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湖里 > 湖里概况
湖里概况
发布日期: 2024-03-29 10:10

  一、基本情况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成立于1987年11月,地处厦门岛北部,八山横贯两水,三面海域环抱,与金门岛隔海相望,陆地面积73.9平方公里、占厦门岛46.8%,辖5个街道59个社区,总人口101.2万人、其中外来人口约59.8万人。近年先后获评全国创新百强区、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全省十优发展区、全省教育强区、全省建筑之乡、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特点

  一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1980年10月7日,国务院批准在湖里2.5平方公里范围设立厦门经济特区。1981年10月15日,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动工建设。1984年2月9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并在湖里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随后经济特区范围扩大至厦门岛,2010年扩至厦门全市。1987年11月21日,习近平同志出席湖里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要求把湖里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幸福、“两个文明”建设程度高的模范新区。2010年9月6日,习近平同志视察湖里区金安社区,要求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繁荣。湖里区牢记使命,加强对台交流合作,辖区有台资企业和台青创业企业1600余家、台胞台属1.1万余人,拥有五通码头厦金航线和两岸金融中心、海峡旅游服务中心、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等重要对台交流合作平台,以及全市首个台胞服务中心、2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1个省级台青创业就业基地、2个省级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

  二是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具有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海港空港尤为发达。东渡港是厦门港的重要港区,岸线8.4公里、泊位51个,开通国际航线68条,集装箱年吞吐量230万标箱;高崎机场开通境内外航线187条,出入境旅客吞吐量全国第四;进出岛“五桥两隧”均与湖里相连。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将规划建设以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金砖数字工业智谷、金砖TOD片区开发项目为主体的湖里金砖数字新城,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有近一半(19.37平方公里)位于辖区,外商投资比较密集,外资企业3578家、投资总额423亿美元,52家世界500强企业77个项目落户辖区。

  三是岛内大提升的重要发力点。辖区建设用地63.46平方公里、占全岛54.8%。老工业区、东部旧村改造腾挪空间、机场搬迁后可二次开发利用空间等存量用地面积12.4平方公里,其中东部旧村改造6.7平方公里。全区现有22个城中村、面积6.4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近51万,正在加快推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工作。规划五缘湾商务营运中心、湖里创新园、东部科技创新园等产业功能区12个、面积28.4平方公里,主要产业包括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等,已形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千亿产业链。

  三、主要经济指标

  2023年,实现GDP1724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总收入288.12亿元、同比增长2.9%,区级财政收入59.46亿元、同比增长9.6%,规上工业增加值457.6亿元,批零销售额1249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6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