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4-0101-2015-00002
    • 公文生成日期:2015-12-04
    江头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15-12-04 00:00

    江头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

     

        根据《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湖府办[2015]46号)和有关工作部署的要求,现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开展及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办主任为成员,党政办公室确定2名工作人员,统一组织协调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截至2015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 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我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明确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其职责、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区府办,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类目的备案工作。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拟公开信息经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上网公布,做到了规范管理,认真办理。同时,通过设立公开意见箱、电子邮箱、专门电话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公开工作不断改进和提升。3、加强学习培训。街道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区政府要求,通过内部政务信息公开栏的渠道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按要求每月月初上报区财政局街道“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

        三、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1、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截止到2015年11月,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其中概况信息(机构设置、机构概况、领导分工、机构成立调整)6条,法规文件(规范性文件、信访件、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函、政策解读)2条,规划计划(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9条,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相关文件;专项资金相关动态)4条,民生重点(计划生育)1条,应急管理(应急预案)2条,征兵工作1条,其他信息(通知公告、其他)9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1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包括计生工作指标完成情况)1条,公共服务情况(包括劳动保障窗口受理情况、国家义务教育政策落实情况、文化市场监督管理情况)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包括招考招聘、奖励表彰、通知公告、其他)10条。2015年我街道没有被申请公开的民政信息,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格按照要求,对形成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1、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街道利用湖里区在线网站,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

    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区政务中心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宣传栏、墙报和电子屏幕等多种途径进行公开和宣传。在公共场所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政府信息和法律法规,共计 165条,办事指南上墙,每月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及时公布我街道最新的工作动态。

    总体来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江头街道办

                                                                                                                       2015年11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