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0-0101-2018-00012
  • 发布机构: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1-29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时间:2017-11-29 12:34

  湖里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依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文件要求,我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下发《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湖府办〔2017〕69号)。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区商务局通过在线访谈的方式,对2016湖里创新园招商情况进行说明,对《湖里区关于做好2017年商贸业稳定增长的指导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加强网络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区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区经信局对《湖里区促进工业创新转型增产增效》政策相关出台背景、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的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2.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区财政局按月公开我区财政收支情况;按照《预算法》和有关财政信息公开文件的要求,按时公开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及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及报表,方便公众查阅监督;配合区国税、区地税解读营改增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问题。

  3.区统计局依托湖里在线网站,定期发布统计月报、统计研报和经济运行情况简析等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及解读。

  4.严格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适时依法公开。区审计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公众参与栏目,解读稳增长惠民生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二)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1.区国税局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明确的纳税人权利和义务,帮助纳税人及时、准确地完成办税事宜,促进征纳合作,主动推进政策法规内容公开。一是做好市国税局网站法规库的宣传。引导纳税人查阅税务机关履职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网站发布、新媒体推送及政策宣讲等工作。推进政策发布和解读同步公开。二是认真落实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市国税局出台的各类权威信息,全面深入介绍税收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区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等方面的稿件被市局“厦门国税微宣传”采纳37篇,被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税务报转载11篇。三是重点宣传和解读“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规范、国税地税合作工作规范、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举措。在中国税务报、厦门日报等各类新闻媒体发表60余篇相关新闻报道。公开纳税服务事项统一办理标准,深化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走访纳税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主动畅通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参与渠道,全年召开纳税人座谈会8场,开展“国税开放日”活动,对辖区内涉税中介机构的“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座谈会,强化政策宣传力度。

  区地税局立足部门职能,做到规范执法与优化服务双管齐下,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动力。通过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规费减负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以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为宗旨,促进税收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企业发展。2017年1-10月纳税人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共13264户次,减免税款共计95466.30万元。落实规费减负政策,1-10月共为企业减负56422万元,其中社保费减负48315万元。充分认识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国务院六项减税措施”对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创业,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具有积极的意义,迅速行动,抓好各措施的部署和落实工作;利用“纳税人学堂”、税企邮箱、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宣传区域、报纸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为契机,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做好业务培训,使其掌握有关政策。微信公众号已有关注人数3357人,共推送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创业创新等方面的税收政策44条,帮助企业、个人用好用足政策。今年以来,重点做好国务院六项减税措施的宣传辅导,及时将优惠政策传达给纳税人,与区财政局、建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在湖里区创新园“创新驿站”开展专题宣讲培训会,同时支持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在“青瓦”创业基地以及“云创智谷”创业园内开设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课堂。

  2.已建立和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形成《湖里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在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区发改局根据区级各行政事业单位的收费变化,及时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布更新后的《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览表》。

  3.及时将《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性基金目录清单》、《中央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省定收费标准的项目对照表》等在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同时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取消、停征、减征、免征收费政策及时调整我区收费目录清单,便于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收费政策,强化对收费行为的监管。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联合颁发的《关于印发<福建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闽价费〔2016〕228号)及《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厦门市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住宿收费标准问题的意见》(闽价费〔2016〕364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及办园成本,参照《福建省物价局、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省属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闽价费〔2015〕283号),对我区公办园(含集体办)保教费收费标准进行微调,新收费标准于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

  4.加强社会保险情况公开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 、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公开。从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和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将涉及社会保障的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等相关政策及业务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对2017年来的参保情况及社保待遇支出情况及时予以公开。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 在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公开了2017年重点项目名单,确定我区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47项,项目总投资66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81.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1个,年度投资计划约40.1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年度投资计划约36.8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7个,年度投资计划约4.5亿元。公开内容中包含道路和绿化提升、街区立面整治、机场航线下屋顶绿化改造、夜景提升、枋湖旧村改造等生态环境提升改造重点项目。同时每月按规定时限公开重点项目情况。

  2.我区设有房屋征收补偿专栏,及时公布征收公告、征收补偿方案等,并在征收范围内合法向被征收人公开分户补偿结果,规范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开公共资源市场配置信息,不断增强公共资源配置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依法应当公开的交易公告、资格审查公告、变更信息、配置结果等在国家指定媒介、区门户网站及报刊杂志上公布。截止2017年10月底,我区实现信息公开的公共资源配置项目达到255个,金额共计40969.97万元。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区直各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均通过厦门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对社会公布,并链接到区政府网站“权责清单”,实现区级权责清单实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区直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按要求公布,区级权责事项1809项、街道权责事项142项;根据法律法规和职能调整,及时对区建设局等6家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区直部门取消行政权力5项、增加行政权力20项、公共服务1项;对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取消权责事项13项,按要求分批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形成“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均由部门及街道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厦门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时公开。

  3.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一平台”,目前我区有16家单位先后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除区建设局依托省建设厅建设工程审批监督系统外,其余部门均已依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网上工作系统,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区人社局依法制定了《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方案》,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按照“双随机”抽查模式,规范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今年来,对已公布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中的6000家被检查对象,按照不少于5%的比率(其中举报投诉多的被检查对象抽取比例为72%),通过厦门市人社局事中事后监管系统随机抽取了被检查对象及相应的执法人员,目前已开展随机抽取3次,共抽取312家被检查对象,抽取过程均已在网上进行公示。其中第一批次160家检查结果已在网上公示;第二批次140家及第三批次8家举报投诉多的被抽取对象正在检查中,检查结束后将依法网上公示。执法检查人员通过调阅相关书面材料、现场察看、查阅资料、询问等方式对被抽取的检查对象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均达到抽查事项的70%以上。

  4.我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于2017年6月13日印发《关于规范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工作的通知》,9月2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及厦门市权责清单系统数据维护工作的通知》,9月29日印发《关于印发2017年度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厦湖政管〔2017〕6号),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部署工作,目前,全区已实现省网上办事大厅部署事项三星率90%以上,全程网办事项共437项;湖里区智慧审批综合平台已完成同省网上办事大厅的流程对接,目前申办件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预审,再推送到区智慧审批综合平台进行受理;于2017年8月7日印发《关于做好证照目录收集整理及CA证书申请的通知》,于8月23日印发《关于梳理电子证照调用需求的通知》,认真梳理审批过程中生成的证照目录及审批过程中对其他部门证照信息的调用需求,通过与市电子证照共享库管理平台对接实现电子证照调用。经统计,已梳理完成的证照目录共130类,下一步将按计划完成15万本存量证照电子化转化工作。

  (二)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区国资办督促区属国企对国有产权交易及重大资产出租等生产经营信息必须按规定在网站公开;在国企网站上或政务公开栏按月公开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国企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以及履行社会职责重点工作等情况;每年度在区财政局公示栏公示国企经营业绩考核情况。

  (三)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1.在落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中,加强培训力度,建立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处理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一是推行纳税人学堂制度。积极探索立体化纳税人学堂,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区国税局围绕包括营改增优惠政策、国务院6项减税措施、无纸化办税、申报操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分类开展纳税人学堂。纳税服务科牵头其他科室,拟定课程计划,优化师资力量,创新教学模式,让纳税人“听得清楚”、“办得明白”,保障政策全面落地,2017年度举办生活服务业“营改增”政策专场培训、金融企业 “营改增”培训、举办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营改增”专场培训、举办“营改增”纳税人申报表填报方式(财务中介机构专场)培训、组织“营改增”台企培训会等24场“营改增”纳税人学堂。同时,深化“定制学堂”,2017年推出2期定制学堂,让纳税人学堂走出去、送上门,“面对面”辅导、“手把手”指导纳税人,精准满足纳税人需求,全方位扩大营改增政策宣传覆盖面,积极构建和谐融洽的税收征纳关系。

  二是召开“营改增”系列座谈会。区国税局联合区地税局、区工商联举办“营改增纳税人回访日”活动,联合区地税局举行纳税遵从协议签约仪式暨营改增纳税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做好沟通解答和跟踪反馈工作。

  三是设置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充分保障纳税人权利。在区商会、航空商务广场、红星美凯龙商场等9个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受理纳税人各类建议和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将和营改增企业的互动形成常态化机制。

  四是拓宽新媒体渠道。专设新媒体运营小组管理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新媒体平台回应方式,回应营改增政策的相关舆情、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新政策宣导等区局微信稿件近1000篇,利用微信共建立湖里国税“微服务”群7个,覆盖纳税人1700余户次。利用微信群即时交流、受众广、使用率高的优点,在微信群中第一时间发布营改增涉税事项通知、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等,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税收信息及动态,为其答疑解惑,同时在微信群中受理纳税人关于包括营改增在内的业务办理需求,及时接收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使得“微服务”系列群成为税务局与纳税人沟通的有效平台。

  2.按照《预算法》和有关财政信息公开文件的要求,按时公开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及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及报表。

  3.按照《预算法》和有关财政信息公开文件的要求,按时公开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今年已将《关于湖里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湖里区2016年财政决算》公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做好了各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内容的公开工作,公开部门预算及部门决算43家并集中展示。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推进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我辖区无钢铁、煤炭、电解铝等存在过剩产能行业企业,2017年暂无过剩产能信息的公开。

  (二)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1.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监管责任,采取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索证索票、进销货台帐、产品质量等的检查力度,建立流通环节主要商品经营者名录,引导经营者强化自律意识,依法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辖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同时,按照年度计划,积极配合市局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接市局抽检任务后,密切与市场监督管理所沟通,根据实际、合理规划,安排进度,指派2名执法人员配合,着装整齐、持证上岗,现场做好检查和记录。充分利用抽检结果,对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的商品转达职能科室及各市场监管所调查处理,真正做到有始有终,确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质量。2017年度第一、第二季度进行车用燃料质量抽检, 第三季度对辖区流通领域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质量进行抽查检验。以上信息已公开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

  2.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结合日常工作,集中开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二是完善商品追溯制度,严格落实商品来源,督促经营者建立严格自律制度,从源头上阻断不合格商品进入流通环节。三是大力整治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商品信息,严厉打击互联网领域侵犯商标专项行动,规范网络交易和经营秩序。以上信息已公开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及时对外公布《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里区关于深化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关爱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全面提高民政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和民政对象对相关政策的认知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按季度公开低保人数和资金、医疗救助人次及资金、临时救助户数及资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次及资金,优抚安置等业务数据,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城市水环境治理排名工作由市水利局发布。我区无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未建立区级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重点排污企业环境信息由市环保局发布,湖里环保分局目前无权限。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由市环保局发布,据了解,全年数据目前未出。

  2.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主动公开《湖里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湖里区辖区内无河流,涉及水环境主要指辖区内1座小1型水库(即湖边水库),1处近岸海域(即五缘湾),3处景观水体(即埭辽公园、火炬公园、湖里公园)三类主要水体以及各市政排污(排海、排涝)等管网。

  (三)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了《湖里区以“对街督导”为抓手促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湖里区圆满完成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湖里区市级案例评比成绩喜人》等文,对教育督导工作成果进行及时公开。

  2.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学校基建修缮、采购等栏目,对招标文件,结果公示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公开了《2017年厦门市初中招生计划及划片方案(思湖片区)》、《2017年秋季湖里区公办小学招生划片范围一览表》等一系列招生文件,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意见、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今年省教育厅根据中央精神,特别关注学生资助工作。为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学生资助专栏,下设7个栏目,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公开,让群众更加了解我区的学生资助工作。

  3.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医疗服务”专栏,公开看病就医,健康服务等动态,加强疫情报告、疫苗接种、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防治信息的公开。每月开展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网站建立疾病控制栏目并及时发布更新。对现有监测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整合研判,组织相关专家针对我区当月的传染病流行态势与食源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等开展评估,确定当月我区应重点警惕的病种并提出相应的风险管理建议,为科学防控提供理论依据;推进卫生计生行政审批改革,实行网上审批工作,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在全区第一批182项“最多跑一趟”服务清单中,区卫计系统占21项。全面实施一孩、二孩生育服务登记,大力推行再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有的街道、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实行网上预约,实现从“走马路”到“走网路”转变。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工作,规范“一窗受理”服务事项,办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做好免费妇科病普查、家庭签约、老年人体检服务。今年来共为已婚低保妇女和女职工提供免费两癌筛查17303人;在全区开展免费艾、梅、乙肝检测,分别为24872人、20415 人、20457人;实施免费计划生育手术1510人次;免费主动为计生服务对象降低部分医疗费用,如三维彩超、骨密度检查等。持续开展“百名专家进社区”品牌服务活动,邀请全市各大医院专家走进社区,为群众免费义诊,同时开展卫计知识宣传、优生优育指导、慢性病防控指导。

  (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针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共结案101起,并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主动公开。同时结合我区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国家总局提出的“安全用药”理念,通过展板演示、现场咨询、培训讲座、现场服务、现场快检、发放资料、文艺汇演、现场案例分析、公众互动等形式,开展18场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和科普知识的系列活动,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及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也提高了辖区群众安全消费意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群众健康和食药安全的关心关爱,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厦门卫视、中国食品安全报、福建海峡都市报以及海西晨报还对我区开展的食品安全宣传系列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截至目前我局核查处置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147起、核查处置评价性抽检不合格食品24起、舆情核查处置共12起。以上已公开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一)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1.配合市金融办,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发动各个街道进行宣传。累计发送短信16.88万条、传单、手册等宣传材料39201份、购物袋等其他各类宣传品19903份,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57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使湖里辖区内的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取得良好的成效。

  2.按照权责清单要求做好小额贷款公司的受理公开工作,小额贷款公司市场准入、变更、终止等办理依据文件均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提高小额贷款公司各公开事项的透明度。

  (二)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推进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将棚户区改造配套安置房基本信息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同时向棚户区居民宣传棚改的重要性及相关政策。制定并出台《湖里区私人危住房翻修改造建设规划审批实施办法》并对其进行政策解读,将私人住危房翻改建拟审批情况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三)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及时发布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及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区政府网站公布了《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厦湖府办〔2017〕103号)、《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湖里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厦湖府办〔2017〕104号),主动公开《湖里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厦湖安监〔2017〕22号)、关于印发湖里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二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厦湖安监〔2017〕24 号)等信息文件。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对危险化学品(含易制毒)、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重点监管监控的企业随机抽查,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守法。2017年7月,按照市级要求,我区已取消“黑名单”制度。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中,提升办文办会水平。业务部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定重要文件时,涉及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经会议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增强决策透明度。

  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区直21个部门5个街道均已完成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在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主动公开文件,并通过网站的公众参与中的在线访谈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互动,宣传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主动回应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有关会议、调研、工作检查,并在报刊、广播、电视媒体上报导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

  3.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能力,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区江头街道9个社区均达到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

  4.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主动在湖里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本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加强专家库建设;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区人社局下发湖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湖里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厦湖人社〔2017〕47号),及时将该文件上网公开。配套对《湖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里区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意见的通知》、《湖里区关于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若干意见》、《湖里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暂行办法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区教育局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湖里区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实施细则》、《厦门市2017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入学》政策解读,并制作了吴雪慧局长的领导访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一年级的招生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2.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我区所有重要政策文件均按照“三同步”要求,于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政策解读相关配套文件。同时,我区及时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工作。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紧跟上级指示及要求,及时在网站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等方式进行上级政府机关新闻发布会的直播、录播或转播,如今年我区网站以视频方式全程转播“两会”新闻发布会等。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宣传部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今年我区未出现重大舆情。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我区已于今年6月30日下发通知永久关停所有区直部门及街道网站,仅保留区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我区历来重视网站建设,在区政务信息中心设立专人牵头负责网站工作,同时外包驻点技术人员负责网站管理及维护工作,每年申请专项网站维护预算经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网站考核,并将网站建设及保障情况纳入年度区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工作。今年我区还对网站进行改造开发建设,在旧版网站的成果基础上优化升级,新版网站已正式上线。

  2.为强化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微博、微信公众号、LED大屏幕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予以公开。尤其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文字说明以及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展现,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内容。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网站后台、微信后台层层把关,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的严格审核。

  3.做好每两个月一期的政府公报出版工作,着力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积极推进政府公报上网工作,截止2017年11月,共出版58期政府公报,已全部上网发布。

  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设有“区档案馆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区图书馆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于每月5日和20日(节假日顺延)分两次集中送交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明确了受理申请的方式、流程、范围及答复的途径和时限,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街道采取的受理方式主要为书面申请、传真申请、电子邮件申请、网上申请和信函申请,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选择以上一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截止2017年11月份,区政府及政府办共收到29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及时给予答复,并对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及时整理归档。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中,仍存在的问题: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程度还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岗,工作力量不足,业务培训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区将着力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业务知识更新不够及时的情况,计划邀请市法制局专家和法律顾问采用授课培训、互动交流的方式,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