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0-0101-2015-00008
  • 备注/文号:厦湖府〔2015〕1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6 00:00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li.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里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枋湖南路161号722室,邮编:361009,电话:5722602,传真:5722344,电子邮箱:zfxxgk@huli.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府办〔2014〕68号)要求,湖里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湖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湖府办〔2014〕50号),围绕落实2014年工作要点,全面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文件为96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度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保证信息内容定期及时更新。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各部门行政职权目录、流程图及行政审批服务承诺书。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对外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云终端及信息发布系统等多渠道公开办事程序。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通过印发《关于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厦湖财201451号)落实规范公开程序,推动我区“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各部门(除涉密等特殊部门外)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在同级财政部门预决算批复后的20个工作日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公开本部门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目前我区各部门(除涉密等部门外)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均已公开。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2014年累计公开征地拆迁信息14条,其中征地通告、征收公告及相关补充公告11条,包括环岛路(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海沧隧道本岛端接线工程、兴隆路东延伸段工程、蔡塘一路,二路市政道路工程、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湖边换流站)建设用地征地预先通告;轨道交通1号线房屋征收公告、征收决定及补充公告;忠仑公园局部征收项目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征地拆迁政策1条,其他相关信息2条。

  2、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及厦门市有关管理规定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遵循信息发布及时、内容规范统一、渠道相对集中,便于获得查找的原则,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厦门市湖里区科学技术资金管理办法》(厦湖府201419号),湖里区科技资金是区政府为支持科技创新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知识产权运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扶持税收归属我区的企业研发、中试、产业化科技项目、配套国家创新基金项目、配套厦门市专利奖项目、高新技术奖励以及社会发展项目。资金安排结果会在湖里区大屏幕及湖里科技网公示。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医疗服务收费的公示力度。一是利用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医院诊疗项目及相应的价格,同时对医院内现有的360多种药品包括名称、厂家、规格及单价等项目进行详细公示。二是在每个临床科室的导诊台或候诊厅悬挂诊疗服务价格表,对每一项服务的名称、详细内容及其价格再次进行公示,方便患者查阅。三是在医院网站对医疗服务及药品价格进行同步公示,方便群众查询。

  3、就业及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根据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在湖里区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厦门佰缘保洁服务有限公司“1?28”生产安全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提高了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条例》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8259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494条,区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69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4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960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36条,区直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机构职能类信息112条,二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6条,三是规划计划类信息76条,四是行政许可类信息66条,五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0条,六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3条,七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3条,八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3条,九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1.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市民通过湖里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区属街道、区直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属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截止至2014年12月31日,2014年累计点击数达55万人次,累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59条。本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60条。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情况

  区图书馆、档案馆共接受区27个部门送交政府信息纸质版总数960条,电子版总数960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图书馆等均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立公报查阅处,供群众查阅主动公开信息。

  3.政府公报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建议答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全年累计公开政府文件93份。《区政府公报》每两月编印1期,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部分企事业单位、居委会等场所免费提供给公众查阅。今年总共出版6期,累计印发3000份。

  4.其它渠道公开情况

  通过区政府电子大屏幕公开人事任免、捐款、扶贫赈灾等内容的政务信息16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4年度区直各部门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6件。全区近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6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扶持政策、政府采购等方面。受理申请数量较大的部门是区财政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区属工作部门受理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6件。在6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4件,其他答复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不稳定,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保障措施,研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方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960

  182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960

  177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93

  577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6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

  2.网上申请数

  条

  2

  2

  3.信函申请数

  条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6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4

  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数、举报数

  件

  0

  0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

  2014年1月9日

  抄送:市府办,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