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904-0101-2018-00001
    • 备注/文号:湖江街〔2018〕1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20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江头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11:25

     

      江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里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hul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江头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湖里区台湾街289号,邮编:361009,电话:0592-5503729,传真:0592-5523270)。

      一 、概 述

      2017年,在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工作,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为组长,各办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党政办。党政办确定2名工作人员(A/B角),统一组织协调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按照上级要求,我街道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明确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其职责、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区府办,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类目的备案工作。在实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拟公开信息经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上网公布,做到了规范管理,认真办理。

      (三)创新形式,拓展公开渠道

      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功能,以更为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网络“交流”,与政府网站之间形成互动联通机制,相互配合进行信息公开、舆情收集、民意调查等。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江头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LED电子显示屏等公开平台,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让居民群众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在政府网站通过公众参与中的在线访谈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互动,宣传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主动回应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有关会议、调研、工作检查,并在报刊、广播、电视媒体上报导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同时,通过政府信箱、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在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咨询投诉专栏,派专人负责,对咨询投诉情况进行及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街道至201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均符合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1. 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

      2. 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

      3.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

      4.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动公开文件,在江头街道”微信公众号、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社区LED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公布街道其他政务信息。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有关会议、调研、工作检查,并在报刊、广播、电视媒体上报导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区政务中心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按照条例要求,我街道采取的受理方式主要为书面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网上申请和信函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以上一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2017年度我街道接到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接到10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共收到7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及时给予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1.涉密类文件(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信息或其他公开后可能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2.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的。

      3.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2017年我街道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结果为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发生针对本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2件,结果均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未收到各类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含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还有待改进,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街道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政务工作不断发展。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在发挥好互联网、公开栏、媒体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详见附件。

      附件:江头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2日

     

     

      附件1

      江头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42

      8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42

      7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7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2

      2

      3、信函申请数

      条

      5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7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2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2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1

      1

      行政诉讼数

      件

      2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