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4-0101-2015-00001
    • 备注/文号:湖江街〔2015〕1号
    • 发布机构:江头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6
    江头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6 00:00

    湖江街〔2015〕1号

     

    江头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里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hul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江头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湖里区台湾街289号,邮编:361009,电话:0592-5521972,传真:0592-5523270)。

        一 、概 述

        我街道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查阅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年底,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均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办主任为成员,党政办公室确定2名工作人员,统一组织协调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截至2014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我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明确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其职责、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区府办,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类目的备案工作。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拟公开信息经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上网公布,做到了规范管理,认真办理。

        3、加强学习培训。街道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我街道到2014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均符合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类9条。包括街道职责,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情况,街道内设部门的职能与分工等信息。

        2、街道文件及规范性文件类3条。包括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公示,信访件、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函,综合政务等信息。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1条。包括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长期规划,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街道年度工作计划、报告等信息。

        4、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以及街道代管资金使用情况类1条。包括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专项资金相关文件等信息。

        5、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1条。包括计生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等信息。

        6、公共服务情况类4条。包括劳动保障窗口受理情况,国家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情况,文化市场监督管理情况等信息。

        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2条。

        8、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12条。包括招考招聘,奖励表彰,通知公告,其他等信息。

        (三)其他信息公开形式情况

        我街道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宣传栏、墙报和电子屏幕等多种途径进行公开和宣传。在公共场所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政府信息和法律法规,共计 170条,办事指南上墙,每月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及时公布我街道最新的工作动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涉及的主要内容

        按照条例要求,我街道采取了书面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网上申请和信函申请,制定了申请书范本、申请程序,依法受理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以上一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2014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1、涉密类文件(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信息或其他公开后可能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2、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的。

        3、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包括数量(含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原因、结果等

        2014年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含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公开意识不强,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依申公开信息量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街道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各部门办事指南、工作信息、操作流程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 二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三是进一步规范各项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四是强化信息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有序进行。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详见附件。

    附件:江头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6日

     

     

     

     

     

     

     

     

                                                               

    抄送:区政府办。

                                                                              

    湖里区江头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5年1月6日印发

                                                        

     

    附件1

    江头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6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6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