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0-0101-2014-00005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0 00:00

厦湖府〔2014〕2号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li.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南路161号722室,邮编:361009,电话:5722602,传真:5722344,电子邮箱:zfxxgk@huli.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厦府办〔2013〕196号)要求,湖里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区监察局的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的主要领导组成,有效确保《条例》贯彻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制作、获取的信息总数为1990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公开了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如《关于湖里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湖里区2013年财政决算的报告》等信息。稳步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发布了如《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14年财政预算的通知》、《湖里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并由区财政局公开《关于定期上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的通知》(厦湖财〔2013〕34号),确保“三公”经费控制工作取得实效,为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做好工作准备,并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

  (二)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公开了如《关于下拨2013年度社会保障性住房工作经费的通知》、《厦门市湖里区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清单》、《湖里区2006年至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一览表》等信息。

  (三)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

  为切实加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及时调整湖里区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公开了《关于印发湖里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及《关于印发湖里区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区食安办依据市食安办有关规定制定了《湖里区食品安全重大信息报送制度》。依据要求,区食安办将民众关注度高的保健品类,奶粉类等的重大信息,例如:抽检结果不合格结果,打击假冒伪劣结果,违法企业等相关信息收集统一上报市食安办,由市食安办依据规定选择性对外公示。

  (四)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按季度公开湖里区排污费征收公告及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公开了《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2013年度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湖里环保分局主动作为护航中高考》等信息。

  (五)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

  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并设置政府采购专栏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今年以来已公布采购信息236条,采购结果176条。工程招标信息299条,招标结果91条。

  (六)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按季度及时发布区人民政府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纪要等信息。公开了如《湖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湖里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并吸取青岛黄潍输油管线爆炸事故教训制定公开《湖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湖里区深入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信息。

  (七)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公开了《关于房屋征收公告期限延期通知》、《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终止乌石浦新村B幢安置房易地置换嘉景公寓的通告》、《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厦门市轨道1号线一期工程(湖里段)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及修改情况的公告》、《关于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东宅片区)开发用地的补偿通告》、《关于两岸金融中心招拍挂一号地块开发用地土地征收的通告》等信息。

  (八)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医疗药品的明码标价等价格诚信行为、促使商家诚信经营,营造了较为良好的医疗药品价格环境,公开了《湖里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授予“A级价格诚信示范单位”称号的通知》。为规范本辖区公办学校及幼儿园的收费秩序,为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收费环境,区发改局对辖区内的公办学校及幼儿园的经营性收费项目、标准备案函发文共计71件,对民办小学收费标准的申请作出批复发文共计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7299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358条,区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17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3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990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59条,区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4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

  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61条,包括各级各部门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如:《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的通知》、《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8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如:《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里区促进培训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十五条意见的通知》。

  3.规划计划类信息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166条,包括专项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等信息。如:《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里区“十二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通知》。

  4.行政许可类信息

  主动公开许可类信息163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信息。如:《关于同意厦门市湖里区阳光宝贝幼儿园变更举办者的批复》。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2条,包括项目进展情况表等信息,如:《2013年上半年湖里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表》、《湖里区2013年1-9月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表》。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主动公开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8条,包括包括养老保险、就业保障、富余劳动力培训、再就业补贴、抢险救灾、重大疾病补助公示、优抚军属等信息。如:《关于下拨2013年度临时救济款的通知》、《关于开展企业工资拖欠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主动公开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6条,包括环境保护、道路绿化养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市容卫生等信息。如:《关于印发湖里区2013年度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下达道路绿地养护任务的通知》、《2006年至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一览表》、《关于二0一三年十一月份市容管理考评成绩通报》等信息。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主动公开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6条,包括医疗卫生、科普活动、文体活动通知、教育办学等信息。如:《关于举办2013年湖里区“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关于广泛开展2013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主动公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4条,包括防洪防台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等信息。如:《关于印发湖里区教育系统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湖里区经济贸易发展局转发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湖里区人民政府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纪要》。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区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1.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市民通过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区属街道、区直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属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截止至2013年12月31日,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访问总量累计点击数突破343万人次,2013年累计点击数达110万人次,累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99条。本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90条,访问量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各项数据说明区政府信息利用率正逐年提高,群众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意识正在增强。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接待现场咨询257人,其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接待21人次,查阅政府信息公开书面资料29件。

  3.政府公报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建议答复、会议纪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全年累计公开政府文件95份。《区政府公报》每两月编印1期,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等场所免费提供给公众查阅。今年总共出版6期,累计印发3000份。

  4.其它渠道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电子大屏幕公开人事任免、捐款、扶贫赈灾等内容的政务信息18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3年度区直各部门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全区近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工作、企业纳税、财政决算等方面。受理申请数量较大的部门:区教育局、区财政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区属工作部门受理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2件。在2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2件,占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3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公开载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保障监督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足及问题:如各部门各街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且身兼数职,人员流动性大,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性;一些单位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涉及民生的热点信息少,和群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单位没能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信息公开栏里的信息没有及时更新,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3.加强考核力度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区政府办和区效能办继续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推进、指导、监督与考核工作。通过定期的业务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90

172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91

168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99

48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2

8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数、举报数

0

0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

  2014年1月8日

  抄送:市府办,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