谈话函询和问责处理意见与区纪委党风室多次进行沟通,目前方案已提交区纪委审核。

      下一步整改措施:高龄补贴相关责任人谈话函询和问责处理意见经区纪委审核通过后,街道纪工委将第一时间对8名相关责任人开展相应处置。

      目前,我街道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已完成了11个问题的整改。下一步,我街道将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健全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工作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坚强保证,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2-5522346;通信地址:厦门市湖里区台湾街289号江头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361006。

      

     

                                                                                                                                                                                          江头街道党工委

                                                                                                                                                                                     2019年5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