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2104-0305-2014-00001
    • 备注/文号:厦湖教〔2014〕90号
    • 发布机构:湖里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5-26
    湖里区教育局关于印发“邻里守望·爱心湖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4-05-26 00:00

      

      厦湖教〔2014〕90号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机关,区教师进修学校:

      为深化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决定在全系统开展“邻里守望·爱心湖里”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湖里区教育局       

      2014年5月26日      

        

        

        

      “邻里守望·爱心湖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根据区文明办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爱心湖里”志愿服务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倡导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助,大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主题

      邻里守望·爱心湖里

      三、活动时间

      2014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把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子”等制度化活动安排,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志愿服务,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留守儿童等群体,覆盖他们所需要的各种服务,搭建一张社会关爱网,促进家庭稳定、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一)深化“邻里相伴”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

      1.开展爱心帮扶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持续深化“平安铃行动”,及时发布空巢老人变更及需求信息,结对学校落实“一对一”、“多帮一”结对帮扶,组织志愿者为结对老人提供送餐、帮助做饭、节假日上门探望等志愿服务。原则上,每个有困难的空巢老人都有一至两名志愿者长期对接服务。

      2.开展送欢乐进结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结对社区担任文化辅导员,依托社区文化站等阵地,义务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结对社区指导社区老年业余体育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二)深化“邻里相携”关爱孤困儿童志愿服务

      1.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等成熟的志愿服务模式,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结对帮扶孤困儿童,通过给孤困儿童打电话、赠书、上门探访等形式,从心理、情感、生活、学习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亲情关怀;组织志愿者利用寒假期间,开展外来工子女冬令营等活动,加强亲情沟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促进同伴交往及社区融合。

      2.开展教育辅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家庭教育进社区,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提升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子女的责任意识和能力;依托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妇女儿童之家、校外活动场所、心理援助站等,开辟爱心课桌,组织志愿者为孤困儿童、外来工子女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托管服务等,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区有效衔接的教育网络。 

      (三)深化“邻里相帮”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

      1.开展“情暖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帮助农民工购买车票,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服务;组织志愿者主动贴近农民工子女,了解其实际需求,开展爱心圆梦等活动。

      2.开展保障农民工身心健康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向农民工宣传社会礼仪、生活礼仪和职业礼仪等知识,引导他们革除不文明陋习;组织志愿者到农民工集中社区进行文艺演出,协助农民工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

      (四)配合开展“邻里相助”维护社区环境志愿服务

      配合开展和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行动,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维护生活环境卫生,制止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宣传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和社交礼仪常识,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五)开展“邻里相悦”推广文化体育志愿服务

      开展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和谐邻里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文艺志愿者,以发生在身边的邻里故事、身边感动人物、优秀志愿者事迹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通过文艺的形式引导群众培育勤劳节俭、崇德向善、遵德守礼、孝老敬老的社会风尚;组织文化志愿者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为社区居民送去文艺演出等各种节日民俗活动。

      五、活动要求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项目,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各校(园)要高度重视,切实把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经常性活动项目,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载体,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要坚持立足社区,以需求为导向,动员广大志愿者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各级文明学校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带头深入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横到底、纵到边”的社会关爱之网。要充分发挥党团员带头示范作用,关注老弱幼残等困难群体,帮其所需,解其所困,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要结合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多设计切合群众急需刚需的“接地气”的项目,精心架构服务网络,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大对“邻里守望·爱心湖里”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活动背后的感人故事,确保活动在更大范围内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各校(园)志愿服务组织要按照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台帐的要求,做好资料收集和报送工作,及时将活动方案、信息和好的做法分别报区教育局(联系人:吴清清,邮箱:450224844@qq.com)和区文明办(联系人:刘群静,邮箱:hlqwmb@163.com)。

        

        

        

        

        

        

        抄送:区文明办。

        湖里区教育局                           2014年5月26日印发  

    厦湖教〔2014〕90号关于印发“邻里守望·爱心湖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